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31卷  第1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一种基于MPLS业务量工程的选路机制
金明晔, 李乐民, 徐政五
2002, 31(1): 1-6.
摘要:
分析了诸如受限路由等传统QoS路由机制"业务震荡现象"出现的原因,给出了呼叫级QoS路由和分组级QoS路由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标签QoS路由机制(MLR),作为一种分组级QoS路由机制,多标签QoS路由机制不仅能够从理论上避免业务震荡现象的出现,同时由于采用了业务量工程的业务均衡的思想,从而提高了全网的业务性能指标,仿真的数据结果可以在同时运行实时业务和非实时业务下得到。
虹膜定位算法研究
李庆嵘, 马争
2002, 31(1): 7-9.
摘要:
针对目前已有的虹膜定位算法的局限性,提出一种粗定位和精定位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对人眼部的生理特性和采集得到的眼部图像进行分析,先利用灰度投影量的分布特点进行粗定位,再利用变圆模板精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提高了准确度和速度,有效地解决了目前算法处理包含大量脸部区域的虹膜图像时会遇到的困难。
基于SOA-XPM的波长变换器研究
邱昆, 李中桂, 张宏斌
2002, 31(1): 10-14.
摘要:
研究了PTDS软件仿真平台上半导体光放大器交叉相位调制(SOA-XPM)波长变换器的变换特性,分析了运用波长转换器时输入信号光功率、输入探测光功率、偏置电流等对变换信号的消光比Ex、Q值及误码率BER的影响,并对该波长转换器的变换特性进行了研究,其研究结果对优化设计SOA-XPM波长变换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种混合光纤放大器的设计
薛飞, 邱昆, 张宏斌
2002, 31(1): 15-18,23.
摘要:
以Photonic Transmission Design Suite仿真试验平台为基础,对EDFA和RFA的特性进行了较详细的研究,设计了一个3 dB带宽为4.25 THz、光信噪比在193.1 THz附近达38.5 dB、增益起伏小于1 dB的带宽为3.75 THz的混合光放大器,并将其应用于一个4信道的DWDM系统中,经传输230 km后,每路信号的输出光信噪比达到33.14 dB,输出光功率达到4 μW,误码率达到3.8×10-10,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广义Haar子波
袁晓, 陈向东, 李齐良, 扬家德
2002, 31(1): 19-23.
摘要:
研究了最简单的规范正交子波——Haar子波的简单广义化问题,首先提出尺度系数函数新概念,并引进时移因子,将Haar子波进行拓展而得到一类新的规范正交子波:广义Haar子波;从理论上论证这种简单广义化方法的合理性与广义Haar子波的一些基本性质;给出了广义子波系在时域和频域的闭式表达。
全状态移位型计数器
吕虹, 赵秀华
2002, 31(1): 24-26.
摘要:
针对移位型计数器存在状态利用不足这一问题,提出了全状态移位计数器。从四位扭环移位计数器状态图中两个有效循环出发,分析了四位全状态移位计数器的设计。通过讨论拆环、链合形成具有移位转换规律的完全状态图,得到四位全状态移位计数器反馈函数卡诺图以及反馈函数表达式,并给出了任意位全状态移位计数器反馈函数一般表达式。
测控一体化的集成技术
杨平, 杜丽
2002, 31(1): 27-30.
摘要:
COTS组件是实现测控一体化系统集成的重要技术途径,使测控系统具备了灵活、高效率和低成本的体系结构,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测控一体化。探讨了COTS组件的技术内涵和测控系统集成模块,介绍了COTS组件的硬件和软件集成技术,针对测控一体化系统集成的标准化问题,描述了以ABBET为标志的系统集成技术标准体系。
自动选择汽车主锥齿轮调整垫片的方法
陈中柘, 曹嘉毅
2002, 31(1): 31-34.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颖独特、测试精度高、测量速度快、操作简单的自动选择汽车主锥齿轮调整垫片的方法。这种方法是根据测试的汽车主锥齿轮的装配空间大小和待装配的主锥齿轮的啮合尺寸计算出所需调整垫片的厚度。由该方法做成的设备应用于汽车装配线上,可以使生产工效和装配质量得到极大的提高,因此,在汽车生产领域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及应用前景。
一种基于电压比较器衬底噪声的测试方法
师奕兵, 陈光礻禹, 王厚军, Jiann S. Yuan
2002, 31(1): 35-38.
摘要:
论述了一种测试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衬底噪声波形的方法。采用电压比较器,利用衬底电压对比较器状态的影响,对噪声作出统计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重建噪声波形,设计了一测试系统的原理框图,推导出了用于衬底噪声波形重建的表征取样噪声电压的平均电压和表征测试误差的均方根值的计算公式,建立了模拟实验电路,给出了SPICE模拟实验结果。
集散控制高速纺丝系统的设计和实现
陈跃东
2002, 31(1): 39-43.
摘要:
对高速纺丝机采用集散控制是纺机自动控制系统的发展方向.根据系统的主要功能和工艺上的理论分析,以紧凑、经济、运行可靠和便于管理为目标,提出了总系统和各子系统的设计方案,使用一般的开发工具和设备就可进行设计和调试.系统的硬件配置能满足功能要求和设计目标,软件方面尤其是通信接口则颇具技巧,所实施的系统经实验室条件下的运行测试表明运行结果符合设计指标。该方案便于向其他类似的应用系统移植。
轴对称电子光学系统空间的自动网格划分
赵国庆, 王文祥
2002, 31(1): 44-47.
摘要:
提出了一种轴对称电子光学系统间子午面上的网格自动划分方法,开发了自适应边界网格划分处理程序,可以对任意形状的封闭轴对称电子光学系统区域自动以较小网格间距划分,得到空间区域的网格点各参数,为进一步用计算机数值计算求解拉普拉斯方程或泊松方程(五点法)打下基础,简化了电子光学系统边界资料的输入及简化调整边界形状和网格间距过程,通过计算、修改、得到较好的结果参数。
Internet拥塞控制研究
任立勇, 卢显良
2002, 31(1): 48-52.
摘要:
随着互联网业务量的剧增和新业务的层出不穷,单一的TCP协议已经不能胜任所有的拥塞控制任务。因此,论述了Internet拥塞控制研究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分析了IP网拥塞的原因,讨论了网络拥塞控制的方法,包括路由器中拥塞控制策略和对多媒体实时流与组播流的拥塞控制方法。得出了只有采用多种策略,并从多个角度实施拥塞控制,才能更好地保证互联网的正常运行。
面向对象的关系数据库设计
陈文宇
2002, 31(1): 53-56,75.
摘要:
针对面向对象技术和关系数据库的特点,将两者相结合,建立了对象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既支持已经被广泛使用的SQL,不仅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又具有面向对象特性,能支持复杂对象和复杂对象的复杂行为,是对象技术和传统关系数据库技术的最佳融合.该技术同时拥有关系型数据库的强大功能和可靠性以及对象的灵活性和模型化功能。文中还提出了对象关系数据库的设计方法和对象映射成关系数据库的方式,其方式简便,实用性强。
Windows编程中的面向对象技术
陈文宇
2002, 31(1): 57-61.
摘要:
Windows编程是事件驱动的交互程序设计方法,虽然以动态链接库的方式提供了大量的API函数,但是用户界面难以实现,并且重用性、维护性和扩充性较差;面向对象的思想和技术,为Windows提供了许多基本用户界面对象,如窗口、各种控件等,针对面向对象技术的特点,结合Windows编程的优势,给出了Windows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的实现方法,结果表明,程序交互性好,而且便于重用、维护和扩充。
代码自动插装技术的研究与实现
晏华, 袁海东, 尹立孟
2002, 31(1): 62-66.
摘要:
介绍了代码插装技术的应用背景,比较了手工和自动两种代码插装方式,重点分析和比较了代码自动插装在编译过程中各阶段实现的可行性和思路,提出在编译预处理和编译阶段之间增加一个CPU无关的编译预处理文件,且具有代码自动插装功能的语法词法分析阶段的一种最佳实现方案,给出了一个简单原型的实现。
基于J2EE的数据库连接服务
黄文, 谢寄石
2002, 31(1): 67-71.
摘要:
讨论了数据库连接服务体系结构,并详细地阐述了既支持连接池,又支持分布式交易的连接管理模块的规范设计以及功能实现.该设计不仅使应用代码具有较好的可移植性,而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应用服务器的整体性能,可为商务应用高效、透明地访问各种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一种更优的选择方案,特别适合分布式计算环境下的多用户并发访问。
IPv6的安全协议研究
沈莉
2002, 31(1): 72-75.
摘要:
IPv6的安全协议研究从IPSec协议的安全体系、工作原理、工作模式、主要协议、解决安全问题的实现方法以及在VPN飞速发展中的应用等方面对IPv6的安全协议进行分析用IPSec的AH协议及ESP协议针对IP层的认证加密解决现有网络安全机制只能在应用层对数据进行保护而不能实现对IP层保护的问题。
关于进化遗传算法的几点改进
王忠, 柴贺军, 刘浩吾
2002, 31(1): 76-79.
摘要:
分析了进化遗传算法存在的缺陷,即当解在边界上时,求解精度不高,同时,变异算子过于复杂,实际应用时容易出错.提出了新的交叉算子和变异算子。计算结果表明,新方法成功地解决了进化遗传算法存在的问题,且计算效率高。
毫米波生物效应的水分子谐振机理
廖小丽
2002, 31(1): 80-83.
摘要:
概述了水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在现有的有关毫米波对水作用的实验研究基础上,通过毫米波对水的分子谐振作用机理的分析,提出了毫米波在生命体的传输过程中水分子谐振链起着重要作用,初步进行了毫米波与生命体作用机理的探讨,为毫米波生物效应的研究打下了一定基础。
基于细胞逻辑、形态特征图像分割新算法
马义德, 李廉, 戴若兰
2002, 31(1): 84-87.
摘要:
在MATLAB软件中结合细胞逻辑、形态特征提出了一种图像分割和计数的新算法,这种算法的主要思想是通过逻辑运算、拉氏变换和数学形态学运算的处理,首先提取细胞图像中的逻辑信息,再根据细胞特有的圆形、椭圆形形态特征,将细胞从整个背景中进行分割处理,并根据逻辑信息、形态特征实现了血细胞图像的简单计数,实现了特定血细胞的单独分割,其算法简单、可靠。
均线形态组合在证券分析中的应用
唐应辉, 李攀峰, 杨晋浩
2002, 31(1): 88-91.
摘要:
应用结构模式识别的方法,建立多阶均线形态组合序列。通过对股市历史数据的变换和分析,考查各形态组合序列对应的盈利和亏损概率,建立新的证券投资分析方法即均线形态组合预测法。其优点是可以部分弥补传统技术分析中的滞后性和不确定性,能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应的参数指标,有效提高预测的成功率,并易用计算机作出识别。
模糊规则归纳法及GDP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刘学生, 何跃, 贺昌政
2002, 31(1): 92-96.
摘要:
使用一种新的自组织数据挖掘方法——模糊规则归纳法,根据GMDH技术,自动地从数据中提取模糊规则,形成更自然语言描述的模糊模型。阐述了模糊规则归纳法的算法原理及建模步骤,并给出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建模研究实例,分析出影响GDP增长的主要因素,展示了模糊规则归纳法的突出特点。文中还对模糊规则归纳法和GMDH方法进行了比较,说明模糊规则归纳法进行因素分析的优越性。
指数分布参数基于不完全样本的区间估计
朱宏, 肖百龙, 徐道义
2002, 31(1): 97-101.
摘要:
对于不完全样本讨论指数分布总体参数的区间估计问题,利用完全样本中的任意两个顺序统计量构造出区间估计所需的枢轴变量,并讨论了相应的分布函数和密度函数。即使只知道样本观测值中任意的两个顺序统计量值,也可以计算出总体参数的置信区间.在大样本的情况下,给出了枢轴变量的近似分布,可以构造总体参数的大样本近似置信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