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36卷  第2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抗毁网状WDM网络中的光纤级P-Cycles优化设计
虞红芳, 吴冬凌, 李乐民, 林然, 陈天罡
2007, 36(2): 161-163,216.
摘要:
为降低保护切换代价和提高故障恢复时间,提出了以光纤级P-Cycle来实现网络保护;研究了工作路由与光纤级P-Cycle放置联合优化的设计问题,给出了ILP数学模型。为降低计算的复杂度,采用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根据跳数预先选择工作路由候选集及环的有效性和长度预先选择P-Cycle候选集。仿真结果表明光纤级P-Cycle设计相比于波长级P-Cycle设计保护切换代价大大降低。
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馈电链路切换方案
刘严静, 苟定勇, 吴诗其
2007, 36(2): 164-166,175.
摘要:
研究了无星际链路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中的馈电链路的切换问题,提出了两种馈电切换方案-最短馈电链路切换方案和最长可视时间切换方案。结合两种已有的用户链路切换准则,在构造的非均匀分布全国话务密度模型上进行了系统仿真。仿真结果表明馈电链路切换方案对系统开销影响较大,选择最长可视时间馈电链路切换方案,可以减少切换带来的信令开销,提高服务质量,具有较高的参考和实用价值。
衰落信道中二维扩频系统的抗单音干扰性能
谢胜琳, 唐友喜, 邵士海, 李少谦
2007, 36(2): 167-169,185.
摘要:
针对二进制相移键控调制的二维扩频系统,分析了其抗单音干扰的性能。通过采用导引符号辅助相干解调进行信道估计的方法,给出了二维扩频系统在单音干扰环境中的误比特率分析结果,并对理论分析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二者能够吻合及单音干扰对于系统性能的影响。
相关瑞利衰落信道上自适应MQAM的性能分析
李光球
2007, 36(2): 170-172,192.
摘要:
采用L条支路最大比合并分集接收的相关瑞利衰落信道容量,推导恒定发射功率自适应M进制正交幅度调制的频谱效率,并将它们与独立同分布瑞利衰落信道理论容量进行比较。数值结果阐明相关性和天线设置对瑞利衰落信道容量和自适应M进制正交幅度调制性能的影响。
一种TDMA无线多跳网中新的传输调度算法
康凯, 郭伟, 刘仁婷
2007, 36(2): 173-175.
摘要:
针对TDMA无线多跳网中的时隙分配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传输调度算法,称为"碰撞避免正确稳健调度"(CA-PRS)。CA-PRS算法与以往PRS算法的区别是可以根据网络的拓扑变化,自适应选择分组发送时隙,实现了分组传输中的碰撞避免。该算法实现简单,协议开销小,不需要对节点度数进行约束。仿真结果表明与simple-PRS算法相比,该算法提高了无线资源的利用率。
宽带无线通信中的MIMO系统
付卫红, 杨小牛, 刘乃安, 曾兴雯
2007, 36(2): 176-178,206.
摘要:
介绍了多入多出系统中的空时、空频编码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将OFDM技术与MIMO系统相结合,研究了STBC-OFDM、SFBC-OFDM及VBLAST-OFDM系统。对该系统性能进行了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VBLAST系统传输速率最高,其速率至少是分组码MIMO-OFDM系统的2倍,但是其误码性能相对较差,误码率为0.001时,VBLAST-OFDM系统所需的信噪比比分组码系统要高9.3 dB。
色噪声下MIMO信道估计优化及容量下限分析
景小荣, 周正中, 贺涛
2007, 36(2): 179-181,202.
摘要:
针对色噪声背景下MIMO块平坦衰落信道进行了估计和优化,并以信道估计的优化结果为基础,分析了估计信道的互信息量下限和系统的容量下限,提出了利用注水算法来优化发射端天线阵列的功率分配,以提高系统容量下限。仿真结果表明利用信道估计的优化结果,同时通过发送功率优化分配,可使MIMO系统容量下限有明显提高。
弱信号环境下的盲自适应波束形成
熊超, 王建英
2007, 36(2): 182-185.
摘要:
针对原CCAB算法的相关矩阵对循环平稳信号不够准确而导致算法在恶劣环境下的鲁棒性不够强问题,提出一种鲁棒性更强的CCAB改进算法。推导了适合循环平稳信号阵列相关矩阵的理论式,经过分析原相关矩阵的不准确性和遗忘因子的正面作用后,得出了新相关矩阵的迭代式。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算法能在计算量不变的情况下更有效地接收弱信号、抑制强干扰,且对循环频率误差不敏感。
基于峰度准则与判决引导的非线性盲解卷积
何同林, 郑鹏, 刘郁林, 尤春艳
2007, 36(2): 186-189.
摘要:
针对Weiner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大峰度准则与判决引导相结合的非线性系统盲解卷积算法。在代价函数中引入了判决引导均方误差,优化代价函数,减少局部极值和降低剩余误差。研究了利用实数编码的遗传算法对代价函数进行最优化搜索。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具有快速收敛性能和高精确度等优点,能够大大提高解卷积后的输出信噪比。
DS-UWB信号DOA的估计方法
夏斌, 王文博
2007, 36(2): 190-192.
摘要:
到达角估计是直接序列超宽带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传统的到达角估计方法都基于窄带信号,不能直接应用在该系统。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四阶累积量的到达角估计方法。该方法建立在直接序列超宽带系统阵列信号的频域模型。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有效易行,能准确估计直接序列超宽带信号的到达角。
高保密性的时变参数混沌同步通信方法
陈滨, 刘光祜, 张勇, 周正欧
2007, 36(2): 193-195.
摘要:
提出了一种时变参数混沌同步保密通信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混沌同步的通信保密性,使目前的各种破译手段均无法破译该方法;并基于Chua电路进行了仿真。采用该方法进行混沌同步通信,击败了目前各种破译手段的攻击,证实了其高保密性。
一种改进的遗传算法进化有限状态机
杨波, 徐渊, 朱明程, 李广军
2007, 36(2): 196-198,209.
摘要: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遗传算法,针对有限状态机中输出矢量与状态转移相关的特性,将配置有限状态机的染色体分解为状态转移基因和输出矢量基因进行分阶段的进化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同传统的进化算法相比,这种分阶段进化的遗传算法降低了有限状态机进化过程中的复杂度,有效地提高了进化性能。
紫外光通信大气信道模型研究
张静, 廖云, 武保剑, 史双瑾, 邱琪
2007, 36(2): 199-202.
摘要:
紫外光通信是一种新兴的基于大气散射和吸收的无线光通信技术,系统结构参数的选择对系统性能有重要影响。该文通过利用Luettgen提出的非视距单散射模型,比较了在不同仰角、光束孔径角情况下,损耗、延时、脉冲半宽展宽的变化特征,并给出了不同传输距离下能量密度的分布情况。根据仿真计算得到了不同紫外光通信条件下的损耗、时延和脉冲展宽。
高速飞行的旋转体姿态识别技术研究
王占平, 唐小宏, 王亚非, 高椿明, 周鹰, 杨立峰
2007, 36(2): 203-206.
摘要:
论述了在高速的旋转飞行体上安装微波天线和重力加速度计,由地面微波系统发射线极化微波,飞行体上的信号处理系统利用接收到的微波的线极化特性和重力加速度计输出的信号波形,对其飞行状态进行精确识别的技术。仿真结果表明,该技术具有飞行姿态识别快、成本低、体积小、抗过载能力强的优点。
一种DS/SS信号盲同步算法
张花国, 李立萍, 陈天麒
2007, 36(2): 207-209.
摘要:
提出了一种DS/SS信号盲同步算法,在此基础上利用特征分析法可解决相位不确定性的缺陷。该算法简单有效、计算量小,利于硬件实时处理。理论分析及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低信噪比条件下可实现DS/SS信号的盲同步及PN码序列的精确估计。
一种改进的递归神经网络盲均衡算法
徐戎
2007, 36(2): 210-212,287.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递归神经网络的快速收敛盲均衡算法。设计中采用观测信号的四阶统计量构造代价函数,简化了系统的复杂度;利用实时递归学习算法对系统参数进行动态调节。该算法具有镇定性,其收敛性能不会受到失真信道的影响,适用于均衡衰落性严重的信道。实验仿真结果表明对具有频率选择性衰落的非线性信道,该算法在收敛速度和对抗码间串扰方面都具有良好的性能。
波形综合机载雷达地杂波模拟方法性能分析
江朝抒, 汪学刚, 陈祝明
2007, 36(2): 213-216.
摘要:
根据机载雷达地杂波的形成原理及其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波形综合的机载雷达地杂波建模方法。该方法产生的地杂波可以控制杂波的时域幅度起伏和功率谱,在时域和频域同时具有与实际雷达地杂波相近的分布特性,从而可为机载雷达系统的测试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
广义合作目标跟踪的误差空间估计方法
岑明, 傅承毓, 陈科, 刘兴法
2007, 36(2): 217-219,274.
摘要:
提出了广义合作目标的概念及误差空间估计方法,提高了光电跟踪系统的跟踪精度与平稳性。该方法采用引导数据与引导误差描述目标的运动,通过将目标的机动分散到引导数据和引导误差,在目标状态空间中根据目标的运动模型进行滤波,在误差空间中根据引导误差模型进行滤波与预测,再进行合成得到目标位置预测数据。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机动水平下,该方法的跟踪性能优于Kalman滤波与强跟踪滤波。
C波段大型功分馈电网络设计
韩琳, 唐璞, 徐风清, 李智
2007, 36(2): 220-222,297.
摘要:
给出了工作在C波段、相对带宽为5%的1-40的大型功分馈电网络的具体实现过程。利用HFSS、DESIGENR等电磁软件进行了仿真设计和硬件实现。测试结果表明在所要求的频段内网络的输入驻波小于1.30,相位误差小于9°。该功分网络已应用于直线阵的馈电。
限幅自保护高温超导接收机前端研究
羊恺, 补世荣, 刘娟秀, 罗正祥
2007, 36(2): 223-226.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具有限幅自保护功能的新型高温超导高性能接收机前端系统方案。采用将高温超导限幅滤波器前置于低噪放进行混合集成,利用高温超导限幅滤波器优异的滤波和限幅特性实现同时具有高灵敏度和自保护功能的接收机前端。实验结果表明该滤波器可以有效地保护后端的低噪放不被烧毁或阻塞。采用超导-常规电路混合集成工艺研制而成的限幅自保护高温超导接收机前端具有优异的接收灵敏度,总噪声系数小于0.7 dB。
金属支护立柱对巷道无线传输特性的影响
张传雷, 孙继平, 刘珺
2007, 36(2): 227-229.
摘要:
针对矩形巷道中由于金属支护立柱的存在而带来的分叉不连续问题,提出用分叉波导模型并用模式匹配法和多模传输理论分析传输特性。用模式匹配法求出不连续面的阻抗变换公式,利用多模传输理论求出整个不连续问题的散射参数,得出了均匀区域的基模电压反射系数与工作频率和支护立柱排数及立柱直径的关系。
LaSrAlO4中Cu2+的自旋哈密顿参量的理论分析
魏望和, 邬劭轶, 高秀英, 颜微子
2007, 36(2): 230-231,301.
摘要:
根据晶体场理论,利用3d9离子在四角对称(伸长八面体)中自旋哈密顿参量g因子的四阶微扰公式以及超精细结构常数A因子的三阶微扰公式,对掺Cu2+的LaSrAlO4晶体的自旋哈密顿参量作出了理论分析。其中的四角晶场参量Ds、Dt由重叠模型和杂质中心的局部结构计算,A因子公式中的芯区极化常数κ≈0.286。所得到的计算值与实验符合较好,并从理论上确定了A//为负值。
同轴结构微波灭菌装置电磁特性模拟
张海, 曾葆青, 杨中海
2007, 36(2): 232-234.
摘要:
根据细胞电穿孔机理,当外加电场达106 V/m,细胞膜将被击穿,内部物质外泄导致细胞灭亡。以微波生物效应、电磁场集中理论为指导,采用CST软件模拟分析2450 MHz,λ/4同轴腔形式的微波灭菌装置,得出电磁场结构分布图。结果表明,当输入功率达到102 W量级时,灭菌区域满足细胞瞬态击穿的场强要求,能够实现空气的快速灭菌。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网络取证日志分布式安全管理
戴江山, 李向阳, 张增军, 肖军模
2007, 36(2): 235-238.
摘要:
提出了一种网络取证日志分布式安全管理方法,通过日志代理和管理网关将分散的异构的日志收集并存储到多个管理节点。该管理节点采用信息分配算法IDA将日志记录分散为n份,计算所有分片单向散列值,并同该节点相应存储分片关联存储。取证分析时,管理节点根据网络入侵事件多特征关联性,利用任意m(mn)个节点提取相关日志记录分片重建原有信息。由于每个分片携带所属日志记录所有分片的单向散列值,通过验证可以保证重构日志记录的完整性。
分布式并行安全操作系统的用户一致性算法
王启科, 刘心松, 邱元杰, 周涛, 黎屹
2007, 36(2): 239-241,270.
摘要: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都610054)
实时布料运动仿真技术
蔡洪斌, 靳碧鹏, 何明耘
2007, 36(2): 242-245.
摘要:
针对同时要求布料运动实时性、真实性和稳定性的应用,该文从简化布料运动仿真模型和改进积分方法着手,提供了实时布料运动仿真方法。使用该方法实现的布料仿真系统速度快、稳定性好,且易于实现。
一种应用于多媒体通信的实时调度算法
陈向, 雷航
2007, 36(2): 246-249.
摘要:
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技术的发展,多媒体通信作为一种重要的应用领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而其中重要的一个研究主题就是实时调度的效率。传统的实时调度算法有着良好的理论模型,但是由于忽略了许多系统开销,其性能有待提高。该文针对多媒体通信的周期性和实时性提出了一种延迟抢占的策略,与传统立即抢占的模型相比,取得了更好的实际效果,提高了CPU的利用率。
一种用于Ad hoc网络的优化拥塞控制算法
包晓安, 徐伟强, 吴铁军
2007, 36(2): 250-253.
摘要:
从分析Ad hoc网络的信息流竞争特点出发,引入了链路干扰集的概念,构建了一个基于链路干扰集的价格框架。在此框架中,某链路的拥塞信息被表示为此链路干扰集的总价格。并提出了相应的分布式平行算法-价格协同法PCA来求解在小时间段内网络状态不变的拥塞控制问题。同时,分析了PCA对网络状态变化的自适应性能。仿真结果表明,PCA能快速收敛到全局优化解,对网络状态的变化有较好的自适应能力,所获得的网络性能比TCP-Reno要优越得多。
基于资源可用门限的分布式作业调度
李慧贤, 庞辽军, 程春田, 蔡皖东
2007, 36(2): 254-256,308.
摘要:
在研究现有分布式调度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资源可用门限的分布式调度模式。该模式综合资源性能和负载情况,准确反映站点的当前使用状态,根据资源可用门限为作业请求选择局部站点。评估结果表明,与现有分布式模式相比,该模式降低了平均作业等待时间和平均作业响应时间,具有更好的调度性能,因此是一种高效的分布式调度模式。
基于Honeypot技术的网络入侵检测系统
郑君杰, 肖军模, 刘志华, 王晓蕾, 王宏涛
2007, 36(2): 257-259.
摘要:
利用Honeypot(蜜罐)技术设计了一种新的网络入侵检测系统。Honeypot技术是入侵检测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已经发展成为诱骗攻击者的一种非常有效而实用的方法,不仅可以转移入侵者的攻击,保护主机和网络不受入侵,而且可以为入侵的取证提供重要的线索和信息,成功地实现了对网络入侵的跟踪与分析,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自动生成特定伪码的设计与实现
周雪莲, 罗代升, 张朋, 张天宇, 王博
2007, 36(2): 260-262,324.
摘要:
针对屏幕显示设计效率较低的情况,完成了自动生成用户交互界面伪码的设计,实现了自动生成屏幕显示伪代码的系统。该系统可以让用户方便地设计出任何类型的屏幕显示界面。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可以缩短软件项目的开发周期,提高设计者的工作效率。
基于多种技术的Word设计文档自动生成平台
葛芬, 吴宁
2007, 36(2): 263-266.
摘要:
阐述Word设计文档自动生成平台的框架结构,提出了结合VBA、ADO和ASP等技术的设计思路,并详细介绍了文档自动生成平台软件的具体实现,包括建立文档模板数据库、设计文档模板定制工具和用于设计文档自动生成的B/S模式应用程序。该平台成功应用于卫星热控系统的文档设计,极大地提高了设计工作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粗集在交通事故黑点成因分析中的应用
张鹏, 张靖, 刘玉增, 唐雪飞
2007, 36(2): 267-270.
摘要:
交通事故黑点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每一个事故多发点都有其形成的最大诱因。作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交通事故黑点的鉴别与改善是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减少交通事故损失的有效手段。该文针对交通事故多发点成因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提出通过粗集来对公路交通中的不利因素进行筛选,找到形成事故多发点的最大诱因,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能够有效地节约时间和费用,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
基于可穿戴计算机电源管理的蚁群算法
何定润, 刘晓云, 陈东义
2007, 36(2): 271-274.
摘要:
功耗管理是可穿戴计算系统低功耗设计的一个重要手段。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蚁群算法的可穿戴计算机动态电源管理方法,通过自适应的优化功耗切换时间,在基本保证系统实时性能的条件下,能有效地减小系统各模块的平均功耗,延长系统的工作时间。仿真结果证明了其有效性。
基于网格的电子商务架构和多Agent协商
张君雁, 段钢, 邵培基
2007, 36(2): 275-277.
摘要:
提出基于网格的电子商务系统架构,它能合理地组织和管理系统中资源和用户,消除信息孤岛,提高信息查询的效率。该架构运用多种Agent完成电子商务过程,有效地反映现实世界交易的特性:其中,使用交易Agent(BA)进行实时监控、采集信息,为协商提供参考值;使用ABuyer和AProvider分别代表买卖双方实施多属性的自主协商,并为之设计灵活、自适应的协商策略,从而提高协商的性能和效率。
元学习算法选择机制及关联对性能的影响
杨利英, 张军英, 覃征
2007, 36(2): 278-280,290.
摘要:
提出一种元学习定义,从偏差/方差分解角度对元学习中学习算法的选取机制进行研究,得出了元级选用错误率低且偏差小的学习算法、基级学习算法按照错误率及方差从低到高排列的结论。鉴于标准数据集不能充分评估关联对元学习性能的影响,设计了一种模拟算法以产生模拟数据集。在UCI标准数据集和模拟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同常用的多数投票等组合方法相比,基于算法选择机制的元学习表现出优良的性能,且分类器之间的负关联有助于性能的改进。
基于移动代理的层次优化挖掘模型
李成安, 吴铁军
2007, 36(2): 281-284.
摘要:
对于大规模分布式数据挖掘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移动代理的层次结构挖掘模型,该模型对OIKI DDM模型进行扩展,利用层次设计思想,基于移动代理和增量优化技术进行挖掘和增量集成。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对于数据站点大小具有更好的伸缩性,实现更加灵活,可根据网络特点有效降低通讯代价,特别适合于大规模分布式环境。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复合化学镀固定敏感物质的氧传感器研究
熊小莉, 袁红雁, 肖丹
2007, 36(2): 285-287.
摘要:
利用复合化学镀方法在200目铜网上固定硅胶颗粒,得到了Silica-Ni-P的复合化学镀层,并研究了以它为支持体系,以[Ru(bpy)3]Cl2为敏感物质的光学氧传感器的响应特性。该敏感镀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重现性和灵敏度,对气态氧有着较好的响应,在低浓度范围内(0%~20%)符合Stern-Volmer方程。
光电子学工程与应用
CRT显示管分辨率自动测量系统
李军建, 成建波, 蒋泉, 陈守卫
2007, 36(2): 288-290.
摘要:
介绍了一种CRT显示管分辨率自动测量系统,可以对CRT显示管的线宽进行快速准确的测量。该系统采用面阵CCD摄像机做为传感器,具有自动光学聚焦和投影管聚焦电压自动调整功能,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测量精度和测量速度。
生物电子学
一种扩展的功能磁共振BOLD动力学模型研究
王昱青, 陈华富, 尧德中
2007, 36(2): 291-293.
摘要:
结合Friston的BOLD动力学模型与Agnes Aubert建立的脑电生理和代谢藕合模型,提出了一种扩展的BOLD动力学模型。对改进的模型讨论了血液动力学模型血流的非线性特性,把脑的新陈代谢与血动力学模型的血流、血体积关联起来,并对BOLD模型中的输入信号进行研究。得到了能更好地模拟实际生理过程的仿真结果。
电子机械工程
天然气发动机空燃比控制策略的研究与仿真
陈林林, 孙仁云, 吴本成, 蔡建余, 张易红
2007, 36(2): 294-297.
摘要:
介绍了天然气发动机空燃比的比例-积分-微分控制、模糊自适应整定比例-积分-微分控制以及神经网络等各种控制策略,并对其进行了Matlab/simulink仿真,分别建立了仿真模型,给出了不同控制策略下的仿真结果图形曲线。通过仿真结果分析并对比了各种控制策略的控制特点,指出了在实际应用中需注意的问题。
切削加工过程的仿真方法研究与实现
黄洁, 杜平安, 廖伟智
2007, 36(2): 298-301.
摘要:
为提供虚拟的加工环境和验证工艺设计的正确性,对切削加工过程的计算机仿真方法进行了研究,以OpenGL作为图形支持系统,用VC++开发了切削加工仿真系统。该系统实现了车、铣、刨、磨等多种加工方式的仿真,可对刀具运动和材料切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且可通过工艺参数(如切削速度、进刀量等)对切削过程进行控制,并能自动计算和优化切削时间、成本等参数。系统界面友好,操作方便,运行可靠,能有效地帮助工艺人员对整个加工过程进行直观的评估和验证。
四轮式移动机器人非完整运动控制
伍瑾斐, 秦东兴, 刘俊
2007, 36(2): 302-304.
摘要:
针对四轮式机器人做非完整运动时系统的非完整性的问题,将四轮式机器人运动规划转化为非线性控制系统的优化问题。提出了对优化变量进行浮点数编码的改进遗传算法,使系统控制精度得到改善。同时将改进的遗传算法采用最优个体保留策略,设计交叉参数和自适应变异参数,确保算法具有良好的收敛性。通过数字仿真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对四轮式机器人非完整运动规划问题具有可操作性。
开放式数控切割机神经网络误差补偿研究
王运, 黄大贵, 杨天文
2007, 36(2): 305-308.
摘要:
分析了影响数控火焰切割机加工精度的主要因素,利用开放式数控系统的软件开放性,提出了采用IGCAQBP学习算法的神经网络方法来对包括金属热变形、机械传动误差等非线性因素在内的多种因素造成的加工误差进行误差补偿,设计了嵌入开放式数控系统中的神经网络误差补偿器,给出了实用的补偿器使用方法,并对误差补偿功能进行了扩展,仿真结果和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稳定有效。
基于同时发射声纳环移动机器人导航系统
谢昭贤, 黄大贵, 明爱国, 李智军, 下条诚
2007, 36(2): 309-311,321.
摘要:
开发了一种能在未知环境下实现快速障碍检测与障碍回避的基于同时发射声纳环移动机器人导航系统。为了消除由于同时发射造成的串话干扰,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模式识别的过滤方法;并制作了由24个声纳传感器组成的声纳环安装到实际的移动机器人上,实现了扫描频率最大可达到66 Hz的全景检测。系统中应用了动态窗口法来完成快速障碍回避的运动规划。实际的导航实验表明,系统可用于室内未知环境中的移动机器人快速导航。
检测系统分辨力定量计算的研究
白泰礼, 邓铁六
2007, 36(2): 312-314.
摘要:
分辨力是传感器和测量仪器的重要技术参数。数字仪器的分辨力通常取决于内部模数转换器的位数,但如何确定由仪器和传感器组成的检测系统的分辨力,目前尚未见到与之相关的专门性研究成果。该文论证了检测系统的分辨力只与随机误差相关,要提高分辨力就必须减小测量结果的随机波动。通过实验提出了检测系统分辨力的定量计算公式,并证明了其置信概率大于90.9%。
管理工程
管理者个性特征对谈判过程的影响研究
李懋, 井润田, 洪涛
2007, 36(2): 315-317.
摘要:
回顾个性特征对谈判过程影响的研究结论,比较不同个性导致的冲突解决策略,解释了个体合作性与谈判有效性的关系。所得结论对日益增多的谈判活动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
一类基于物流服务水平的企业最优物流成本策略
孙朝苑, 帅斌, 陈旭
2007, 36(2): 318-321.
摘要:
依据博弈论原理,把企业物流服务水准的确定视为一种博弈,按照Nash均衡解的要求,建立客户对企业物流服务水准的需求分布及效用结构模型,导出均衡条件下企业选择不同物流服务水准所实施竞争策略的相应物流收益函数,使企业能够制定最优的物流成本和物流服务决策。
基于可信度的动态联盟伙伴评价方法
凌丹, 庄万玉
2007, 36(2): 322-324.
摘要:
结合我国企业动态联盟的现状,提出了企业动态联盟伙伴选择的评价指标体系,将动态联盟的伙伴评价指标分解为企业资源状态、企业经营状态、企业管理水平、企业地理位置、售后服务和企业文化融合六个分指标,并将每个分指标细化为若干下级指标。考虑到动态联盟伙伴评价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引入了基于可信度的不确定推理方法。运用这种评价方法,可以方便地得出动态联盟伙伴评价的量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