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26卷  第4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具有多优先级的ATM交换机的平均延时
钱炜宏, 李乐民
1997, 26(4): 340-346.
摘要:
分析了N×N内部无阻塞输入/输出排队ATM反压型交换机在多优先级独立负载输入,加速因子S ≥ B(输出缓冲容量)的情况下,各优先级业务通过交换机的平均延时。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理论分析是正确的。
一种新颖的SAW带通滤波器设计方法
杨朝斌, 徐继麟, 黄香馥
1997, 26(4): 347-351.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声表面波(SAW)滤波器设计方法。先对设计目标函数采样减少变量数,用Z变换零点分开并通过内插重构得到两组加权初值。假定其中一个固定而对另一加权系数利用标准的雷米兹交换算法进行优化。对Blackman谱成形成滤波器的模拟设计表明,该方法计算精确方便,简明实用。
一种GPS动态解相位模糊的搜索算法
廖向前, 黄顺吉
1997, 26(4): 352-356.
摘要:
在无法进行静态初始化的环境下,讨论了一种适用于动态环境下解算相位整周模糊的方法。首先确定相位模糊的搜索空间,然后利用统计检验逐步缩小搜索范围直至得到唯一正确值,同时通过积累残差平方和的比较,可以避免由于偶然误差的影响而丢失正确值。模拟实验进一步验证了其有效性。
基于MSCA的符号网络函数模拟器
李儒章, 巫向东, 王兆明
1997, 26(4): 357-361.
摘要: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用于产生模拟电路符号网络函数的符号编码算法MSCA。与原符号编码算法(SCA)相比,该算法具有更简洁的编码单元,更为准确的编码定理,从而能明显地提高算法的效率和应用范围。基于MSCA用于模拟电路的符号网络函数模拟器SNSAC已经开发完成,还介绍了SNSAC的基本结构和特点。最后给出了程序应用的两个例子。
DDS的背景杂散信号分析
张玉兴, 彭清泉
1997, 26(4): 362-365.
摘要:
采用信号分析的方法,在对相位累加器进行等效的基础上系统地推导出了幅度量化误差(ROM舍位)对直接数字频率合成器(DDS)频谱分布的影响规律。所得到的理论推导结果与有关文献给出的计算机模拟结果符合较好,进一步完善了DDS的理论体系。
基于神经网络的超声医学图像自动分割
汪天富, 郑昌琼, 李德玉
1997, 26(4): 366-368.
摘要:
图像分割是多维超声医学图像重建中最重要和最困难的问题。文中将传统的最近邻分类方法与自组织神经网络相结合,提出了一种超声医学图像的自动分割方法。实验表明,与传统的K平均方法相比,该方法除具有自动分割优点外,还具有稳定性好,自适应强,分割准确等优点。
涂覆型圆柱的散射矩阵及极化分析
徐朴, 林昌禄
1997, 26(4): 370-373.
摘要:
利用物理光学法及平面板块元法,对涂覆型圆柱的顶面和侧面的散射矩阵进行了推导和计算;利用一致性几何绕射理论分析了曲棱的一阶绕射场的散射矩阵;指出文献中的错误,然后通过散射矩阵分析目标散射场的极化特性参数和最优极化,给出了具体算例。
用积分方程求解散射体自然频率的新方法
吴先良, 焦丹, 王良知
1997, 26(4): 374-377.
摘要:
散射物体自然频率(极点)对目标识别有重大意义,奇点展开法采用矩量法化积分方程为矩阵方程,通过求解系统矩阵行列式零点来获得极点。提出了一种直接从积分方程出发,对积分核函数作快速傅里叶变换(FFT),通过求解FFT获得的各分量在复平面上的零点来求取散射体极点的新方法,并以细线导体为例,在很短时间内计算出精度很高的极点。
GTEM cell的特性阻抗
杜正伟, 阮成礼
1997, 26(4): 378-381.
摘要:
保角变换-奇异积分方程法被用来求GTEMcel的特性阻抗,用完全椭圆积分给出了基于只有球TEM模传播的简单而精确的特性阻抗公式。该方法使GTEM cell的特性阻抗的计算精确而简单。另外,采用保角变换-有限差分法求出了球TEM模的电磁场分布和高阶模式的特性。文中的分析可用于对GTEM cell和宽带传线的研究。
微波晶体管噪声参数CAT
陈玲, 侯露莹
1997, 26(4): 382-386.
摘要:
介绍了一种测量微波晶体管噪声参数的方法,并用矢量网络分析仪和噪声系数测试仪组建了一套自动测试系统。在系统软件的控制下,该系统可对微波晶体管噪声参数进行快速、准确的测量;并给出了部分测试结果,还与厂家典型值进行了比较。
α-Al2O3电容薄膜湿度传感器
史青, 张晓卫, 金懋昌
1997, 26(4): 387-390.
摘要:
论述了氧化铝薄膜电容湿度传感器的性能,提出了采用α-Al2O3薄膜作湿敏层的新型氧化铝薄膜湿度传感器,简述了该湿敏元件的制备方法和基本特性。最后讨论了目前尚存在的问题。
新型的磁光卡存储系统
杨华军, 罗毅, 王华
1997, 26(4): 391-39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无预刻伺服槽结构的新型可擦式磁光卡,以简单的线性移动代替传统的光盘旋转方式,其数据记录于平行于磁光卡长的一侧的信道上。磁光卡既具有磁光盘的可擦重写性能又具有光卡的便携式特点。由于离焦容差为10μm的聚焦伺服系统已在实验中建立,决定了磁光卡存储系统成本低兼并且在中等容量存储领域具有极大的市场前景。
真空蒸发碲化物薄膜光电性能的研究
李燕, 罗佳慧
1997, 26(4): 394-397.
摘要:
采用高温烧结和真空蒸发制备了CdTe光敏薄膜,探讨了制备工艺对CdTe薄膜性能和结构的影响,说明了在基片温度为130℃左右下制备的CdTe薄膜具有明显的光敏特性,并得到CdTe材料的禁带宽度为1.63eV。利用X衍射对不同基片温度下制备的CdTe薄膜材料进行了结构分析,发现基片温度为130℃左右时制备的CdTe薄膜具有明显的衍射峰。
Ta/Al合金薄膜TCR的方差分析
贾宇明, 杨邦朝
1997, 26(4): 398-401.
摘要:
在用直流共溅射法制备Ta/Al合金电阻薄膜的工艺中,研究了主要工艺参数,例如靶基距、气压、溅射电压和热处理时间等对薄膜电阻温度系数(TCR)的影响。采用方差分析和正交试验方法获取薄膜的最佳工艺条件和TCR值。结果表明只要适当选取和很好控制四种主要工艺参数就可以制出TCR性能优良的Ta/Al合金薄膜,同时证实了方差分析法行之有效。
底框砖房地震倾复力矩对框架梁受力的影响
张新培
1997, 26(4): 402-404.
摘要:
讨论上部承重砖墙布置在底框层的次梁上时,地震倾复力矩对底层框架梁受力影响的问题。假定次梁在地震倾复力矩作用下只产生刚体转动,由此导出了地震倾复力矩在框架梁上产生的竖向作用力的计算公式。
模拟电路故障诊断的神经网络专家系统方法
潘中良, 陈光
1997, 26(4): 405-408.
摘要:
提出了一种用于模拟电路故障诊断的神经网络专家系统(NNES)方法。利用神经网络、专家系统两种技术的互补性,采用紧密耦合的NNES方法实现模拟电路的故障诊断。同时给出并讨论了该方法的一般结构。实验结果说明了这一方法是可行、有效的。
干法窑控制中的解耦方法与专家系统
姚伯威
1997, 26(4): 409-413.
摘要:
介绍了干法窑的生产工艺。讨论了热工系统稳定的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种用解耦方法处理正常工况下主要参数之间的关系,以及用专家系统处理非正常工况的问题及其他干扰问题的控制策略。通过计算机仿真和现场应用试验,表明本设计方案是可行的。
参数频域识别的最优采样频率研究
李众立, 王成端
1997, 26(4): 414-419.
摘要:
由给定的施力函数性质,导出了优化识别结构系统模态参数最优采样频率的判据,给出了相应的定理和公式。实际算例表明,频域内最优采样频率与激励的性质有关,而与系统的输出无关。
1.31μmAPE光波导及其相关器件研究
谢绍义, 阳树宗, 陆荣鑫
1997, 26(4): 420-425.
摘要:
利用退火质子交换技术对工作波长为1.31μm的X-切、Y-传LiNbO3单模光波导进行了实验研究与分析;测试了不同交换时间(te)与退火时间(ta)条件下的光波导近场模光强分布曲线;通过与单模光纤模场测试比较,获得了与单模光纤模场匹配的退火质子交换(APE)光波导,其中光纤-波导-光纤的插入损耗最低达到3.2dB;同时利用所研制的光波导制作了相位调制器与M-Z型强度调制器,并对其低频调制特性进行了测试。
大动态、抗饱和核爆炸光电变换器的研究
何艾平, 王德生
1997, 26(4): 426-430.
摘要:
研究了大气层里核爆炸当量测量中光电转换技术,提出了电阻-二极管并联、多级串联的非线性负载,解决了大动态、抗饱和核爆炸光辐射光电变换器的负载设计,具有抗谷点饱和、抗阳光背景噪声干扰的特点,经实验现场考核,完全符合测量要求。
一种化简逻辑函数的新方法
徐文芳
1997, 26(4): 431-434.
摘要:
介绍了一种化简逻辑函数的新方法。该方法是用寻找可消变量最小项求出本原蕴含项;用分析最小项的包含情况求出本质蕴含项;对大于四变量的函数采用分解变量的方法化简。该方法使多变量函数化简准确、迅速。文中实例的化简数据由自编软件给出。
形式语言中的上下文无关和上下文相关
张选芳
1997, 26(4): 435-439.
摘要:
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已成为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对于程序设计语言的说明和分析尤其重要。文中介绍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中的基本原理,给出了上下文无关文法、上下文相关文法及其相应语言的定义,讨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受凝聚映象扰动的极大增生算子的拓扑度
何明星
1997, 26(4): 440-444.
摘要:
拓扑度理论对于研究算子方程解的存在性、唯一性、连续依赖性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1]。文献[2,3]利用拓扑度方法探讨了一般算子方程y∈(A+C)x解的问题,文中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极大增生算子A受凝聚映象C扰动时的拓扑度,从而为解算子方程y∈(A+C)x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研究工具。
一般约束优化问题的摄动梯度投影法
陈华富
1997, 26(4): 445-448.
摘要:
利用梯度投影法与罚函数技巧,将带等式和不等式约束优化问题化成一个无约束问题,提出了求解不等式、等式约束优化问题的摄动梯度投影算法。考虑到计算的误差因素,在搜索方向上进行摄动,得到一个方向不精确的梯度投影法。参数Wk取不同的数还可以得到一类梯度投影法。从而保证了在实际应用中更容易实现,在较弱的条件下,证明了该算法的全局收敛性。
一个线性算子半群的扰动
张利勋
1997, 26(4): 449-452.
摘要:
考虑E.Hile-E.Yosida线性算子(半)群和Goldstein算子(半)群;在文献[1,2]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生成算子的扰动产生算子半群,证明了该算子半群的扰动具有的基本特征:算子依范数收敛,强连续性,唯一性及可微分性。从生成算子的角度说明这个算子半群的扰动与四阶闭环分布参数控制系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