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6年  第35卷  第6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无扩频矩阵知识二维扩频系统的盲同步
沈莹, 唐友喜
2006, 35(6): 861-864.
摘要:
针对加性白高斯噪声信道,考虑未知二维扩频矩阵的条件下,提出了一种二维扩频系统的时频同步方法。该方法利用二维扩频矩阵周期性重复的特点,先估计出频率偏差,再通过滑动暂存窗求相关矩阵最大特征值,完成信号的时间同步。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双径模型在PCM/FM再入遥测系统分析中的应用
严匡武, 贺知明, 黄强
2006, 35(6): 865-868.
摘要:
针对存在多径衰落的PCM/FM再入遥测系统,分析了双径模型的幅频、相频、群延迟等特性及幅度失真、延迟失真、信道衰减因子、码速率等对接收机带来的影响。通过分析得到:幅度失真通常对数据的解调不会产生影响;单独的延迟失真使接收信号的幅度发生较大变化,而延迟失真与信道衰减因子的共同作用将改变接收机的性能边界;单一地提高码速率将导致更低的系统性能参数。该文为工程应用中合理设计再入遥测系统提供了参考。
一种新型的全光再生节点
沈鑫, 邱昆
2006, 35(6): 869-871,878.
摘要:
提出了一种能够对采用副载波复用(SCM)标签技术的光分组信号进行再生的节点结构。该节点结构简单,不用进行波长变换,可以对SCM标签信号与负载信号分别进行全光再生。仿真结果表明再生节点可以保持SCM标签信号与负载信号频谱的稳定,不会产生串扰,再生效果良好。
Nakagami衰落信道上编码MIMO WCDMA系统性能分析
徐福永, 李光球
2006, 35(6): 872-875.
摘要:
研究了多址干扰下,MIMO WCDMA系统发射端采用空时分组码和卷积码、接收端采用最大比合并天线分集和软判决译码方案的误码性能。使用Q(x)的另一种数学表达式和信干噪比的矩生成函数,推导了Nakagami-m衰落信道上存在多址干扰以及发射端发射不等功率下,卷积编码系统的成对差错概率和误码性能联合限。讨论了在各种编码方案下空间路径分集接收机的误码性能。数值计算结果表明组合空间分集和卷积编码能显著改善MIMO WCDMA系统的误码性能。分析结果适用于MIMO WCDMA系统的上下行链路。
基于稀疏分解的图像去噪
尹忠科, 解梅, 王建英
2006, 35(6): 876-878.
摘要:
基于稀疏分解的图像去噪处理是将被噪声污染的图像分解成图像的稀疏成分和其他成分。稀疏成分对应于图像中的有用信息,其他成分对应于图像中的噪声。由图像的稀疏成分重建图像,可达到去除图像噪声的目的。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稀疏分解的图像去噪处理具有一定的效果。
基于Parks-McClellan算法的超宽带脉冲波形优化设计
肖尚辉, 江毅
2006, 35(6): 879-882.
摘要:
基于Parks-McClellan算法讨论并分析了一种超宽带无线脉冲波形的优化设计方法,利用该方法设计得到的超宽带脉冲波形可以充分利用并且满足FCC的频谱要求。相应的结果既适用于单频带模式超宽带系统,也适用于多频带模式超宽带系统。
一种基于IEEE 802.11 PSM的增强节能机制
伏飞, 刘晶, 齐望东, 沈洋
2006, 35(6): 883-886.
摘要:
分析了IEEE802.11分布式协调功能的能量节省机制,针对其采用一种固定信号时隙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自适应节能机制。新机制采用三种信号时隙,由节点根据自己的数据流量动态选择其中一种。仿真结果表明,此机制在保持较高的吞吐量的同时,不仅大幅地提高了能量利用率,还明显地降低了时延。
Ad Hoc网络中IEEE 802.11 DCF的改进
马洪亮, 徐惠民
2006, 35(6): 887-889.
摘要:
分析了在Ad Hoc网络的IEEE 802.11 DCF中扩展帧间隔EIFS的作用,指出DCF存在不公平性问题。给出了一个简单的改进方案——MDCF。通过仿真验证MDCF可以显著改善不公平性问题。
一种非视距传播下的TDOA定位算法
袁登科, 冯全源
2006, 35(6): 890-893.
摘要:
提出了一种不需要任何非视距传播测量值先验信息且具有解析表达式解、非递归的双曲线定位算法。通过一步简单残差加权得出一个与真实移动台位置比较接近的初始定位估计,利用该初始值构造了一个加权矩阵,进行两次加权最小二乘计算,得出了一个最后的定位结果。理论分析与目前流行定位算法的仿真结果比较表明,该定位算法能有效地抑制非视距传播误差的影响,计算量相当小。
测向交叉定位系统的动态航迹起始算法
李劲
2006, 35(6): 894-896,912.
摘要:
提出了一种两站测向交叉定位系统多目标跟踪的动态航迹起始算法。该算法根据启发式规则消除一部分虚假定位点,用Hough变换法检测出所有直线航迹,再利用逻辑法起始真实目标的航迹。对存在虚警、漏检和目标数量未知的复杂环境的仿真研究,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讨论了新算法由两站系统推广到多站系统的方法,避免了多站测量数据关联的NP完全问题。
一种基于空间相关MIMO系统的鲁棒接收机
吴丽娟, 方舒
2006, 35(6): 897-900.
摘要:
针对空间相关性中存在严重制约MIMO系统性能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具有鲁棒性的空间相关MIMO系统的接收方案。在发送端采用Alamouti编码以提高发射分集,接收端则将信道传输矩阵进行重建后,利用V-BLAST分层排序干扰抵消算法进行检测。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在保证系统吞吐量和频谱利用率的同时,较之传统V-BLAST接收方案,具有更强的抗空间相关性能力,且复杂度较低。
一种虚拟中继的无线数传系统设计
符初生, 庞晓凤, 文红
2006, 35(6): 901-904.
摘要:
介绍了一种用于各种中小型监测管理机构(如水文监测、路段监测等)数传系统的设计方案,并对系统的基本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该系统是将各测点(分站)虚拟为中继站来实现多路由选择。通过实际应用,证明了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易实现、实用性强等特点。
双站SAR系统的信号分析
闵锐, 姚刚, 周非, 黄顺吉
2006, 35(6): 905-908.
摘要:
以双站SAR系统的空间几何布局为出发点,分析了双站SAR系统的距离史和距离变化率史,并将其与单站系统进行了比较,说明了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通过对双站SAR系统的点目标信号的分析,推导出它的相位变化史及其特性,为双站SAR系统信号处理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快脉冲传输线分布电容补偿模型和计算方法
陈宇晓, 杨谟华, 唐丹
2006, 35(6): 909-912.
摘要:
根据传输线理论和分布参数理论提出等效分布电容补偿模型,得出快脉冲传输线上多个电容负载造成取样波形失真,并给出两种匹配计算方法和公式。数值计算结果表明等效分布电容法对均匀分布的多个小负载电容脉冲传输线具有很好的补偿作用。
一种流水线结构A/D转换器的速度分析方法
王红梅, 李福乐, 李冬梅, 王志华
2006, 35(6): 913-916.
摘要:
提出了一种开关电容流水线结构A/D转换器(ADC)的速度分析方法。流水线结构ADC的速度取决于其级电路中开关电容反馈放大器的建立速度。根据流水线结构的特点,推导出输入等效阶跃电压的计算公式。将建立过程划分为大信号和小信号工作区,分别用不同的跨导运放(OTA)模型进行分析,得出了OTA指标、采样电容值等电路参数与建立时间之间的关系式。通过对一个10 bit流水线结构ADC的MATLAB进行仿真,验证了所提出的分析方法和得到的关系式的有效性。
利用贝尔测量的高效量子密钥分配协议
张德喜, 赵秋宇, 李晓宇
2006, 35(6): 917-919,923.
摘要:
提出了一个建立在EPR关联之上的量子密钥分配协议。通信双方通过交换量子位和贝尔测量建立起共享的密钥,没有第三方可以窃取密钥而不被发现,因此该协议是安全的;该协议也是高效的,除了少数用作检错的量子位之外,所有的量子位都对密钥有贡献。
JPEG2000算术解码器的VLSI实现
方晗, 黄全平, 周荣政, 洪志良
2006, 35(6): 920-923.
摘要:
介绍了JPEG2000编解码流程以及JPEG2000算术编码的原理。针对传统算术解码器过慢的情况,提出了一种动态的流水线算术解码器结构,给出了相应的硬件实现的框图,该结构通过FPGA验证。采用了TSMC 0.25 μm工艺,进行了ASIC的实现。
基于图像内容可恢复的脆弱水印技术
刘为超, 王保保, 马立蒲
2006, 35(6): 924-927.
摘要:
提出了一种用于图像内容认证和保护的脆弱数字图像水印算法,该算法不仅可以检测定位出图像中内容的篡改,而且可以恢复被篡改的图像内容。算法用小波变换提取出图像的低频部分作为水印,然后再用RS纠错编码技术对水印进行编码,再利用置乱技术及加密技术将校验码处理后植入图像的最低有效位。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是比较有效的脆弱水印算法。
梳状音叉MEMS陀螺非随机误差分析
李荣冰, 刘建业, 林雪原, 华冰, 刘瑞华
2006, 35(6): 928-931.
摘要:
研究了一种典型结构的梳状音叉MEMS陀螺的非随机性误差特性。综合考虑梳状音叉MEMS陀螺质心偏移、硅的非等弹性等因素,分析该陀螺中的非随机性干扰力矩;从二阶欠阻尼控制系统的角度,讨论了干扰力矩在陀螺内调制、解调环节下对输出的影响;推导出开环灵敏度随温度、比力和角速度的变化关系。在一定近似条件下,得到梳状音叉MEMS陀螺非随机性误差模型的形式。
基于MEMS的自适应钻地引信系统设计
邓琼, 刘晓明, 邓斌
2006, 35(6): 932-935.
摘要:
借鉴已有的两种引信算法的优点,提出了一种更为灵活、应用更为广泛的自适应钻地引信算法。该算法中将"侵彻深度计算"和"复杂介质识别"相结合来控制炸点。通过以微机电系统研制的高g微阵列式加速度计作为引信关键部件,并借助可编程逻辑器件技术,给出了微系统下引信系统硬件实现方案。该方案适合复杂的作战环境,满足实时性要求。
物理电子学
碳纳米管薄膜的制备及处理对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田时开, 江天府, 杨兴华, 曾葆青
2006, 35(6): 936-938.
摘要:
采取直接在硅片上真空蒸镀NiCr合金作为催化剂,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了碳纳米管薄膜。并采用H2等离子体球处理碳纳米管薄膜,测试其场发射特性,并与未经处理的碳纳米管薄膜进行了比较,得到碳纳米管薄膜开启场强有所降低,为1~1.2 V/μm。对碳纳米管薄膜进行老炼处理,最大场发射电流由12.3 μA提高到34 μA。
用傅里叶变换分析圆孔夫琅和费衍射
张世富
2006, 35(6): 939-941.
摘要:
从傅里叶变换出发,推导了高斯光束圆孔衍射的解析解,与平行光在相同情况下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利用计算机数值计算绘出了两种情况下的光强分布曲线,通过比较发现,当满足圆孔半径a2ww0的条件下,高斯光束和圆孔夫琅和费衍射结论可用平行光圆孔夫琅和费衍射近似,其结果仅仅是忽略了精确解析解中n ≥ 2的高次项。
自动化技术
直接转矩控制转矩脉动最小化方法研究
瞿成明, 江明, 陈其工
2006, 35(6): 942-945.
摘要:
针对基于直接转矩控制中的感应电动机在低速运转时存在较大的转矩脉动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控制方法。该方法在对传统直接转矩控制的开关控制表进行改进的基础上,建立了新型双层滞环控制的开关控制表,使感应电动机的转矩脉动达到最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解决转矩脉动问题。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分布式并行数据库系统中任务分配算法的设计
顾攀, 刘心松, 陈小辉, 邱元杰, 左朝树
2006, 35(6): 946-949.
摘要:
在分析传统任务分配算法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改进的混合启动自适应任务分配算法。该算法根据系统总体负载变化自适应地选择启动策略,考虑任务对资源的需求和系统中的数据分布,有效地选择节点进行探询,使任务分配的开销最小化。在分布式并行数据库系统DPSQL中的使用表明,该算法比传统算法提供更高的任务执行效率和更好的系统稳定性。
基于角色的强制访问控制模型研究
田敬东, 何再朗, 王向东, 张毓森
2006, 35(6): 950-952.
摘要:
对传统访问控制模型进行了分析,指出它们缺点和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模型及其优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模型,对传统的BLP模型进行改造,并给出了简要的证明。
基于数据挖掘的Internet远程教学研究
桑永胜, 陆鑫
2006, 35(6): 953-955,959.
摘要:
研究了基于数据挖掘的Internet远程教学模型和方法,提出利用数据挖掘解决基于Internet的远程教学还存在的诸如怎样获得准确的反馈信息、怎样实现个性化学习、怎样实现自动答疑等问题的思想。研究表明,数据挖掘可以解决Internet远程教学中现有的一些问题,促进Internet远程教学的发展。
一种改进的句子相似度计算模型
杨思春
2006, 35(6): 956-959.
摘要:
在基于实例的机器翻译中,句子相似度计算是实例匹配的有效机制。该文对基于相同词的句子相似模型作进一步的改进,包括关键词抽取,以及在句子相似度的定义中引入同义词的情形。实验结果表明,改进方法比原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率。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纳米氧化镍的制备及其电化学电容
高佳辉, 吴孟强, 张树人
2006, 35(6): 960-963.
摘要:
通过金属碳酸盐、硝酸(氧化剂)和柠檬酸(燃料)的凝胶-燃烧方法合成了纳米氧化镍粉体。在柠檬酸与Ni2+的摩尔比为1.3:1,热处理温度为400℃的条件下,以1mol/LKOH水溶液为电解液对纳米NiOx制备的电极进行了循环伏安、充放电及电化学阻抗谱分析。分析结果表明纳米NiOx电极在KOH水溶液电解液中具有良好的赝电容特性,其平均比容量最大为78.8F/g,并具有良好的循环寿命。
Fe-Si-O颗粒膜的霍尔效应研究
杨啸林, 阮成礼, 葛世慧, 席力
2006, 35(6): 964-966.
摘要:
利用射频共溅射方法制备了一系列不同金属含量x的Fex(SiO2)(1-x)金属-绝缘体颗粒膜,系统地研究了薄膜的霍尔效应及其产生机理。在室温和1.3 T的磁场下,当体积分数为0.52时,霍尔电阻率有最大值为18.5 μΩ·cm。样品的电阻率温度曲线研究表明异常霍尔电阻率可能来源于3d局域电子-电子的散射作用。在300℃以内的不同温度下将Fe0.52(SiO2)0.48颗粒膜回火,饱和霍尔电阻率随温度的变化不大,样品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这表明Fe0.52(SiO2)0.48颗粒膜在300℃下的温度范围内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多晶硅量子效应及其对MOSFET阈值电压的影响
孙家讹, 陈军宁, 柯导明, 代月花, 徐超
2006, 35(6): 967-969,984.
摘要:
根据载流子分布曲线近似,通过求解泊松方程,得到了多晶硅中电场及其电势的分布,计算了在不同掺杂浓度下多晶硅量子效应所引起的MOSFET阈值电压的偏移,并与数值模拟的结果进行了比较,表明其具有较好的准确性。
光电子学工程与应用
全息图的数字化频域滤波及数值再现研究
仇宇
2006, 35(6): 970-972,976.
摘要:
采用计算机对普通离轴计算全息图及博奇型修正离轴参考光计算全息图进行数字化滤波操作,可在频域将零级及孪生像消除,从而得到单一的清晰实像或虚像。利用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计算菲涅耳衍射积分,实现了计算全息图的设计制作、频域滤波、再现过程的全数字化,计算机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再现图像信噪比高、操作过程简便、计算速度快、灵活性强等特点。
电子机械工程
基于NURBS的复杂域边界单元改进方法
于亚婷, 杜平安, 王振伟
2006, 35(6): 973-976.
摘要:
提出了基于非均匀有理B样条(NURBS)理论的边界单元改进方法。该方法以原分网后的节点和单元数据为依据,按照平均取值的原则获取边界单元边界边上的控制点,根据这些控制点利用NURBS理论表示边界边,并可通过不断调节权因子,使分网后的边界更加接近真实边界。最后以VC++为平台,通过算例验证了该改进方法的有效性,并推导了改进后边界单元的形函数。
计算数学
一类非线性波动方程的新精确解
鲜大权
2006, 35(6): 977-980.
摘要:
利用李群对称方法,通过构造变换不变量,将一类1+1维非线性波动方程化为常微分方程,得到了这一类非线性波动方程的一些新的显式精确解,包括孤子解、三角函数解和椭圆函数周期解。
关于单形体积的一些不等式
杨世国
2006, 35(6): 981-984.
摘要:
应用距离几何理论与解析方法,研究了一些单形体积之间的关系,建立了关于单形体积的一些新的不等式,作为其特例,获得垂足单形体积的一个不等式和单形的其他一些不等式.
管理工程
关于敏捷性评价指标权重的研究
庄万玉, 凌丹, 赵瑾, 闫贵佳
2006, 35(6): 985-988.
摘要:
以动态联盟敏捷性评价指标的权重为研究对象,建立了综合赋权模型,将层次分析法、熵值法和均方差法综合,得到一个主客观综合赋权方法。使评价结果既可反映决策者的意志,又可避免评价结果的主观随意性,弥补了主观赋权法和客观赋权法的不足。该方法可以运用到敏捷性评价指标权值的确定中。
故障树模块化分析系统可靠性
陈光宇, 黄锡滋, 唐小我
2006, 35(6): 989-992.
摘要:
针对软硬件复合计算机系统的可靠性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模块化分解模型,采用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方法分析系统可靠性。通过分析案例系统的可靠性和部件的重要度,揭示在软硬件复合计算机系统中软件子系统是系统可靠性增长的重要因素,说明软件可靠性分析和设计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对系统可靠性的整体提高亦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