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36卷  第1期

通信与信息工程
一种考虑阻塞率的WDM网络可用性算法
林蓉平, 王晟, 李乐民
2007, 36(1): 1-4.
摘要:
研究了WDM网络中,网络向连接请求提供的可用性和全网的阻塞率之间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更加实际和科学的网络可用性概念,即为可用性与阻塞率的平衡点对应的可用性值。设计了动态业务下的网络可用性算法来得到网络可用性值,并对该算法进行了仿真,验证了其正确性。
三角形鉴相特性锁相鉴频器中混沌现象的研究
谭永明, 邓立虎
2007, 36(1): 5-7.
摘要:
研究了具有三角形鉴相特性的锁相鉴频器中的混沌现象。利用Mel'nikov方法,从理论上证明了当系统参数满足一定条件时,Melnikov积分M(to)有简单零点,这时系统有homoclinic混沌解,也即锁相鉴频系统有混沌输出,同时给出了混沌产生的区域。
黄变换的穿越筛分法
张勇, 陈滨
2007, 36(1): 8-10.
摘要:
基于黄变换提出了一种分解非线性、非平稳时间序列的穿越筛分方法,该方法先搜索到信号的局部极值点,然后定位出相邻局部极值点间的穿越点,最后使用三次样条对穿越点列插值,可近似得到信号的包络中值。通过实例比较分析了穿越筛分法与黄变换的经验模态分解方法,筛分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有效,可以从观测时间序列中筛分出较好的各阶固有模态函数。
自适应多目独立成分分析
佘堃, 蒲红梅, 郑方伟, 周明天
2007, 36(1): 11-13.
摘要:
通过分析LCNN的学习方程,发现Lagrange约束项的物理本质是有监督学习的下降速率,提出了自适应LCNN(ALCNN)算法,避开了病态矩阵的问题,并将学习矩阵和独立成分求解复杂性都降到了O(n)。
连续相位调制的减少状态序列检测算法
孙锦华, 李建东, 金力军
2007, 36(1): 14-16.
摘要:
给出了一种连续相位调制、结合判决反馈的减少状态序列检测算法,并将其推广到非相干检测形式,能大大减少维特比检测的状态数目。通过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与最优最大似然序列检测相比,该算法能有效地简化运算复杂度而性能损失较小,非相干检测较相干检测在10-3误比特率时性能损失约为2 dB,但它对载波恢复困难的情形更为合适和稳健。
改进的3G认证机制的研究
杨永辉, 李朔, 孙冲
2007, 36(1): 17-19,23.
摘要:
通过密钥刷新,设计了一个适于移动通信系统的基于私钥的认证和密钥交换方案。该方案可以实现通信双方的相互认证,同时产生双方认可的会话密钥,并且会话密钥的产生不需要其他第三方的参与,可以提供业务的不可抵赖性。经过性能分析,该认证方案结构简单,执行效率高。
基于均匀圆阵的相干信号波束形成方法
张扬, 邹洲, 吕泽均, 弓喜英
2007, 36(1): 20-23.
摘要:
提出一种新的相干波束形成方法,利用内插变换对相干背景下的真实阵列进行虚拟平移,得到多个虚拟平移后的信号协方差矩阵;对其进行平均后,所得到的相干信号协方差矩阵具有满秩性。利用一般的波束形成法求出最优权向量。该方法解决了五阵元均匀圆阵下二维相干信号的波束形成问题。计算机仿真表明该方法在小快怕数及低信噪比时能很好地抑制相干干扰,对期望信号和相干信号方向估计误差具有较强的稳健性。
基于EMD的非线性信号自适应分析
孙艳争, 黄炜, 余波
2007, 36(1): 24-26.
摘要:
根据EMD分解原理,提出通过选择平均包络中的突变点确定自适应滤波器截止分量阶,以此构造时空滤波器组进行非线性信号自适应分析的方法,成功应用于分析波音737飞机涡轮轴振动信号。从噪声中自适应地提取随转速变化的信号分量和低频振动分量,与小波分析方法相比,在轴向位移检测中取得了更为满意的效果。该方法不仅改进了涡轮轴振动信号分析方法,也适用于解决其他非线性信号的分析问题。
基于辐射源信号特征信息的JPDA无源跟踪算法
郭磊, 唐斌, 刘刚
2007, 36(1): 27-29.
摘要:
提出一种基于信号特征信息的改进联合概率数据互联算法,该算法不仅利用目标状态空间信息同时利用了目标特征信息计算互联概率。在航迹交叉和近距离情况下,传统算法出现目标航迹丢失,而改进算法可正常工作。通过计算机仿真证明了改进算法的有效性。
一种冲突证据的融合方法
关欣, 孙晓明, 何友
2007, 36(1): 30-32,56.
摘要:
针对D-S证据理论的冲突证据融合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对证据进行冲突检验及修正弥补了D-S证据理论在处理冲突证据时的不足。采用了加性策略对事件进行排序的方法,找出证据支持最大的q个事件,就是最有可能是识别结论的q个事件,对其进行冲突检验及修正。解决了D-S证据合成方法组合冲突证据时出现的问题,保证了非冲突证据的有效合成。通过仿真试验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排除干扰,得出了符合实际的组合结果。
一种MEO卫星星地时间同步的新方法
陈祝明, 郭廷源, 江朝抒
2007, 36(1): 33-35,39.
摘要:
在双向时间比对法的基础上,采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多项式的方法对比对数据进行处理,获得了MEO卫星与地面相对运动引起的钟差的变化曲线;对多项式求导获得了卫星在地面观测站过顶点上的最小钟差值,实现了卫星时钟的星地时间同步。该方法可以应用于MEO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中。
蒸发波导环境下雷达超视距性能评估方法
黄小毛, 张永刚, 王华, 唐海川
2007, 36(1): 36-39.
摘要:
蒸发波导是海洋大气环境中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受其影响,雷达常常出现如超视距探测等异常特征。该文主要针对如何准确评估蒸发波导环境下雷达的探测能力问题,利用电磁波传播的数值方程并结合雷达接收机理论,构建了雷达探测定量评估的模型和方法。将该方法应用于2003年08月在大连海域的试验数据的分析中,理论分析的结果与雷达实际探测吻合较好,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实用性。
分布式SAR系统中运动目标检测定位技术
曾磊, 曾斌, 韩迪
2007, 36(1): 40-43.
摘要:
建立了分布式卫星SAR系统动目标检测定位和测速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的ESPRIT算法的多通道动目标检测定位和测速方法。该方法用DPCA技术检测动目标,再利用改进的ESPRIT算法确定动目标数并定位,提取运动参数。理论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正确检测动目标并确定运动参数,与传统FFT方法比较,尤其对于成像后在一个方位分辨单元内的多个动目标情况,该方法具有明显优越性。
微波电介质材料复介电常数的扫频测量
卢子焱, 唐宗熙, 张彪
2007, 36(1): 44-46,69.
摘要:
提出了测试电介质材料复介电常数的新方法,获得了利用两个散射参数同时求解材料复介电常数的表达式,解决了自由空间法测量电介质材料的相位模糊性问题,建立了测试系统,讨论了该系统的校准方法。通过在X波段对电介质材料复介电常数的测量,证明该测试方法的正确性。
一种自适应斜坡补偿电路
周泽坤, 王锐, 张波
2007, 36(1): 47-49.
摘要:
基于CMOS工艺设计了一种能够自动调节补偿斜率的斜坡补偿电路。该电路可以跟随输入和输出信号的变化,相应地给出适当的斜坡补偿量,不仅使得峰值电流模式BOOST变换器可以稳定工作,而且可以避免补偿不当的现象,保证变换器有足够快的瞬态响应。仿真结果表明该电路产生的斜坡补偿信号的精度可以达到83%以上。
一种新型双稳态过温保护电路
吕连国, 方健, 张波, 李肇基
2007, 36(1): 50-52.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双稳态过温保护电路及其雪崩式工作模式。从理论上对雪崩式状态转变及滞回的产生机理作了深入的分析。与传统过温保护电路相比,该工作模式使转换速度提高了3倍以上,同时由于双稳态系统固有的稳定性,电路的稳定性也得到一定的提高。
串联稳压器基准误差放大电路的设计
葛海波, 刘鸿雁, 王海潼, 郑燕, 来新泉
2007, 36(1): 53-56.
摘要:
针对串联型稳压器,设计了一种应用于串联型稳压器具有自建基准的新型误差放大电路。该电路具有构思巧妙,结构优化,易于集成及较高的开环增益,共模抑制比及交流特性的优点。通过验证,实测数据与仿真结果基本一致。
Turbo-DFH迭代译码算法
裴小东, 何遵文, 匡镜明
2007, 36(1): 57-59.
摘要:
针对Turbo-DFH系统的特点,提出了修改的SOVA算法,用于迭代译码过程中子译码器软输出的计算。在AWGN信道下,对Turbo-DFH系统的性能进行了计算机仿真。仿真结果表明Turbo-DFH系统的误比特率性能比采用维特比检测算法的传统DFH系统有明显改善。
高速、高精度频率采样中的量化误差分析
陈俊, 周正中
2007, 36(1): 60-62.
摘要:
讨论了高速、高精度频率采样的基本原理;分析了量化噪声对测量误差的影响;提出了采样器建立和保持时间对测量误差影响的问题;导出了考虑采样器建立和保持时间后时间量化误差的概率密度函数,为量化误差的校正奠定了理论基础。
基于小波变换的自适应公钥数字水印
张洪, 刘晓云
2007, 36(1): 63-65.
摘要:
利用小波变换良好的时频局部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自适应公钥数字水印设计方案。数据的所有者利用私钥向数据中嵌入版权信息,任何数据使用者可以利用公钥从接收到的数据中提取版权信息。水印的嵌入强度可根据原始图像自身的特点自适应调节,水印的提取也不需要原始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良好的不可视性和抗联合图像专家组压缩、剪切、滤波等攻击的能力。
物理电子学
时域有限差分电磁仿真的网格自动剖分
张秋菊, 王秉中
2007, 36(1): 66-69.
摘要:
以AutoCAD为图形支撑平台,应用AutoCAD的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并结合AutoCAD的图形交换文件,开发了用于时域有限差分电磁仿真的三维网格自动剖分软件。在AutoCAD的绘图区绘制仿真结构,通过Visual Basic forApplications程序对此进行网格剖分,剖分后的所有图形信息以DXF文件格式保存,后续Fortran程序从中提取出每个网格点的位置坐标和电磁参数,将这些数据送给时域有限差分程序进行电磁仿真。以一个微带馈电金属贴片的例子验证了该软件的正确性和实用性。
细胞培养皿的介电常数测定
高源慈, 孙嘉鸿, 余国芬
2007, 36(1): 70-71,111.
摘要:
针对细胞层次上研究8 mm波生物效应时对细胞培养皿复介电常数测试的要求,提出了在该频段采用平凹型Fabry-Perot腔结合标量网络分析仪对玻璃材料和有机材料两类细胞培养皿进行介电常数测量,测得有机材料培养皿的介电常数比玻璃材料培养皿更接近于空气,且有机材料的损耗角正切要小一个数量级,表明有机材料制作的细胞培养皿更便于毫米波能量由空气透射到贴壁细胞上。
空间映射方法研究及其在LTCC设计中的应用
邓建华, 王秉中, 甘体国
2007, 36(1): 72-74,107.
摘要:
介绍了空间映射方法的一些基本概念、发展和数学表达。为了能在含大量复杂结构的LTCC电路建模和优化中实现空间映射方法应用,开发了空间映射系统实用软件,并给出了应用多重频率空间映射方法为LTCC平行耦合电容建立增强模型实例。这些工作的完成,能为加快复杂电磁元件设计、优化过程提供有效帮助。
电脑机箱散热性能优化问题的研究
孙淼, 姚列明, 霍中生, 严一民
2007, 36(1): 75-76,115.
摘要:
介绍了用ANSYS软件对加装在电脑机箱表面的辅助散热风扇位置进行优化设计的方法。通过实验测试了空机箱情况下表面辅助散热风扇对CPU散热性能的影响,采用ANSYS软件对相同的情况进行了仿真,由两种方法的结果对比情况验证了用该软件仿真散热性能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并对实际的完整电脑机箱风冷散热系统的散热性能进行了软件仿真,根据仿真结果给出了风扇位置的优化建议,证实了用软件仿真方法进行电脑机箱散热性能优化设计的实用性。
自动化技术
测量数据处理中的Bayes理论与最大熵方法
童玲, 陈光
2007, 36(1): 77-78,85.
摘要:
以Bayes理论和Jaynes的最大熵方法为基础,分析了测量数据概率空间的特点,提出了将Bayes理论与最大熵方法结合,利用最大熵方法求取Bayes理论中的先验分布和似然函数的测量数据PDF反演方法。实验结果证明此方法的反演结果优于单独运用Bayes或最大熵方法计算的反演结果。
基于数字补偿的实时自动增益控制技术研究
韩尧, 秦开宇, 彭启琮
2007, 36(1): 79-81.
摘要:
阐述了基于前馈技术的实时自动增益控制的原理及同步和数字补偿等关键技术的实现;介绍了在通信分析仪中的具体应用。采用的实时自动增益控制电路利用信号通路的延迟特性,精确控制模数转换器同步,实时调整信号增益,在数字域补偿误差,扩展系统动态范围。该技术成功应用于通信分析仪,并在雷达、电子对抗和接收机中得到推广。
一种非刚体目标的实时检测与跟踪算法
陈涛涛, 田裕鹏
2007, 36(1): 82-85.
摘要:
提出了一种复杂背景下自动、实时地检测和跟踪非刚体目标算法。该算法利用自适应的背景减除方法,在复杂背景条件下提取出运动目标;采用颜色直方图模型为特征的均值平移法作为跟踪算法。试验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语义标注
李向阳, 张亚非
2007, 36(1): 86-89.
摘要:
针对数据稀疏问题,采用适应度函数较灵活的遗传算法做语义的自动标注;以《同义词词林》的层次式结构为依据,提出了利用语义层次的提升来改善适应度函数中参数的估计质量;定义了语义层次的两个基本概念;阐述了语义提升的原理,并采用选择受限策略来解决因语义提升而引起的模型辨别力下降问题;实现了用于语义标注的遗传算法。实验表明该算法在语义标注中能适应不同训练数据量,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一种基于经济模型的数据复制收入预测函数
闫晓东, 徐惠民
2007, 36(1): 90-92.
摘要:
提出了新的基于齐普夫分布和二项式分布相结合的预测函数,同时考虑了文件的序列相关性和地理位置相关性(基于二项式和齐普夫分布)。实验数据显示该方法能有效地提高网格环境下,网格任务访问数据的效率和最大吞吐量,预测效果优于文献[2]中的预测函数。
基于DirectShow的MPEG-4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钟礼秋, 马争
2007, 36(1): 93-95,99.
摘要:
介绍了DirectShow技术,并用该技术实现了一个基于MPEG-4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多媒体数据的捕捉、解码、回放、定位等功能。基于DirectShow框架的构建方式极大地简化了复杂的多媒体程序的开发,同时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对实时性和清晰度可调的要求,为MPEG-4应用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基于人工免疫原理的反垃圾邮件系统AIASS
张成功, 黄迪明, 胡德昆
2007, 36(1): 96-99.
摘要:
讨论了基于人工免疫原理的反垃圾邮件系统AIASS的生物免疫基础以及各个关键技术环节,对系统环境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并采用SpamAssassin垃圾邮件库对系统性能进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引入人工免疫原理后,反垃圾邮件系统具备了优于传统方法的自适应能力和稳定性。
一种面向Aspect的软件分析设计方法
张俐佳, 唐雪飞, 汪林川
2007, 36(1): 100-103.
摘要:
基于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缺乏统一的分离Aspect的标准。本文提出了一种面向Aspect的分析设计方法,采用Theme/Doc与定制UML Profile设计建模相结合,能够清晰地从需求分析中提取Aspect,并能直接从建模元素映射代码,使Aspect从需求到实现的整个开发过程中具有一致性。
一种硬实时综合业务以太网技术
樊斌, 罗克露, 郭文生
2007, 36(1): 104-107.
摘要:
为了能够在不改变现有以太网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给网络综合业务数据的传输提供保障,该文利用网络协议RISE,从理论和实践上研究了如何设计和构建一种具有硬实时、软实时和非实时数据混合传输能力的硬实时综合业务以太网技术。该技术能满足硬实时、软实时和非实时数据混合传输的要求。
基于LUC密码体制防欺诈的秘密共享方案
庞辽军, 李慧贤, 王育民
2007, 36(1): 108-111.
摘要:
基于LUC密码体制,提出一种防欺诈的(t,n)门限秘密共享方案。在秘密恢复过程中,任何参与者能够对其他参与者所出示的子秘密进行验证,不仅能有效地阻止敌手窃取秘密,也能有效地防止内部成员之间的相互欺骗;各参与者的子秘密长度与秘密长度相同,方案的信息率为1,是一个理想的方案。该方案的安全性是基于LUC密码体制和Shamir的(t,n)门限秘密共享方案的安全性。
基于HLA的OGRE引擎的实现及应用研究
张民
2007, 36(1): 112-115.
摘要:
简述了当前可视化仿真技术的应用,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利用HLA架构在分布式系统设计中可扩展、可重用的特点,结合流行的场景渲染技术,构建了基于网络训练的协同仿真原型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仿真系统中存在的场景同步、资料发布和三维场景重构问题,对构建大型仿真系统大有裨益。
基于决策树的不完整数据的处理
张靖, 姚珍, 唐雪飞
2007, 36(1): 116-118.
摘要:
基于数据采集过程中常常存在一些不完整数据,以及不完整数据总是和样本空间中其他完整数据存在一定的相似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决策树的不完整数据的处理方法。在对不完整数据处理方法的比较、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一种有效的决策树方法对不完整数据处理。实例验证证明该决策树方法在不完整数据处理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一种分布式并行服务器节点故障检测算法
左朝树, 刘心松, 邱元杰, 陈小辉, 李可
2007, 36(1): 119-121,125.
摘要:
故障检测技术是实现分布式并行服务器容错的基础。为了尽可能减小故障检测算法对系统通信开销的增加,寄生式自适应故障检测算法被提了出来。该算法依靠系统内部固有的信息交换进行故障检测,而通过自回归AR模型预测消息的传输时间和处理时间,并以此自动调整故障检测的阈值,达到自适应系统运行状况的目的,最后通过伪代码的形式描述了该算法的实现。该算法已被应用于分布式并行数据库系统DPSQL,较好地实现了节点故障检测。
数字多路选择器树形网络设计理论和算法
姜文彬, 姜恩华
2007, 36(1): 122-125.
摘要:
利用多路选择器网络可以实现任意逻辑函数的原理和布尔代数运算,提出了基于逻辑函数不相交的简化的积之和形式的数字多路选择器树形网络设计的一种代数方法,该方法可以使待设计的数字多路选择器网络化简到最小树形网络。给出的设计实例说明了该方法是有效的,容易实现数字多路选择器网络的自动综合。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普通台面工艺制作新型超薄基区负阻HBT
齐海涛, 郭维廉, 张世林
2007, 36(1): 129-131,136.
摘要:
负阻型HBT既保持了原HBT高频、高速的特点,同时又具有负阻、双稳、自锁等特性,是一种极具研究价值的新型负阻器件。该文从Early效应造成超薄基区穿通,器件由双极工作状态向体势垒管工作状态转变从而形成负阻特性的思路出发,通过对材料结构的特殊设计,采用普通台面工艺研制出了基区厚度为8 nm的负阻型HBT。该器件具有独特且显著的可变电压控制型负阻特性,其电流峰谷比大于1000,并伴有电流控制型负阻。
光电子学工程与应用
量子比特的门操作与共形映照
廖进昆, 侯文婷, 刘永智, 廖翊韬, 代志勇
2007, 36(1): 132-133,149.
摘要:
一个双态量子体系即量子比特。在忽略一个位相因子的情况下,可以将量子比特表示在Riemann复球面上,即量子比特的Bloch球表示。采用球极射影,可以将量子比特的Bloch球表示等同于扩充复平面的复数表示。考虑一位量子比特的门操作,将幺正变换与复平面上一类特殊的共形映照相联系。研究表明,量子比特的门操作与共形映照有着密切的关系。
喇曼温度传感器的一种改进解调方法
张利勋, 代志勇, 欧中华, 廖云, 刘永智, 彭增寿
2007, 36(1): 134-136.
摘要:
从信号处理的角度,改进了托克斯背向散射光曲线解调反斯托克斯背向散射光温度曲线,消除了系统背景噪声,抑制了温漂噪声积累、瑞利背向散射光子窜扰斯托克斯和反斯托克斯背向散射光子,提高了系统的灵敏度、测温精度和稳定性,且降低了系统成本。实验表明改进了的温度解调方法使温度误差在±0.1℃内。
生物电子学
使用遗传算法的乳腺微钙化点特征优化
王瑞平, 万柏坤, 高上凯
2007, 36(1): 137-139,153.
摘要:
乳腺微钙化点包含众多属性,由于其中存在的冗余和不相关属性降低了微钙化点病变类型判别的性能。因此,特征子集选择问题成为微钙化点病变类型识别中的重要问题。该文针对传统优化方法用于特征选择的种种缺陷,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特征子集选择测算法。经乳腺微钙化点特征选择实例分析,证明该方法拥有较强的并行性和寻优能力,在特征选择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种适用于远程医疗的水印算法
王刚, 饶妮妮, 张瑛
2007, 36(1): 140-142,157.
摘要:
研究了脑电图(EEG)的水印算法,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滤波的数字水印算法。实验仿真结果表明水印是不可见的,经过低通滤波、中值滤波、维纳滤波、JPEG压缩、小角度旋转等图像处理操作后仍可检验出水印,比空域算法有更高的鲁棒性。
基于Wigner高阶谱的ECG信号分析
唐艳, 汤井田
2007, 36(1): 143-145.
摘要:
采用二阶Choi-Wigner Ville变换来分析晚电位信号,解决了用时域或频域方法不能观测到晚电位的问题,并对消除交叉干扰项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该方法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别针对非高斯信号,它能给出更好的时频分辨率,给医生提供一种新的诊断工具。
电子机械工程
基于遗传算法与动态规划法的工艺过程优化
王志红, 杜平安, 郭志龙, 梁山虎
2007, 36(1): 146-149.
摘要:
针对制造系统中的工艺过程优化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遗传算法和动态规划法的综合优化模型。该模型将工艺过程的优化分解为两个并行层次-工序层和工艺路线层。用改进的遗传算法求解工序层中的工艺参数优化问题,同时利用动态规划法实现工艺路线层次的优化。将两个层次优化方法有机结合,在局部优化的基础上进行整体优化,从而实现整个工艺过程的优化。通过实例证明了该优化模型求解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四自由度并联微操作机器人的运动学分析
陈驰, 范守文
2007, 36(1): 150-153.
摘要:
分析了2RPS+2TPS型四自由度并联微操作机器人机构的运动学特性;采用微分法推导了微位移增量矩阵的一般表达式以及输入、输出位移的雅可比矩阵;建立了微操作机器人的运动学方程、速度方程、加速度方程的显式正逆表达式,为微操作机器人的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管理工程
AHP法在城市政府管理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应用
申小蓉, 汪洁
2007, 36(1): 154-157.
摘要:
城市政府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对城市的定位、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至关重要,但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套现成的评估指标体系。该文引入AHP法,在众多的城市政府管理评估指标体系中挖掘、选取、提炼出一套具有城市建设和发展共性的评估标准,以完善对城市政府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宏观信息对中国股票收益的影响
谢娜, 曾勇
2007, 36(1): 158-160.
摘要:
采用1996年1月至2002年8月之间的月宏观经济数据与股指为样本,运用VAR方法来研究中国股票市场受宏观经济信息影响的程度。研究表明中国股市的股票收益受宏观信息影响不超过30%,宏观经济变量对股票收益的影响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