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8年  第37卷  第5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OFDM系统中基于符号变换的ICI自消除改进方法
秦文, 彭启琮
2008, 37(5): 641-644.
摘要:
为了有效消除ICI的影响,该文在ICI自消除方法的基础上提出基于符号变换的改进方法。该方法是对原有的ICI自消除方法的拓展,以符号变换矩阵为平台,增加了设计的灵活性。可通过对最优变换矩阵的设计,达到在相同频谱利用率下比传统ICI自消除方法更好的ICI抑制效果和更宽的抑制频偏范围。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可设置仲裁优先程度的NOC路由节点设计
武畅, 李玉柏, 彭启琮, 柴松, 杨中明
2008, 37(5): 645-648.
摘要:
针对片上网络(NOC)具体应用中各个IP之间出现不同的通信情况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可设置仲裁优先程度的NOC路由节点。该节点采用基于Lottery算法的仲裁机制,取代了目前NOC路由节点中广泛采用的轮询调度(RR)仲裁机制,可以根据具体应用的通信状况来设定仲裁响应的优先程度。在NOC路由节点中,设计了内部TUM (时间单元复用)的传输机制来解决不同输入口竞争同一输出口所带来的节点内部阻塞问题,使得即使在有多个端口竞争同一端口的情况下,路由节点仍然能保证输入的数据包和进入输出缓冲的数据包数量上的一致,大大提高了路由节点的处理性能。
认知无线电系统中的联合功率控制
徐斌阳, 李少谦
2008, 37(5): 649-652.
摘要:
针对认知无线电系统的应用,提出了一种基于终端业务传输速率要求的限制区联合功率控制方案。该方案依据终端业务传输速率大小成比例的性质来分配终端发射功率。仿真结果表明,在认知无线电混合业务应用环境中,该方案可以兼顾不同业务速率终端传输速率的要求,为其分配比等功率分配方案更为合理的发射功率份额,提高了系统吞吐量和频谱利用效率。
LDPC编码的最优化HARQ方案研究
李学华, 李振松, 杨大成, 缪旻
2008, 37(5): 653-656.
摘要:
使用高斯近似和最优化理论的方法,对基于LDPC码度分布的混合自动重发请求(HARQ)方案的性能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根据LDPC编码的度分布和初始信道条件,能够确定一个编码码字中各个度数的比特所对应的最优的重发比例,如果按照该比例进行重发,重发功率的效率能够最大化。计算结果显示基于LDPC码度分布的混合自动重发请求方案具有最优的重发比例,是一种最优化方案。
DWCS中的天线动态选择算法
杨波, 唐友喜
2008, 37(5): 657-659,663.
摘要:
针对分布式无线通信系统上行链路,在考虑CDMA多址方式和多用户检测接收机的条件下,提出了一种天线动态选择算法,即在保证虚拟小区接收到的比特信干噪比达到门限的前提下,通过对比特信干噪比的增量和接收机复杂度的增量进行折中,动态地选择尽可能多的接收天线,使移动终端平均发射功率最小化。仿真结果表明,与天线静态选择方法相比,该算法可获得与其几乎相同的中断容量,移动终端平均发射功率减小量与接收机平均复杂度的比值高于天线静态选择方法。
UWB脉冲正交综合优化设计算法
陈国东, 武穆清
2008, 37(5): 660-663.
摘要:
从提高频谱利用率和满足FCC辐射掩模规定的角度出发,采用频域反推和时域正交综合相结合的设计方法,利用扁长椭球波函数(PSWF)来生成脉冲基。在此基础上,应用基于有限项PSWF脉冲基的正交综合来优化设计UWB成形脉冲。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设计的脉冲不仅能很好地满足FCC辐射掩模的要求,而且具有较好的频谱利用率。
LDPC编码自适应加载MIMO-OFDM系统性能分析
杨万全, 袁爱平
2008, 37(5): 664-667.
摘要:
介绍了LDPC校验阵的构造及编译码算法,采用了随机法构造LDPC校验阵,编码基于高斯消去直接进行译码采用无穷阶量化时的置信传播算法;讨论了OFDM自适应加载技术与多输入多输出技术,结合自适应比特功率分配算法与基于多载波调制的比特分配方案实现了该加载分配技术;给出了LDPC编码的自适应加载MIMO-OFDM系统的模型。经仿真分析得出,二元域上非规则LDPC编码的系统性能优于多元域上的,自适应加载MIMO-OFDM技术大大提高了系统传输速率,有效增强了系统抗衰落性。
TD-SCDMA中一种新的空分多址实现算法
胡东伟, 陈杰
2008, 37(5): 668-672.
摘要:
利用TD-SCDMA中上下行信道的对称性,提出一种在基站侧进行发送信号处理以实现空分多址的算法,并分析了其计算复杂度。该算法通过对空时二维信号的处理,发送空时二维信号构成一个矩阵,利用矩阵的零子空间以实现空分多址。该算法无需改变终端结构,在基站侧安装8根天线,就可以以适中的计算复杂度取得系统容量的数倍提高。
等重码构建的多脉冲位置调制UWB通信系统
王野秋, 吕英华, 张洪欣, 张金玲, 刘宁
2008, 37(5): 673-676,692.
摘要:
在已有的单脉冲位置调制的基础上,利用等重码构建了一种多脉冲位置调制的UWB跳时调制方案;并对其AWGN下的信道容量、误码率等性能指标进行了理论分析。数值结果表明,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MPPM能以较低的接收机复杂度在数据容量、误码率等指标上获得比相应的脉冲位置调制及脉冲幅度调制更高的性能,可以作为UWB高速通信应用的一个很好的备选调制方案。
三阶卡尔曼滤波数字锁频环设计及性能分析
李金海, 巴晓辉, 陈杰
2008, 37(5): 677-680,72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三维卡尔曼滤波的三阶数字锁频环设计方法,并将该锁频环用于高动态GPS信号的载波跟踪。推导了卡尔曼滤波与数字锁频环之间的等效关系,给出了基于该方法设计的锁频环的等效噪声带宽闭式解,分析了环路的暂态性能和稳态性能。以暂态带宽和均方根频率跟踪误差为性能指标,对基于该方法设计的锁频环和固定增益的数字锁频环进行了仿真对比。结果表明,在具有相同稳态带宽的情况下,两种环路具有可比拟的动态和静态跟踪误差,但基于该方法设计的环路具有较高的初始捕获带宽,环路收敛时间大大降低。
多站无源跟踪系统容错算法
郭磊, 唐斌, 刘刚
2008, 37(5): 681-684.
摘要:
针对多个雷达侦察站组成的无源跟踪系统,在用时间差法对目标进行跟踪时,各站点之间通信或信号测量被干扰,造成系统无法工作。该文提出基于单站多站、时差和角度测量组合的容错跟踪算法。该算法假定系统被干扰工作时使用基于时差测量的跟踪方法,而多站角度和单站角度跟踪方法作为备用,通过对每个周期目标状态变量的检测,判定是否需要切换为备用跟踪方法。该算法使跟踪系统有更强的适应性,而精度并没有下降。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色散特性对毫米波频率步进雷达影响的研究
吴涛, 唐小宏, 王玲, 肖飞
2008, 37(5): 685-688.
摘要:
对影响毫米波频率步进雷达分辨率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除目标速度以外,为毫米波频率步进雷达提供频率信号的频率源的色散特性也会对雷达分辨率造成恶化影响。微波频段上的色散特性会被搬移到毫米波频段,导致毫米波发射信号和本振信号的初始相位差不为常数,对雷达系统尤其是距离分辨率造成严重影响。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一致。为了抵消色散特性对雷达分辨率的恶化影响,可以通过对色散特性的补偿来实现。色散特性补偿的方法被应用到实现W波段频率步进频率源的设计中,满足了0.45 m距离分辨率的要求。
外加恒定磁场复合微波媒质负折射率条件
李天倩, 文光俊, 谢康, 阳小明
2008, 37(5): 689-692.
摘要:
以亚铁磁媒质-YIG为基体,在其中嵌入金属导体线阵列是人工合成负折射率微波媒质的一种新方法。该方法采用了复合媒质磁导率张量的修正有效媒质理论,并推导出复合媒质介电常数张量的修正有效媒质理论,把在恒定磁场作用下复合媒质宏观上等效为一种磁导率和介电常数都为各向异性的媒质。分析得到了等效磁导率和等效介电常数张量,做出了色散曲线,获得了负折射率条件。
偏亚高斯语音信号有效分离ICA方法研究
洪英, 韩周安
2008, 37(5): 693-697.
摘要:
针对扩展Infomax语音分离算法仅只对无偏信号的概率密度分布进行建模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有效分离的有偏亚高斯信号ICA算法。通过修改扩展Informix算法所基于的Pearson混合模型,使修改后的模型既能较好地逼近对称的概率密度分布,又能逼近非对称的概率密度分布,从而在源信号是非对称分布的情况下,能获得更好的分离质量和较快的收敛速度。
宽带数字下变频的高效实现方法研究
覃岭, 邓小炜, 何子述, 段军棋
2008, 37(5): 698-700,708.
摘要:
针对软件无线电接收机中数字下变频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合理的基于FPGA实现宽带数字下变频的方案,即分级实现以降低抗混叠滤波器的阶数;并且每级采用不同算法实现滤波抽取以占用不同资源,从而实现FPGA总体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另外,论述了一种适合FIR抽取滤波器的算法——时钟选择运算法,并通过Altera公司的EP2S60F484C4对该算法进行了测试,验证了它的高效性。
D-S证据理论中冲突证据的合成方法
刘海燕, 赵宗贵, 刘熹
2008, 37(5): 701-704.
摘要:
针对高度冲突证据的合成问题,分析了D-S合成方法及其改进方法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新的改进方法。新方法仍利用D-S合成公式,但针对该公式要求参与合成的各证据需具有相同重要程度的要求,考虑到融合系统中各证据的重要程度可能不同,直接利用公式合成可能得到与实际相悖的结论,因而引入证据权的概念,给出了证据权的具体算法,通过证据权对已有的基本可信度分配函数进行修正得到了重要性相同的新的证据的基本可信度分配模型。最后通过算例比较表明新方法的合成结果更为理想。
Chan-Vese图像分割模型的快速实现算法的研究
蒋宁, 章日康, 蒲立新, 陈伟建
2008, 37(5): 705-708.
摘要:
重初始化是水平集方法耗时的一个主要原因,通过将水平集函数与符号距离函数的偏差作为能量项引入C-V模型,以此来约束水平集函数成为符号距离函数,从而去掉了重初始化步骤。在检测多目标时,采用了曲线族代替单曲线作为初始曲线。在数值算法上,利用加性可操作分裂算子(AOS)消除了对时间步长的限制,可以选择大步长,从而加速了演化过程而且绝对稳定。实验结果表明,分割速度相对于经典的C-V模型有了很大的提高,而精度损失可以忽略。
有限域FP上的DFT在秘密共享中的应用
范安东, 孙琦
2008, 37(5): 709-711,741.
摘要:
为了提高Shamir (m,n)门限方案中的n个共享的生成速度和m个共享者恢复密钥的运算速度,将Shamir (m,n)门限方案中采用拉格朗日插值法生成n个共享和m个共享者恢复密钥的方法,改为利用有限域上的离散傅里叶变换(DFT)来实现。由于有限域上的DFT也具循环卷积性和类似复数域上FFT的快速算法,从而可以提高n个共享的生成速度。当m >[n/2]时,能够提高可信中心构作n个共享的运算速度,特别当门限数m与共享数n相等且为2的方幂时,还能够提高共享者恢复密钥的运算速度。
新的多重代理多重签名方案
汪秋国, 施荣华, 江玲
2008, 37(5): 712-715.
摘要:
现有的代理数字签名方案大部分都是基于离散对数问题和大数因子分解问题的方案。该文基于椭圆曲线密码体制,提出了一种新的多重代理多重签名方案,并对方案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方案中,一组原签名人可以共同授权给一组代理签名人,授权代理签名组的所有成员一起可以代替原签名组成员行使签名权利。方案充分利用了椭圆曲线密码体制密钥小、速度快等优点,更加安全、高效,在电子商务和无线网络通信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细胞自动机组合伪随机序列发生器
张传武
2008, 37(5): 716-719.
摘要:
结合细胞自动机所特有的单元结构的简单性、单元之间作用的局部性和信息处理的高度并行性等特点,利用细胞自动机产生高速序列;分析了比特与、或、异或运算周期特性,其周期等于各自周期的最小公倍数;证明了比特异或运算的频率特性优于原有的频率特性。研究了比特组合运算的线性复杂独特性,比特与、或运算的线性复杂度等于各自线性复杂度的乘积,异或运算的线性复杂度等于各自线性复杂度之和。利用伪随机特性检测方法和线性复杂度的测试方法的计算机模拟表明细胞自动机组合伪随机序列发生器实现简单、速度高、能有效增加序列周期长,改善序列伪随机统计特性,并能有效增加伪随机序列的线性复杂度。
遥测接收机的一种载波频偏抑制方法
陈大海, 张健, 吕幼新
2008, 37(5): 720-723,781.
摘要:
讨论了一种PCM/FM遥测数字接收机的载波频偏抑制方法。理论推导证明,在全数字接收机条件下,载波频偏对于理想FM解调输出信号的影响相当于对其进行了幅度调制。因此基于滑窗最大最小值法对鉴频后的信号进行平均包络检测,再从中减去平均包络部分,从而得到频偏抑制后的信号。给出了设计实例和计算机仿真结果,误码率测试曲线表明该方法不但有效,而且能够适应较大的频偏变化率。
非线性积分点火模型的相干共振
周玉荣, 郝小江, 张安英, 庞小峰
2008, 37(5): 724-726,776.
摘要:
研究了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噪声和突触噪声共同作用下非线性积分点火模型的相干共振现象。基于绝热近似理论,得到了神经元首次点火概率分布、神经元点火率和神经元点火峰峰间隔的变差系数的近似表达式。研究表明,首次点火概率分布、点火率是离子通道噪声和突触噪声的强度的非单调函数,适当的噪声强度可使神经元自发点火,即出现相干共振现象。
物理电子学
K2PdX4:Cu2+超超精细参量研究
邬劭轶, 姚劲松, 鲁广铎, 张志红
2008, 37(5): 727-729.
摘要:
利用离子簇模型,建立了四角伸长八面体中3d9体系超超精细参量的微扰公式;在理论上得到了轨道混合系数、未配对自旋密度、平均共价因子等参量的关系,并应用于K2PdX4(X=Cl,Br)中的四角[CuX4]2-中心,理论与实验比较符合。与文献[4]相比,该文在计算公式上有所简化,并且调节参量数目进一步地减少,因而具有较好的适用性。
周期性介质切伦柯夫脉塞的粒子模拟
李悦宝, 祝大军, 刘盛纲
2008, 37(5): 730-732,796.
摘要:
通过对周期性介质切伦柯夫脉塞的分析,采用等效电容的方法将周期性介质等效为均匀的各向异性介质,从而推导出了注波互作用色散方程,并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发现微波频率和输出功率随着介质膜片宽度的变化而变化,通过调整周期中介质所占的比例(即相当于调整纵向介电常数和横向介电常数)来调整输出频率和功率,从而使研制出高频率微波器件成为可能。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使用双线性对构造的智能卡口令认证方案
许春香, 唐安阳
2008, 37(5): 733-736.
摘要:
研究了双线性对在智能卡口令认证方案中的应用;针对Giri et al方案在敌手能够获取存储在智能卡中信息的情况下不能抵抗冒充攻击的安全缺陷,提出了一种使用双线性对构造的智能卡口令认证方案。在该方案的登录阶段中只是执行群上的加法运算,没有使用杂凑函数和公钥加解密操作,因而计算代价更低,但却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性,能够抵抗重放攻击、离线攻击和冒充攻击。
知识库散货船自动配载系统设计
何祖军, 胡静
2008, 37(5): 737-741.
摘要:
为保障散货船运输的安全,提高散货船配载的质量、效率和可靠性,结合复杂功能合一理论给出了知识库中规则的形式化设计,通过知识库的指导,利用遗传算法,优化装载方案来控制船舶装货时的强度变化。最终使装货过程中产生的剪力、弯矩对强度的影响最小,知识形成统一的数据结构,得到了优化后的装载结果。散装货船的程序装载结果表明,知识库装货船自动配载系统可优化货船货物装载优化。
MRF和GM模型高光谱图像地物标记
黄廷祝, 黄秀琴, 蒋泽云
2008, 37(5): 742-745,781.
摘要:
利用马尔可夫随机场和高斯混合模型构造了一种对高光谱图像进行地物标记的新方法。该方法利用PCA降维后的高光谱图像及其差分图像的先验信息建立高光谱图像的随机模型,并把最大后验估计作为地物标记优化的评判标准,用模拟退火算法实现地物标记。实验结果显示该算法是一种精确、高效、稳定的图形标记算法。
信息抽取中领域本体的设计和实现
于江德, 李学钰, 樊孝忠
2008, 37(5): 746-749.
摘要:
领域本体在信息抽取系统有着重要作用。该文介绍了本体、领域本体的基本概念,并探讨了领域本体与信息抽取的关系。提出了信息抽取系统中领域本体的设计准则和实施步骤,实施步骤包括领域本体需求分析、收集本体信息、构建领域本体框架、形式化编码、确认和评价等。在信息抽取原型系统中实现了显示器领域本体,并将该领域本体应用到信息抽取中的命名实体识别、抽取模式获取和主题概念提取等任务中,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步骤是可行的。
保局投影算法的优化研究
赵继东, 鲁珂, 吴跃
2008, 37(5): 750-752.
摘要:
保局投影算法的基础是构造一个模拟图像局部结构的最近相邻图,但该最近相邻图并不总能够准确表示图像的流形结构,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保局投影的迭代保局投影优化算法。该方法可以不断地迭代更新保局投影算法的最近相邻图,最近邻图的构成直接影响到保局投影算法的性能,因此,优化后的最近相邻图可以更好地表示出图像的流形结构。从而可以得到更佳的降维映射。对该算法与PCA及LPP的图像检索效果进行实验比较,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多媒体呈现流程的形式化描述及内容表示
傅强, 刘晓东
2008, 37(5): 753-756.
摘要:
交互式多媒体呈现系统一般由呈现内容和呈现控制流程两部分组成。通过引入通用转换网络,对交互式多媒体应用系统的内部呈现流程进行了形式化描述;讨论了该形式化描述下呈现流程的重用性;提出了将呈现流程与呈现内容相分离的系统实现策略;给出了呈现内容描述和可呈现对象相结合的呈现内容表示方法。该策略和方法可用于设计实现交互式多媒体呈现系统创作平台,利用该平台创作的呈现系统能够并发地呈现多种媒体形式的信息,系统及其组成部件具有良好的可重用性。
混合型P2P网络中的基于Gossip的动态自适应算法
张纯容, 王忠, 周庆标, 施晓秋
2008, 37(5): 757-760.
摘要:
为了提高搜索的性能,出现了混合P2P网络搜索方法。在混合P2P网络中,关键的问题在于确定资源的流行程度。针对该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Gossip的动态自适应算法(DAHG),通过抛硬币操作估计节点加入和离开P2P网络时所带入和带走的文档副本数;并通过Gossips传递估计值,获得资源的流行程度。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良好的适应性,能够反映P2P网络中节点和资源的动态性,从而选择出正确的资源搜索方法,减少搜索响应时间和提高资源的命中率。
Ad hoc网络中基于拥塞的机会调度算法
夏海轮, 丁炜
2008, 37(5): 761-764.
摘要:
无线多跳Ad hoc网络中的节点在业务发送过程中需要竞争共享信道,容易发生局部拥塞导致网络性能下降,而且节点内部采用的先入先出(FIFO)队列容易使队头出现阻塞现象,影响队列中后续分组的发送。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拥塞的机会调度算法,发送节点发送RTS帧时目标指向多个下一跳接收节点,这些节点在正确解码RTS帧后根据自身拥塞程度按一定概率依照调度优先级顺序发送CTS帧。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提高了网络端到端的饱和吞吐量和信道利用率,也提高了业务流之间的公平性。
带拥塞控制的多预约MAC协议
王朝翔, 韦蓉, 丁炜
2008, 37(5): 765-768.
摘要:
针对802.11协议,在数据接入过程中,缺少为高优先级数据流提供充分保护机制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带拥塞控制的多预约的MAC协议。在接入过程中,该协议采用多预约机制确保高优先级数据流的接入成功概率,在中间节点通过接入控制,以一定的概率拒绝低优先级数据流的接入请求,保护转发节点避免拥塞。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有效地保护了高优先级流的端到端吞吐量、时延和丢弃率。
知识作业过程表示方法的研究
李瑾坤
2008, 37(5): 769-772.
摘要:
通过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中知识表示方法的比较,分析了知识表示法描述知识作业过程存在的问题;通过案例分析提出了用心智操作(MO)描述编程作业过程的思路,并对MO描述知识作业过程的普适性进行了验证性因素分析。样本数据支持知识作业过程可用九要素的MO概念集全模型进行表征,为提高知识作业效率、知识作业过程管理的方法优化和作业测定提供了基本概念与思路。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掺杂剂对聚苯胺/二氧化钛复合薄膜氨敏特性的影响
蒋亚东, 陈璇, 太惠玲, 谢光忠, 杜晓松
2008, 37(5): 773-776.
摘要:
室温条件下,采用平面叉指电极式器件,运用原位化学氧化聚合和静电力自组装相结合的方法分别制备了盐酸掺杂和对甲苯磺酸掺杂聚苯胺/纳米二氧化钛(PANI/TiO2)复合薄膜气体传感器,并通过电子扫描显微镜(SEM)对薄膜进行了分析表征,研究了其在常温下对NH3气的敏感特性。实验结果表明,盐酸掺杂PANI/TiO2复合薄膜较对甲苯磺酸掺杂PANI/TiO2薄膜具有更好的灵敏度和响应恢复特性以及更好的稳定性。该研究有助于开发低功耗、高灵敏度的NH3气体传感器。
苯乙烯改性金属微粉及微波电磁参数研究
谢建良, 梁波浪, 邓龙江
2008, 37(5): 777-781.
摘要:
在金属磁性微粉表面通过偶联剂(A-151)引发苯乙烯(St)聚合,研究了反应温度、偶联剂用量、引发剂用量及反应时间对接枝率的影响。用SEM、RA-IR等方法对磁性微粉表面聚苯乙烯粒子膜的形貌、结构进行表征,并对改性前后磁性微粉/聚苯乙烯复合材料的复磁导率和复介电常数等微波电磁参数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苯乙烯通过偶联剂(A-151)以化学键的方式接枝在磁性微粉表面,形成一层高电阻率的有机薄膜,在复磁导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有效降低了磁性微粉的复介电常数。
使用AlQ的高效率红色有机电致发光器件
李璐, 于军胜, 季兴桥, 黎威志, 王涛
2008, 37(5): 782-784.
摘要:
以8-羟基喹林铝(AlQ)为主体材料,通过4(Dicyanomethylen)-2-methyl-6-(P-dimethylaminostyryl)-4H-pyran (DCM)红色发光材料的掺杂,制备了AlQ:Rubrene:DCM体系的高效率、高亮度的红色电致发光器件。器件结构为ITO/N,N'-Di-[(1-naphthalenyl)-N,N'-diphenyl]-(1,1'-biphenyl)-4,4'-diamine (NPB)/AlQ:Rubrene (3%):DCM (3%)/AlQ/Mg:Ag/Al,亮度为4 330 cd/m2,色坐标为(0.51,0.44),最大流明效率为6.77 lm/W。
电子机械工程
ARM运动控制平台下高精度高速插补算法的研究
黄大贵, 金振林, 冯代伟, 王强
2008, 37(5): 785-788.
摘要:
采用ARM嵌入式微处理器,结合MCX314运动控制芯片,构建成可独立运行的嵌入式运动系统。运用了型值点S型曲线加减速前瞻控制算法,根据加工路径的型值点的实际情况,确定每一型值点处的最大衔接速度,采用S型曲线加减速控制,实现各路径段之间进给速度的快速衔接,从而达到高速高精的运动控制目的。
汽车总装线建模与仿真研究
李波, 王俊
2008, 37(5): 789-792,800.
摘要:
在对某整车制造企业现有的总装配线的生产现状进行分析后,使用物流仿真软件ProModel对该总装线的设施布局、生产状况和物流方式进行全面建模。并通过仿真分析,得出现有总装线上的详细生产状况如装配点的利用率、生产周期、在制品库存,以此分析出装配线的瓶颈环节,从而辅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进行产能规划,控制库存,提高生产线效率。
采用神经网络滑模控制的齿隙摩擦补偿
张大兴, 贾建援, 郭永献
2008, 37(5): 793-796.
摘要:
基于滞环齿隙模型和集合摩擦模型,建立了齿轮传动系统动力学变结构模型。采用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和滑模控制构成复合控制器,对系统齿隙、摩擦非线性因素进行了补偿。利用RBF神经网络调节滑模控制器的切换项增益,降低了滑模控制的抖振,提高了补偿效果,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钢管相邻缺陷漏磁场相互影响的分析
李迅波, 李翔, 陈亮, 王海东, 袁太文, 黄作英
2008, 37(5): 797-800.
摘要:
实际工况中的管道缺陷是非常复杂的,用物理试验的方法研究各种缺陷漏磁场的变化规律有一定的难度。该文针对油气管道常用的钢管缺陷产生的漏磁场建立了三维有限元模型,采用有限元方法计算了几种相邻缺陷的漏磁场模型,给出了计算结果,并分析了各种相邻缺陷对漏磁场信号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相邻缺陷的中心线与磁场方向平行时,对缺陷漏磁信号的影响最小;组合型的缺陷对漏磁信号的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