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35卷  第4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带前置光放大的卫星激光通信系统的优化
向劲松, 胡渝
2006, 35(4): 433-436.
摘要:
考虑接收端瞄准误差对空间光到单模光纤耦合的影响,导出了带前置光放大的卫星激光通信系统中,由瞄准误差引起的突发误码率的近似解析表达式,并建立了基于突发误码率的系统优化模型。在给定突发误码率要求及发射端、接收端瞄准误差条件下,对发射光束宽度、接收天线直径及空间光耦合参数进行了优化,使所需发射功率最小,分析了接收端瞄准误差引起的功率损耗。仿真表明:在最优条件下,当接收天线直径与接收端瞄准误差标准差之乘积小于0.15个波长时,由接收端空间光耦合引起的功率损失小于2μrad。
光通信中激光发散小角度远场焦斑测量法
郭瑞, 杨华军, 胡渝, 伍振海, 江萍
2006, 35(4): 437-439.
摘要:
根据激光发散角经准直后的微小角度的测量理论,提出了采用远场焦斑和CCD进行快速准确的测量方法,最后实际测出了激光准直后的远场发散角。实验证明:采用该方法可以达到空间光通信的激光发散小角度微弧度量级的要求,并且所带来的误差小于国际标准组织规定的最大值。
WDM光网络中一种不共享风险的路由算法
周韬, 郭磊, 虞红芳, 李乐民
2006, 35(4): 440-442,453.
摘要:
在共享风险链路组的约束下,提出了一种共享路径的联合路由算法。该算法使用一种新的K对路由来选择最小代价的工作路由和风险分离的保护路由对。仿真表明,该算法能启发式地接近最佳性能,并能在资源利用率、阻塞率和保护切换时间之间进行性能折中。
色散控制“呼吸”孤子传输特性的数值研究
徐铭, 严新民, 吉建华, 杨淑雯, 马君显
2006, 35(4): 443-446.
摘要:
采用数值计算方法研究了色散控制"呼吸"孤子传输系统稳定传输的特性,研究结果表明:脉冲的主体或"内核"部分的演化是稳定的,而脉冲所受的周期放大损耗以及色散项的扰动在归一化放大间距Za(Zd)1<<条件下,该扰动对脉冲主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从而证明了色散控制"呼吸"孤子传输是一个稳定的传输方案。
由图像的稀疏分解重建图像的快速算法
尹忠科, 王建英, Pierre Vandergheynst
2006, 35(4): 447-449.
摘要:
针对由图像的稀疏分解结果重建图像的速度极其缓慢这一问题,研究了表示图像的原子的能量分布特性。利用了表示图像内容的绝大部分原子的能量分布具有非常集中的特点,提出了由分解后的原子参数重建图像的快速算法。该算法对于一个原子的计算只限于原子能量集中的区域,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原子能量及原子归一化的快速计算。采用快速算法使图像重建的速度提高了约32倍,同时保证快速重建图像的质量保持不变。
基于DCT和KDA的人脸特征提取新方法
王孝国, 张雄伟
2006, 35(4): 450-45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人脸特征提取方法,该方法采用DCT对人脸图像进行降维和去噪,并通过KDA提取人脸特征。基于该特征,采用NN分类器,对ORL人脸库进行分类识别,仅用28个特征平均识别率就达到97.3%,"留一法"识别率为99.5%。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有效地滤除了人脸图像中的高频干扰信息,明显增强了特征的辨别能力,同时显著地降低了特征维数和计算复杂度。
宽带信号子空间谱估计修正方法的研究
崔怀林, 冯西安, 李志舜
2006, 35(4): 454-457.
摘要:
提出了信号子空间维数估计法、噪声子空间加权法和扩展MUSIC法三种修正的宽带信号子空间谱估计方法,它们均有效地解决了宽带信号子空间谱估计法所存在的信号子空间维数扩展问题。信号子空间维数估计法用包含信号99.9%以上功率的特征值数目来估计信号子空间维数,正确地划分了子空间。噪声子空间加权法和扩展MUSIC法不用划分子空间,而是给噪声子空间特征向量或全空间特征向量加权,减小了子空间维数扩展的影响。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三种修正方法是有效的,并具有良好的统计性能。
一种视频图像中运动目标检测方法研究
姚远程, 马上
2006, 35(4): 458-460,477.
摘要:
针对序列图像中的运动目标检测问题,在独立分量分析的基本理论和算法的基础上,提出采用基于正交对称矩阵的快速定点算法对实际视频图像中的运动目标进行运动检测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能检测运动轨迹,还能提取运动目标的轮廓,并判断运动方向,是一种有效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
基于FPGA的模拟信号源系统设计
张海陵, 陈茄, 谭海云
2006, 35(4): 461-46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信号模拟源系统的设计方案。FPGA作为一种常用的可编程器件,将其应用到模拟信号源系统中,并配合射频模块,实现了多个频点的程序控制,产生出大量具有高稳定度和准确度的不同频率的GPS卫星信号,减少了多个频点的开发周期,降低了风险。
一种自适应跳频中的干扰检测算法
彭任斌, 金力军
2006, 35(4): 464-467.
摘要:
为提高跳频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根据线性数字调制信号的特点,对信号进行非线性变换,应用变换后信号的功率谱密度中所包含的信号特征信息,提出了一种适合于自适应跳频的干扰检测算法。该算法基于贝叶斯决策理论,属于盲信干(信噪)比检测。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满足跳频通信系统的要求。
基于相关系数的ISAR干扰效果评估方法
李源, 陈惠连
2006, 35(4): 468-470.
摘要:
从二维相关系数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对ISAR压制干扰效果的评估方法。该方法能清楚地反映受干扰目标从临界干扰到严重干扰整个干扰过程中目标ISAR图像失真程度;并将干扰效果评估量化在0~1之间,具有归一化的优点。就射频噪声干扰模式和调相噪声干扰模式对ISAR进行了干扰仿真,仿真结果证明了该评估方法的有效性。
数字下变频中抽取技术研究
李翔, 万栋义
2006, 35(4): 471-473,523.
摘要:
讨论了软件无线电接收机中数字下变频处理技术中的CIC抽取滤波器结构原理,分析了CIC滤波器级联ISOP滤波器进行抽取滤波的设计技术。验证了ISOP滤波器对CIC滤波器带内衰减补偿的有效性;采用了CIC抽取滤波器的系统,有效地缩减了窄带FIR滤波器阶数。
用GaAs FET实现宽带有源倍频链技术研究
严中, 吕幼新, 姒强
2006, 35(4): 474-477.
摘要:
介绍一种用砷化镓场效应管实现宽带信号的倍频技术,该技术具有有源倍频的有增益、单向性及隔离度好、稳定性好等特点,并对其进行了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使用砷化镓场效应管实现的宽带有源倍频是低次倍频中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
双通道多普勒测向机研究
宋朱刚, 陆安南
2006, 35(4): 478-480,487.
摘要:
介绍了一种干涉仪测向机中相位差提取的方法和多普勒测向原理相结合的双通道多普勒测向机,它可以采用两部独立同型号的接收机实现对宽带信号测向。在阐述双通道多普勒测向机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给出了对调频信号进行测向的计算机仿真结果和部分外场测向试验数据,理论与实测表明:该则向机测向方法简单、可行。
低功耗、低复杂度TURBO码实现研究
姜小波, 陈杰, 仇玉林
2006, 35(4): 481-48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TURBO码算法,该算法改进了传统算法的路径度量的运算和可靠度的运算,可以显著地减少TURBO解码器使用的硬件资源,存储器的使用是传统算法的一半。根据改进的算法,该文还提出了一种新的加比选运算单元,综合结果和功耗分析显示,新的ACS单元面积和功耗分别是传统ACS单元的32.7%和26.8%。
基于ICA的极化SAR图像相干斑抑制
陈红艳, 李磊民
2006, 35(4): 484-487.
摘要:
根据极化SAR图像的特点,针对传统空域滤波方法总存在降低相干斑与有效保持边缘纹理信息这一对矛盾,探讨了基于独立分量分析的极化SAR图像相干斑抑制技术,研究了两种基于ICA的极化SAR图像相干斑抑制方法,并分析了其优缺点及应用条件。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独立分量分析的方法能有效降低相干斑噪声,较好地保留边缘纹理信息,是一种有效的相干斑抑制方法。
高温超导薄膜微波表面电阻测试方法的改进
何建, 罗正祥
2006, 35(4): 488-490.
摘要:
介绍了一种12 GHz附近的高温超导薄膜微波表面电阻Rs测试系统。该系统采用低损耗高介电常数的蓝宝石,构成工作在TE011+δ谐振模式的介质谐振器,在77 K时,利用测量介质谐振器的Q值得到单片高温超导薄膜的微波表面电阻Rs。分析了其耦合装置对校准物理模型的影响,通过改进耦合装置可提高系统测试的准确度。该系统与前三代测试系统进行比较,其测试准确度有明显地提高。
主被动结合的协同定位模型研究
衣晓, 何友, 关欣
2006, 35(4): 491-493.
摘要:
从信息融合的角度研究了编队协同中的导航定位问题,提出了一种主被动结合的协同定位算法。推导了二维情况下,确定伪测量和相伴误差协方差矩阵的模型。在有固定参照物的情况下,只需要一个PPLI定位信息就可以实现平台的协同定位。
物理电子学
利用模匹配技术对突变开放腔的分析
刘迎辉, 李宏福, 李浩, 王峨锋, 王晖, 王丽
2006, 35(4): 494-496.
摘要:
在模匹配理论的基础上,推导并建立了单级突变的矩阵方程,分析得出了多级突变级联及渐变情况下的处理方法。通过编制的计算程序,计算出多模情况下多级突变结构模匹配系数级联矩阵,并由矩阵参数得到所需的腔体谐振频率等物理特性参量。
新型同轴慢波结构特性的研究
于新华, 蒙林, 鄢杨, 张红卫, 胡庆
2006, 35(4): 497-499.
摘要:
为了克服因增加返波管功率容量而引起的模式竞争问题,提出了波纹内导体同轴慢波结构,导出了该结构在冷腔时的TM0n模式色散方程,并数值计算和分析了该结构的色散特性。分析结果表明:采用该结构的返波管能够很好地改善模式竞争。
LiF和AgCl中四角的V2+中心的缺陷结构研究
高秀英, 邬劭轶, 魏望和, 颜微子
2006, 35(4): 500-502,506.
摘要:
基于离子簇近似下四角场中3d3离子EPR参量的微扰公式,通过配位场方法对LiF和AgCl中四角V2+中心的缺陷结构和EPR参量进行了理论研究,提出V2+在LiF和AgCl中的缺陷结构模型,即处于杂质离子与C4轴方向上VC间的配体将由于VC的静电排斥作用而朝靠近杂质离子的方向上位移一段距离△Z。根据上述缺陷结构模型得到的EPR参量理论值与实验值吻合较好。
自动化技术
一种可控高速脉冲产生技术的研究
付在明, 师奕兵, 王志刚
2006, 35(4): 503-50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将高速脉冲信号产生转换为可控直流电平产生、脉冲频率信息产生及脉冲合成输出的设计思想。可控直流电平控制脉冲的高低电平值;脉冲所需的频率信息通过可编程数字信号产生,该数字信号控制脉冲的波形包括脉宽和延迟;而脉冲的上升/下降时间则通过调整脉冲合成电路的充放电电流来控制。产生脉冲最小脉宽5 ns,最大幅度7 V,电平精度0.1 V,最小上升/下降时间2 ns。
基于RBF神经网络的短期电力负荷预测
曹安照, 田丽
2006, 35(4): 507-509.
摘要:
研究了天气和特殊事件对电力负荷的影响,建立了结合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来进行短期负荷预测的模型。将温度、降雨量运用于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中,提高了训练的可信度和可靠性。利用该模型编排的实用化软件投入到了实际应用中。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和较强的实用性。
磁致伸缩作动器连续模型辨识
宋召青, 赵国荣
2006, 35(4): 510-513.
摘要:
提出了一种采样数据中存在高频有色噪声的连续模型辨识方法,并将其应用到磁致伸缩作动器的连续模型辨识中。该方法通过引入积分运算,将连续时间系统的微分方程转换为积分方程,从而使噪声的影响可以忽略,直接利用传统的最小二乘法估计出连续时间模型。仿真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辨识的磁致伸缩作动器具有较高的可信度。
基于AHP法的智能制造CNC资源的优选
张继红, 黄大贵
2006, 35(4): 514-517.
摘要:
在开放式数控系统的开发中,针对国内外众多的数控系统硬软件平台,并利用层次分析法多准则决策方法的定性、定量结合的思路,建立层次结构数学模型,成功地筛选出了满足要求的理想的开放CNC数控系统。该系统是用PMAC多轴运动控制卡构造的PMAC-NC数控系统,能满足工程技术的要求和教学的需要。
水轮发电机组计算机监控实时仿真系统的实现
余波, 吉雷, 王永强, 曹志峰
2006, 35(4): 518-520,537.
摘要:
提出了一种水轮发电机组计算机监控实时仿真系统构建方案。通过对水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备进行数字仿真,再结合监控层的应用软件及硬件,构成混合仿真系统,实现了计算机监控系统对水轮发电机组一系列动态过程监控的实时仿真。
载体催化元件恒温检测甲烷浓度的研究
林彬
2006, 35(4): 521-523.
摘要:
基于载体催化元件检测甲烷浓度的基本原理,提出了采用载体催化元件和参比元件组成惠斯登测量电桥,运用温度自动控制系统达到恒定甲烷无焰燃烧温度,实现甲烷浓度的测量。扩展了采用载体催化元件测量甲烷浓度时的测量范围,减轻了催化剂的高温烧结和挥发现象,延长了载体催化元件的使用寿命。并建立了相应的温度自动控制和甲烷浓度测量的数学模型。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内核级并发通信的研究
丘志杰, 刘心松, 刘丹, 刘谐
2006, 35(4): 524-527.
摘要:
提出了一种内核级并发消息通信机制。该机制采用对象传送协议和动态线程池技术,并通过会话控制完成数据的收发过程,将线程池设计为二级阻塞队列来暂缓线程的撤销过程,从而保证既能够快速响应客户请求,又可减少因频繁创建和撤销线程而消耗系统的资源和时间,为分布式操作系统提供了高效可靠的通信服务。
对G-Paillier加密体制的改进与分析
姜正涛, 柳毅, 王育民
2006, 35(4): 528-530,566.
摘要:
通过适当地选择参数改进了推广的Paillier (G-Paillier)加密体制,减少运算量,提高了加密体制的效率;证明了改进后加密体制的安全性(单向性、语意安全性)与G-Paillier加密体制的安全性是等价的。
改进的AC-BM字符串匹配算法
万国根, 秦志光
2006, 35(4): 531-533,541.
摘要:
提出了改进的AC-BM算法,将待匹配的字符串集合转换为一个类似于Aho-Corasick算法的树状有限状态自动机。匹配时,采取自后向前的方法,并借用BM算法的坏字符跳转和好前缀跳转技术。改进的AC-BM算法借助BMH算法思想,取消了原AC-BM算法的好前缀跳转,并对坏字符跳转部分的计算进行优化。新算法修改了skip的计算方法,不再保留每个节点的好前缀跳转参数及坏字符跳转参数,因此匹配只与当前匹配字符有关,而与当前节点无关,可以实现大小写正文的识别。
基于PKI的Web QoS分类系统研究
屈峰, 闫达远
2006, 35(4): 534-537.
摘要:
通过对目前的Web请求分类技术进行分析,发现其所采用的分类依据较多,QoS策略实现起来比较复杂,并且其安全性也需要改善。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PKI的Web QoS分类系统,该系统采用PKI技术来提高服务器的访问安全性,通过Web QoS策略服务器来实现用户证书和QoS策略的绑定,降低了QoS策略实现的复杂程度,可以更好地满足网络用户的服务质量需求。
免疫系统的主组织相容复杂性及其应用
李军, 郝玉洁, 刘乃琦, 罗大光
2006, 35(4): 538-541.
摘要:
在模拟免疫系统的主组织相容复杂性的基础上,结合模糊逻辑与扩展阴性选择算法提出了一个基于免疫系统主组织相容复杂性的模糊逻辑综合决策算法,并用该算法构建了一个实际的基于网络的入侵检测系统。该算法应用高效的扩展阴性选择算法作出第一次网络流量检测,当网络数据异常特征明显时,能直接检测出入侵。若其不能准确地识别待分析数据,则利用具有检测结果准确优势的规则匹配算法作出二次检测,最后结合两次检测结论用模糊逻辑决策模型做出综合决策。
一种基于DiffServ/RSVP的优化隧道机制
杜慧军
2006, 35(4): 542-545,563.
摘要:
分析了DiffServ体系中四种聚集流的服务质量保证,给出了DiffServ在IPv4广域骨干网上不能实现QoS保证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引进了接纳控制机制,即在DiffServ体系中引进了RSVP资源预留协议,探讨了基于Diffserv/RSVP体系的服务质量,得出节点路由表庞大的信息量对Diffserv/RSVP体系QoS保证有一定的影响,在制定了一种优化策略后,证明了基于Diffserv/RSVP体系的QoS是有保证的。从而得到一种具有QoS保证的隧道机制。
基于定位辅助按需拓扑维护的超宽带自组网路由算法
温怀玉, 贺元成, 郑相全
2006, 35(4): 546-54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定位辅助按需拓扑维护的超宽带自组网路由算法,该算法利用超宽带技术精确定位信息所获得的网络拓扑信息和路由信息进行分组转发,路由维护阶段在定位信息辅助下采用按需方式进行断链路由的修复和拓扑维护,通过基于位置信息的按需路由发现和限制路由查找范围,以及定位信息和网络拓扑信息的及时更新,在降低协议开销的同时保证了算法的有效性。仿真表明,该算法在分组丢失率、平均端到端时延和路由附加开销等方面具有良好性能,其优良的分布式控制特征能适应超宽带自组网的动态环境。
电子机械工程
二自由度两弹簧系统振动实验设计与分析
董政, 蔡爽, 徐利梅, 黄大贵
2006, 35(4): 550-553.
摘要:
设计了二自由度两弹簧振子系统,并进行了系统理论模态分析与ANSYS仿真,通过激振实验对系统进行了频率响应特性和模态分析,研究了系统振动动态特性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实验观测数据、ANSYS仿真结果与理论分析值较为一致。通过对弹簧振子的动态性能测试和分析,为深入研究机械振动特性提供了参考。
计算数学
含一般时延的高阶泛函微分方程的周期解
刘兴文, 钟守铭, 张凤荔
2006, 35(4): 554-556.
摘要:
研究了一类含有"一般"时延的高阶泛函微分方程的周期解问题,将原方程化为等价的泛函微分方程,并利用该等价泛函微分方程的特征方程,得到了原方程具有周期解的充分必要条件,即其等价方程的特征方程具有不为零的纯虚根。
二阶分布参数系统反射反馈的极点配置
张利勋, 刘永智, 王康宁
2006, 35(4): 557-559.
摘要:
讨论了二阶分布参数系统反射反馈的极点配置问题,即在二阶发展方程描述的控制系统中,考虑反射控制律反馈的闭环控制系统的反本征值问题;在复可分的Hilbert空间中,将算子的非零单重的二次本征值问题转化为算子扰动的一次本征值问题,获得了本征值是内积方程的根的重要结果,在构造的单重极点的半纯函数得到了问题的解和解的构造性表达式。
4度循环图的宽直径
江小平, 张先迪
2006, 35(4): 560-563.
摘要:
研究了涉及图中两点间k条内部不交路的图的宽距离和宽直径。根据循环图的传递性和对称性,得到了n阶4度连通循环图的宽直径的上下限。所得结果可用来度量以循环图作为模型的一类具有高度对称性的网络的通信传输的延迟性能和容错性能。
一致拟Lipschitzian映象的迭代逼近
黄小平, 李雪松
2006, 35(4): 564-566.
摘要:
针对Banach空间中有界凸集上的一致拟Lipschitzian映象S和T,给出并证明了S和T不必连续的带误差的Ishikawa迭代序列收敛到其公共不动点的一个充要条件。
管理工程
自然垄断行业政府规制定价与效率分析
杨波, 唐小我, 马永开
2006, 35(4): 567-569.
摘要:
从政府规制定价的角度,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分析了政府对自然垄断行业的规制定价与效率损失,比较了政府规制和未进行规制时的价格、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变化。从而得出:尽管信息的不对称性使政府对自然垄断行业的规制产生效率损失,但政府对自然垄断行业进行规制时的经济效率仍比行业垄断时要高。
我国证券分析师选股效益的实证研究
徐谡, 曾勇
2006, 35(4): 570-572,576.
摘要:
考察了我国有关《中国证券报》各期的股评栏目,从中挑选了2660只股票作为样本来分析股评的投资价值。结果表明:这些股票按照股评家的建议,四种投资形式和五种持有期下都能赢利或获得超常收益,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我国上市公司资产剥离宣告效应实证分析
罗良忠, 史占中
2006, 35(4): 573-576.
摘要:
对我国上市公司资产剥离的宣告效应进行实证分析后发现,样本公司剥离公告前后的一个交易日内以及剥离公告后的7个交易日内,分别有正的累积平均超常收益。这说明样本公司在剥离事件公告前后的短暂时间内,的确能够增加股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