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8卷  第5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A-CDMA系统多址与保密结合的扩频码的研究
饶妮妮
1999, 28(5): 451-454.
摘要:
基于一个异步直接序列码分多址模型,给出了多址与保密结合的扩频码应具备的条件。为了研究这类扩频码对A-CDMA系统性能的影响,比较了纯随机序列和Gold伪随序列的偶互相关概率分布,得到一些有用结论。
光同步CDMA多址干扰消除技术及其性能分析
李晓坪, 郑露, 吴诗其
1999, 28(5): 455-460.
摘要:
提出了一种简便易行的光同步CDMA多址干扰抑制方案。该方案采用修正的素数码,在每个用户的接收端设置一组相关器和一个排队网络。由于所采用的码的相关特性,这种算法利用了其他用户所包含的信息,对于发"0"时,能完全消除多用户干扰;对于发"1"时,除消除一部分干扰以外,可以大大减小误码概率。数值结果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一种针对RSA密码系统密钥的快速生成方法
施荣华, 胡湘陵
1999, 28(5): 461-463.
摘要:
基于Derome方法,介绍了一种针对RSA系统密钥生成的新方法。为了生成保密密钥,该方法不但避免了耗时的Euclidean算法。而且可用并行处理来实现。该方法可快速生成RSA密钥系统密钥。
基色编码器的信号设计
明军, 吴萍, 王亮
1999, 28(5): 464-466.
摘要:
在0 ≤{R,G,B}≤ 1条件下,推导出了一组用于电视基色编码器的信号设计公式,可以满足不同电视测试信号类型和编码方式的要求。这种可编程控制的设计技巧今后能够被用来作为电视测试信号发生器的首选新方法。
用于地形跟踪回避的一种最佳路径算法
宋景唯, 钟旻
1999, 28(5): 467-470.
摘要:
提出了一套用于数字地形图中求取最佳路径的算法。算法的核心是改进的动态规划算法,同时还用到图像和图形处理中的一些算法,如图像的膨胀,图形的扫描线转换。分析了算法的计算复杂度,包括时间和空间复杂度。该算法的适应性和稳定性较好,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能给出符合实际的结果算法还加入了最大爬升角和最小转弯半径这两个飞机机动参数。作为一套完整的考虑飞机机动参数的算法,具有高效稳定和符合实际的特点。
合成孔径雷达的点目标模拟研究
赵志钦, 王建国, 黄顺吉
1999, 28(5): 471-475.
摘要:
在探讨星载SAR成像机理的基础上,讨论了系统参数的选取:结合这些参数,给出了点目标模拟的方法,得到了点目标的模拟数据;并采用通常的R-D算法,对该数据进行了成像处理,得到了点目标的成像结果。
一种单视广义极化K-分布纹理参数的估计方法
肖琨, 余永健, 黄顺吉
1999, 28(5): 476-480.
摘要:
提出了通过归一化极化联合矩对SAR (合成孔径雷达)单视广义极化K-分布纹理参数进行估计的方法,阐述了SAR各个极化通道之间的纹理相关性。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单视广义极化K-分布波形因子、纹理相关系数和相干斑相关系数的算法及偏差性能分析,并进行了蒙特卡洛仿真实验论证,进一步证明了该方法的良好估计性能。
成渝高速公路SDH光纤通信传输系统设计
李晓峰, 胡渝, 皮德忠, 李黎
1999, 28(5): 481-485.
摘要:
根据四川成都一重庆(简称成渝)高速公路的实际情况,完成了对成渝高速公路SDH (同步数字系列)光纤通信传输系统的设计。通过对所设计系统进行的初步测试表明,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较高的实际工程指导意义。
硅双极功率晶体管镇流技术的改进
周蓉, 胡思福, 张庆中
1999, 28(5): 486-489.
摘要:
从可靠性和功率增益两方面对现有硅双极功率晶体管镇流技术作了仔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结果表明,采用改进的复合镇流技术,不仅有效地防止热斑和电流二次击穿现象,提高了器件的可靠性和工作寿命,而且有助于提高器件的功率增益。
Si1-xGex/Si材料外延生长技术
杨沛锋, 李开成, 刘道广
1999, 28(5): 490-493.
摘要:
介绍了用MBE法生长SiGe/Si新材料的无氧外延表面等关键技术,并据此外延生长出本征和掺杂Si1-xGex/Si材料。其测试结果与分析表明,该合金材料有效组成成分(x=0.15)和电学参数符合理论设计目标。利用该材料试制成功了1-xGex-PMOS (x=0.18)器件。
硅-硅直接键合界面上SiO2的非稳定性
何进, 王新, 陈星弼
1999, 28(5): 494-497.
摘要:
对硅一硅直接健合界面上的SiO2进行了研究。借助高真空的AES和高分辨率的SEM显微分析观察到界面上的SiO2化学组成为非化学计量比的SiO1.5,以类球形小岛状均匀分布于键合界面上,平均半径远大于界面自然氧化层。对界面SiO2的理论分析表明,为了降低界面自由能,界面SiO2必然最大限度地减少其表面积,从而以类球形小岛分布于界面上,其平均半径至少大于自然氧化层的1.5倍。假定平衡界面因子为12时,同时考虑氧扩散引起的SiO2融解和界面自由能减小引起的成核长大效应,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相吻合。
InSb薄膜的真空蒸发及磁敏霍尔元件的制作
胡明, 刘志刚, 张之圣, 王文生
1999, 28(5): 498-501.
摘要:
利用单源真空蒸发方法制备InSb薄膜。研究了基片温度控制和膜层厚度对薄膜电子迁移率的影响。室温下测得InSb薄膜的电子迁移率为4×104cm2/V.s,晶粒尺寸达微米数量级。制作的磁敏霍尔元件输入与输出电阻范围为200~500Ω,乘积灵敏度达90~150V/A·T。
内模控制在异步电机矢量变频调速中的应用
庄圣贤, 李学宁, 李肇基
1999, 28(5): 502-506.
摘要:
提出了异步电机电流调节器的内模控制法(IMC)设计,用矩阵奇异值分析了IMC电流调节器的鲁棒性,并将其应用于异步电机转子磁场定向的转差频率矢量控制中。将IMC调节与PI调节的结果作了比较,通过对电流调节器传递矩阵函数的仿真及用DSP实现的异步电机矢量控制运行实验,验证了IMC电流调节器的良好性能。
滚珠花键副轮齿修形的有限元法研究
杜平安
1999, 28(5): 507-510.
摘要:
滚珠花键副是一种新型移动副,用于低阻力传递大扭矩。在扭矩作用下,花键副轮齿将发生变形,从而引起在不同齿之间以及在同一齿的齿宽方向载荷分布不均,造成局部应力集中,降低花键副寿命。文中利用有限元法对花键副轮齿在载荷作用下的变形进行研究,提出消除载荷集中的轮齿修形方法。
AutoCADR12.0半捏横担实体数学模型的建立
田增山, 胡小川, 卢延诗
1999, 28(5): 511-515.
摘要:
介绍了用C语言对AutoCAD二次开发而进行实物造型设计的数模建立过程,包括对实物进行模型分析和数模实现。在数模建立中,关键点的坐标变换和三维实体造型的基本命令都必须符合ADS和AutoCAD中的规范,其数据获取和数模建立要比其他情况复杂。
二元判决图的实现及改进方法
李翔宇, 陈光
1999, 28(5): 516-519.
摘要:
构造布尔函数的二元判决图(BDD)财核心是ite算符,文中详细介绍了ite算符表示布尔代数的基本运算,以及ite算符在构造BDD中的作用和实现方法;讨论了运用哈希表、反向属性边等策略提高软件包性能的方法。试验结果表明,该BDD软件包性能优于国外同类软件。
一种精确测量周期信号参数的窗口和内插算法
喻胜, 陈光
1999, 28(5): 520-52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离散傅里叶变换的改进的周期信号参数的测量算法。该算法通过对时域信号加合适的窗函数,并在频域采用相应的内插算法,可以有效地减小测量过程中信号的频谱泄漏,得到精确的测量结果。仿真实验通过与已有算法的比较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先进性;噪声分析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稳定性。
可达树分析法及其在测试中的应用
曾成碧, 陈光
1999, 28(5): 524-526.
摘要:
介绍了数字电路故障诊断的Petri网模型和Petri网的分析方法之一——可达树分析法。该方法应适用于各种Petri网,但由于状态空间的复杂,其限适用于较小Petri网。并研究了可达树分析法在数字电路故障测试中的应用。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在线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的研究
骆德汉, 郎文辉, 黄胜
1999, 28(5): 527-532.
摘要:
研究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在线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简要介绍了人工神经网络的基础理论,描述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在线设备状态监测系的结构和工作过程,给出该系统对卷烟机MK9-5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结果。实验结果表明,将多层前馈人工种经网络用于设备在线状态监测具有较好的效果,并可对设备故障进行可靠诊断。
具有时滞的通有连续时间神经网络的指数稳定性
邱亚林
1999, 28(5): 533-535.
摘要:
研究了具有时滞的通有连续时间神经网络的稳定性问题;利用常数变易法并结合不等式分析技巧,获得了具有时滞的通有连续时间神经网络的平衡点全局指数稳定和全局k-指数稳定的判别准则;推广了文献[1]的主要结果。
大功率微波发射机控制与保护系统的研究
雷霖, 谢文楷, 李家胤
1999, 28(5): 536-539.
摘要:
介绍了高可靠性和复杂的大功率微波发射机控制与保护系统工作原理、结构、控制与保护逻辑设计和基于状态表设计法的可编程序控制器(PLC)软件设计方法与技术等内容;提出了在大功率微波发射机控制与保护系统中,使用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来改善控制保护系统的性能;给出相应的系统结构。
一种基于广义算子理论上的神经反向传播
刘容
1999, 28(5): 540-542.
摘要:
阐述了神经网络系统中的函数网络模型的基本原理。以M-P模型为基础,应用Hebb学习规则,提出了一种反向传播函数网络模型,由此推导出隐结点及结点输出的公式,并对其误差作出估计。该模型能将隐结点的非线性样本变成线性样本,使其成为(0-1)两类。最后以一实例对系统进行了测试。
LiNbO3光波导输出光场分布的测量
刘永智, 刘永, 陈伟, 张利勋
1999, 28(5): 543-545.
摘要:
介绍了用二维扫描振镜测量LiNbO3光波导输出光场分布的方法。分析了影响测量准确性与空间分辨率的因素。同CCD摄像法比较,该方法具有更广的波长适应性。
多个假设应用于同一结论时综合置信度的一种计算方法
陈锡明, 卢显良, 宋杰
1999, 28(5): 546-549.
摘要:
根据数据融合、专家系统、人工智能等领域中不确定性推理的需要,提出了一种多个假设应用于同一结论时综合置信度的计算方法,该方法可针对多个假设对结论的权重相同与不同的情形分别进行计算。在数据融合、专家系统等工程中的应用表明,该方法是一种有效的推理和计算方法。
ATM接入网络中非对称性周期传输过程分析
李俊生, 彭兵, 赵东风, 余建坤, 蔡群
1999, 28(5): 550-553.
摘要:
利用嵌入Markov链和概率母函数,对ATM接入网络中离散时间情况下的非对称周期查询门限服务(FCFS)模型进行了数学解析。并进行了计算机模拟,模拟结果与理论分析吻合。
投入产出技术在技术进步测定中的应用
陈宏, 陈丽华
1999, 28(5): 554-556.
摘要:
应用投入产出技术,提出了测定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的一种方法。在该方法中,从最终需求变动、价格变动、结构变动和技术进步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其对总产出增长的影响,提出了测定技术进步对总产出增长贡献的计算公式,并运用这一方法和四川省1987年及1990年投入产出表提供的数据,对四川省1987~1990年的技术进步进行了测定。
层次分析法中判断矩阵构造的新方法
骆正清
1999, 28(5): 557-561.
摘要:
给出了判断矩阵构造的"差"法。基于上述构造的层次分析法,不需要检验一致性比例指标(C.R.),并且在某些场合比Satty教授的直接"商"法对被比较对象反应更敏感、更有效。另外,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差"法的引入增强了层次分析法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