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34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时域背腔式领结天线的工程化设计
周游, 潘锦, 聂在平
2005, 34(1): 1-3,7.
摘要:
通过分析时域脉冲辐射信号的频谱,确定了天线的工作频率和带宽,并根据在探地雷达应用中满足信号最大能量对地辐射的要求,提出了一种快速有效的时域背腔式领结天线的设计方法,该方法简便实用,便于在探地雷达系统的整体工程化设计中使用。所提出建立的方法得到了实验和数值仿真结果的验证,并在探地雷达整机的开发和设计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当前统计概率数据关联算法
张晶炜, 熊伟, 何友
2005, 34(1): 4-7.
摘要:
目标跟踪领域的一个研究重点是如何解决在密集杂波环境下机动目标的跟踪问题。机动目标跟踪的关键是解决目标模型的不确定性,而密集杂波环境则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当前模型概率数据互联算法。该算法将当前模型算法与概率数据互联相结合,在使用概率数据互联算法的同时,利用当前模型算法对目标出现的机动进行自适应滤波。最后,给出了算法的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说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跟踪杂波环境中的机动目标。
医学图像的边缘克隆
张光玉, 朱维乐
2005, 34(1): 8-11.
摘要:
医学图像边缘检测在医学图像处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基于克隆技术提出一种医学图像边缘克隆算法,首先分析克隆技术并进行数学建模,在此基础上,分析医学图像边缘克隆原理,提出激活因子猜想,通过激活因子,构造出权重因子函数。然后,利用复制理论,得到克隆函数。结合人类视觉特性,给出边缘克隆的阀值选取方法。最后给出仿真结果,并与Canny算子检测的边缘进行比较,证明算法具有更好的边缘识别性能。
基于FPGA的高速图像预处理系统设计
王宇舟, 金声震
2005, 34(1): 12-15.
摘要:
介绍了一种用单片FPGA实现的实时、多任务、高速图像处理系统。该系统承担着提高信噪比、压缩数据量、Stokes参数观测和仪器及观测模式控制等任务。针对一个星载系统,采用了核心逻辑片内冗余、设计了相应的冗余管理线路等可靠性设计技术,采用了放置片内测试和校验模块等可测性设计技术,使系统工作时钟达40 MHz,图像处理速率达100 Mbps。
基于FFT的数字多波束测向算法研究
龙宁, 张凤荔
2005, 34(1): 16-18.
摘要:
低信噪比下的高精度DOA估计是信号处理中的一个难点,传统的DOA测量方法和现代空间谱估计算法只适用于高信噪比环境。该文将传统的振幅测向法、数字多波束形成和FFT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频域处理的振幅测向算法,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在信噪比为0~-25 dB的噪声环境中可以进行高精度DOA估计。
口径面天线辐射近区场强计算
张加坤, 胡皓全, 杨显清, 赵家升
2005, 34(1): 19-21,52.
摘要:
利用一种新的天线口径场积分的近似算法和几何绕射理论,并结合实际工程中天线的计算实例,对口径面天线的近区场进行计算,提高了计算的速度,又保证了计算结果的准确性。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处理天线辐射近区场强以及电磁兼容问题的一种有力工具。
行波管“冷参数”测试技术的研究
郭高凤, 李恩, 张其劭, 李宏福
2005, 34(1): 22-25.
摘要:
针对因螺旋线行波管慢波线的结构特殊,导致其管内输能机构和切断衰减器的反射系数不易测量的问题,提出了利用多点法对输能机构和切断衰减器的反射系数进行测量的方法,并讨论了测试中所用探针反射系数的测试技术。该方法具有无损伤、测试方便等优点,也可用于其他类似特殊结构反射系数的测量。
一种用于集成电路的片上微调方法
李永红, 兰家隆, 黄顺康, 张允超
2005, 34(1): 26-28.
摘要:
给出了一种用于电源集成电路的简单实用的片上微调方法。直接运用数学工具抽象出微调的数学模型,最终仅用电阻与熔丝网络实现了片上微调功能。在集成电路中采用该微调方法使得电路简单,节省芯片面积,并缩短量产过程中的测量时间。
一种实用的混沌保密编码方法
张勇, 陈天麒, 陈滨
2005, 34(1): 29-32.
摘要:
基于实用符号动力学的基础理论,提出了一种实用的混沌保密编码方法,该方法借助于单峰的logistic映射处于混沌吸引子状态时产生的符号序列作为密钥,对信源编码信号进行加密。使用数字可编程芯片TMS320VC5402实现了实时保密编码,并对混沌符号密钥的相似性作了分析。研究表明,该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具有推广价值。
悬置线交指型带通滤波器设计
黄慰, 冯全源
2005, 34(1): 33-35.
摘要:
介绍了悬置线交指型带通滤波器的设计原理和方法,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进行数值计算,给出了悬置线的电路板尺寸参数,并应用仿真软件对该悬置线交指型带通滤波器进行仿真和优化设计,通过仿真得到了该滤波器的响应曲线,与实验结果吻合的较好。
SA算法在基于模型推理入侵检测中的应用
陈波, 于泠, 肖军模
2005, 34(1): 36-39.
摘要:
鉴于模型推理的入侵检测方法,需要在庞大的审计记录空间中搜索巨量的攻击脚本子集中的最优值,对于这一NP类完全问题,提出了应用模拟退火算法。并建立了攻击检测的优化问题模型,给出了攻击检测实验中的解空间、目标函数、新解的产生和接受准则,得到了一个合理的冷却进度表,并对实验中的模拟退火算法进行了并行化研究。实验证明,与传统的贪心算法相比,应用模拟退火算法提高了进化速度和全局寻优能力,较好地解决了搜索效率问题。
IRA码简化译码算法的研究
高宏峰, 许宗泽, 吴援明
2005, 34(1): 40-43.
摘要:
不规则重复累计码BP译码算法具有接近Shannon限优越性能,但具有较高的复杂度。为了降低复杂度,提出了IRA码最小和算法和曲线折线化算法。最小和算法具有简单、容易实现的特点,但使译码性能较大幅度地降低。曲线折线化算法使循环译码算法在复杂度和性能之间取得了较好的折衷。仿真结果表明,曲线折线化算法在复杂度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性能接近BP算法。
滑坡多点监测数据综合信息的提取方法
郭科, 彭继兵, 许强
2005, 34(1): 44-47.
摘要:
讨论了集中式和有无反馈的分布式结构的融合算法,提出了应用多传感器目标跟踪融合技术来处理滑坡预报中多点监测问题,解决了传统滑坡预报中只能利用一个关键监测点进行预报的不足。通过实例仿真,表明该方法具有有效性和可行性。
高速跳频通信系统同步技术研究
蒋定顺, 金力军
2005, 34(1): 48-52.
摘要:
同步是跳频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之一。针对高速跳频通信系统中同步的主要要求,提出了一种高速跳频通信同步的方案,采用同步字头法和时间信息相结合的方法实现跳频同步。研究了系统定时,跳频图案同步,位同步等问题,并对其同步性能进行了分析。同步性能分析结果表明该跳频通信系统的同步时间短、捕获概率高、虚警概率低。
负指数分布排错时间的软件可靠性模型
孙靖, 刘晓明
2005, 34(1): 53-56.
摘要:
传统的软件可靠性模型大多假设排除错误的时间忽略不计,基于假设过于苛刻,影响了模型应用的范围和精度。因此在JM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排错时间为负指数分布的软件可靠性模型及本模型的极大似然参数估计方法。通过用马尔可夫过程描述系统的状态,分析了模型的数值求解方法,并讨论了使用在本模型中的失效预测、剩余错误预测和等待排出的错误数预测公式。同时利用实际的工程数据对本模型的应用过程进行了验证。
移动网络中一种呼叫接入控制方案及分析
张欣, 卢军
2005, 34(1): 57-60,72.
摘要:
提出了一种可变预留信道数方案,该方案计算在不同呼叫到达率下能达到最佳服务等级的预留信道数,将实时呼叫到达率反馈到系统中,呼叫接入控制针对不同的呼叫到达率设置不同的预留信道数,在新呼叫阻塞率和切换呼叫掉话率之间寻求平衡,以期达到最佳服务等级。通过对不同呼叫接入控制机制的仿真,验证了新的呼叫接入控制机制的优点。
匿名双向认证与密钥协商新协议
万仁福, 李方伟, 朱江
2005, 34(1): 61-64.
摘要:
分析了一种新的匿名双向认证与密钥协商协议,它使移动网络向用户提供匿名服务,访问网络与非法窃听者无法获知用户的身份信息,保证了用户身份、所在位置和行踪信息的机密性。该协议可以实现通信双方的相互认证,产生的会话密钥对通信双方是公正的。协议将双钥体制和单钥体制有机的结合起来,结构简单,安全高效。
SCDMA系统中MSJD技术的实现方案
杨丰瑞
2005, 34(1): 65-68.
摘要:
介绍了接近满码道工作时不能满足系统性能要求的联合检测技术,研究了能有效解决信噪比恶化问题、大大提高系统性能的多步联合检测技术;提出了改进的并行多步联合检测算法,减小了系统时延;并给出了SCDMA系统中的实现方案。
左手媒质微波空间滤波器特性和设计
高正平, 刘雪晴, 范宇
2005, 34(1): 69-72.
摘要:
首次提出一个用左手媒质设计的微波空间滤波器。左手媒质是一种人造媒质,在某一微波波段内其介电常数和磁导率同时为负值。利用左手媒质的特殊性提出了一个设计空间带通滤波器的方法,并给出一种频率为9.9~10.1GHz的带通滤波器设计。该滤波器具有用通常材料无法达到的优异的特性。
一种高效率低电压3倍负压电荷泵的设计
徐骏宇, 高正平
2005, 34(1): 73-76.
摘要:
根据正压电荷泵的理论推导出负压电荷泵的基本单元,得出了低电压供电的2倍负压泵和为提高其效率而采取的一些优化方法。最后在2倍负压泵的基础上给出一个1.5V工作电压高性能3倍负压泵的设计实例。该3倍负压泵的设计经流片证明是成功的,并且已经应用于量产产品中。
新型PA高帧频摄像机的设计与实现
郭明安, 李斌康, 郝文析, 阮林波, 冯兵
2005, 34(1): 77-80.
摘要:
采用光敏二极管阵列固体图像传感器,设计研制了1 000帧/s的高速PA摄像机,并对技术原理、PA图像传感器特点、连续和单次时序设计及图像传感器输出视频信号处理等方面作了介绍。PA视频摄像机可工作于连续和单次两种工作状态。采用纤维面板耦合,像素100×100;最小照度优于1.5勒克斯,动态范围100倍。
摄像机运动参数实时跟踪算法
骆德渊, 秦东兴, 黄大贵
2005, 34(1): 81-84.
摘要:
介绍了虚拟演播室系统典型结构,分析了带透镜径向畸变的小孔摄像机模型及采用径向排列约束求解摄像机参数的方法;提出基于相邻特征点间距比较/比值联合编码方案及特征点匹配算法,实现了高端虚拟演播室视景融合的核心技术。实际应用证明,在速度及稳定性方面具有较好的性能。
一种基于干扰观测器的伺服系统设计
张绍德, 陈主成
2005, 34(1): 85-88.
摘要:
将摩擦力的Stribeck曲线作为伺服系统的摩擦模型,提出用干扰观测器来补偿摩擦力对伺服系统低速运行的影响。在对象的名义模型正确条件下,干扰观测器和反馈控制器的设计可以分开独立进行。低频时,产生的系统特性类似名义模型的特性,并从理论上保证了被控对象参数不确定时的鲁棒性,同时摩擦对伺服系统输出的影响等于零。仿真实验表明了该控制策略的有效性。
整周模糊度动态快速求解
范胜林, 赵伟, 袁信
2005, 34(1): 89-9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整周模糊度动态快速解算方法。该方法结合了最小二乘分组搜索方法和整数高斯变换方法,减少了备选整周模糊度的组合数。通过采用多种检验方法剔除不正确的模糊度组合,使整周模糊度的解算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较短的时间。且无论在动态还是静态的情况下,整周模糊度解算时间均比较小。
netfilter技术分析及在入侵响应中的应用
甘迎辉, 刘勇, 秦志光
2005, 34(1): 94-96.
摘要:
从netfilter总体结构入手,分析了netfilter的连线跟踪、包过滤、地址转换、包处理等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入侵响应策略,提出了基于netfilter的主动响应模型。经测试证明,这种主动响应模型灵活高效,可以极大地增强系统对入侵行为的防御能力。
一种支持QoS的IPSec安全设备体系结构
何军, 谭兴烈, 李新, 谢京涛, 周明天
2005, 34(1): 97-100.
摘要:
讨论了网络服务质量技术的发展,分析了服务质量对IPSec安全设备的需求,设计了一种在IPSec安全设备中实施服务质量的体系结构,提出了对数据流采用两级分类和两级调度的机制,从而保障关键业务不在IPSec安全设备处被阻塞。该实施服务质量的体系结构将服务质量模块与IPSec模块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供集成化的检测、控制和管理功能。
基于约束的GMPLS恢复算法
赵季红, 曲桦
2005, 34(1): 101-104.
摘要:
在分析与恢复技术有关的GMPLS技术特性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约束的GMPLS恢复算法(CGR),并对相关的约束条件的设置做了具体的规定和说明,以网状网为例,详细介绍了所提出算法的实现方法和特点。该算法借鉴了传统恢复技术的优点,又充分考虑到GMPLS网的特性,使其具有继承性和兼容性。
非结构化P2P系统的路由算法
侯孟书, 卢显良, 周旭, 詹川
2005, 34(1): 105-108.
摘要:
针对非结构化对等网络中洪泛搜索机制的路由盲目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节点积累的经验指导节点传播查询的路由算法。在该路由算法中,节点记录自己关注的主题和满足主题的邻居节点,建立主题与邻居节点的对应关系表,当节点收到查询后节点就利用该表来指导节点选择查询路由,以便更快地找到查询结果。仿真试验和性能分析表明该算法有效地减少了查询带来的网络流量,提高了查找成功率。
基于ECC的门限数字签名方案及其安全性
秦志光, 张险峰, 周世杰, 刘锦德
2005, 34(1): 109-112.
摘要:
在基于椭圆曲线密码学的ElGamal数字签名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的ElGamal型(t,n)门限数字签名方案;引入了视图的概念,对该方案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该方案无需一个可信中心来处理共享秘密,在签名发布阶段无需秘密通信,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执行效率。
基于角色和服务元的网络体系结构
叶娅兰, 曾家智, 杨国纬
2005, 34(1): 113-116.
摘要:
分析比较了基于角色和服务元这两种网络体系结构的定义、出发点、应用范围大小、通信实体等方面存在的明显差异。基于角色的网络体系结构是一种通用的体系结构,包含了多种网络体系结构,但针对性及实用性较差;而服务元的网络体系结构是一种专门针对下一代宽带多媒体网络的专用网络体系结构。
Windows 2000下PLX9050 PCI接口设备驱动程序开发
别其璋
2005, 34(1): 117-120.
摘要:
在Windows主机系统中使用PLX 9050芯片实现了PC主机与Motorola PowerPC 860微处理系统之间的外设部件互联(PCI)接口连接,提供了解决微处理器系统与计算机系统之间通过PCI接口互联的一种方法。介绍了在Windows 2000系统下开发PCI设备驱动程序的基本方法和步骤。这种方法还可推广用于Windows 2000下开发压缩的PCI (CompactPCI)接口设备的驱动程序,从而为使用PC机开发工业控制类应用提供一种便捷的编程方法。
可对称化矩阵特征值的任意扰动
陈建新
2005, 34(1): 121-123.
摘要:
针对可对称化矩阵,研究了可对称化矩阵特征值的任意扰动和实任意扰动。从Schur分解入手,利用矩阵可对角化的性质,通过矩阵等式的恒等变形,得到了可对角化矩阵关于F-范数和Q-范数的任意扰动界。
粗糙集的模糊性
舒兰, 赵磊
2005, 34(1): 124-126.
摘要:
在研究粗糙集概念的基础上,结合模糊集的最近普通集和最远普通集两个方面,利用距离函数lp(A,B)、D(A,B)和粗糙隶属函数,得到了粗糙集的一种新的模糊度计算方法,证明了模糊度的一些重要性质。该方法在理论和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双参数指数分布异常数据的检验
李云飞, 黄继伟, 朱宏
2005, 34(1): 127-130.
摘要:
针对双参数指数分布的异常大数据,给出了一种新的检验方法。寻找到总体参数的具有较好稳健性的估计量,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出检验统计量,求出了该检验统计量精确的概率密度函数和大样本情形下的近似分布,得到了检验临界值简洁的近似表达式。
混合型单调算子对的不动点及其应用
王延源, 高理峰
2005, 34(1): 131-133.
摘要:
提出了混合型单调算子对的概念,利用混合型单调算子对的定义及数学归纳法对混合型单调算子对的不动点的存在性及唯一性进行了证明,得出了混合型单调算子对的不动点若存在必唯一的结论。该结论应用于带奇性的一阶非线性常微分方程组的初值问题。
变系数时滞神经网络的周期解与稳定性
朱文莉, 张杰
2005, 34(1): 134-136.
摘要:
针对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时滞周期时变系数的Hopfield神经网络系统,利用了Lyapunov函数法并结合不等式分析技巧,证明了系统的解是有界的,得到了系统周期解的存在准则及平凡解指数稳定的充分条件。
供应链牛鞭效应产生的经济机理研究
刘玉海, 唐小我, 倪得兵
2005, 34(1): 137-140.
摘要:
基于需求曲线的位置和性质沿着供应链由下而上逐级变化的现象给出牛鞭效应的新定义,研究了牛鞭效应产生的经济机理。结果表明,牛鞭效应是否存在以及牛鞭效应的性质依赖于下游企业的需求预测、成本函数和下游企业的决策行为。通过算例,进一步说明这一结果的实践含义。
顾客需求不完全流失的服务水平研究
刘蕾, 唐小我
2005, 34(1): 141-144.
摘要:
在库存决策的研究中引入了顾客等待的忍耐值,并建立了面对缺货状态顾客需求不完全流失的服务水平模型,分析了顾客等待的忍耐值对库存成本的影响。与传统模型不同,新模型的建立考虑了顾客面临缺货时的选择,更为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的购买行为。顾客等待忍耐值在该模型中的引入体现了顾客需求的时间价值,为企业基于在时间的竞争中作出合理的库存决策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