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34卷  第2期

学术论文与技术报告
利用SPECAN算法的聚束SAR成像处理
范馨月, 皮亦鸣, 付毓生, 周非, 李振
2005, 34(2): 145-147,209.
摘要:
讨论了距离向去调频聚束模式SAR信号的回波模型及特点,通过对聚束SAR信号的时、频域关系的分析,给出了适合去调频后的聚束SAR数据的成像算法。该算法结合了SPECAN算法高效和标准条带成像算法精确的优点,首先采用SPECAN算法对原始数据距离向去斜,其次采用距离-多普勒算法实现方位精确聚焦,与传统的距离-多普勒算法相比,成倍地降低处理的数据量,从而可实现聚束SAR的实时成像处理。对Ku波段实际飞行数据采用该算法压缩得到高分辨率的图像,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和所用方法的可行性。
W-OCDMA系统中MPC/OOC二维码的构造及实现
周秀丽, 胡渝, 谭庆贵, 幺周石
2005, 34(2): 148-151.
摘要:
基于光正交跳频码构造原理,分别用改进素数码和光正交码为时域扩频模式和频域跳频模式,并构造了适用于无线光码分多址系统的调整数码/光正交码二维组合码。和现有二维码相比,该组合码容量大,通过有规律的分组,每组内码字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同时组内具有较大的码容量。该构造方式易于实现,对构造实例设计了可调谐光纤布拉格光栅编解码器。
基于FPGA的超高速FFT硬件实现
王林泉, 皮亦鸣, 陈晓宁, 肖欣
2005, 34(2): 152-155.
摘要:
介绍了频域抽取基二快速傅里叶运算的基本原理;讨论了基于FPGA达4 096点的大点数超高速FFT硬件系统设计与实现方法,当多组大点数进行FFT运算时,利用FPGA内部大容量存储资源,采用乒乓结构进行流型运算,提高FFT运算速度,同时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对实际硬件进行了FFT运算测试,测试结果证明了系统的可行性和正确性,并且利用该硬件系统成功完成了星载SAR实时成像处理。
基于原子能量特性的快速图像匹配追踪
尹忠科, 解梅, 王建英
2005, 34(2): 156-159.
摘要:
稀疏分解在图像处理中应用的关键障碍之一是图像稀疏分解速度十分缓慢。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图像稀疏分解的匹配追踪快速算法。研究了图像稀疏分解中使用的原子的能量分布特性,根据原子能量的分布特性,图像匹配追踪中的绝大部分的计算可以省略,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图像匹配追踪的计算速度。实验结果表明,新的算法比传统的图像匹配追踪算法速度提高了许多倍,而恢复图像的质量没有任何的降低。
一种双星定位与捷联惯性的融合方法
刘建业, 林雪原, 赖际舟, 孙永荣
2005, 34(2): 160-163.
摘要:
捷联惯性导航系统的主要缺点是导航定位误差随时间增长,双星定位系统是一种区域性卫星定位系统,可输出较高精度的水平位置,然而双星定位系统具有位置滞后与用户隐蔽性差的特点,针对其位置滞后现象研究了捷联惯性导航系统与双星定位系统进行组合的滤波方法,提出了其量测噪声的统计模型,同时设计其组合的时机以弥补系统的隐蔽性差的问题。仿真结果表明该滤波方法可行,具有较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一种新的彩色图像边缘检测算法
张光玉, 解梅, 马争
2005, 34(2): 164-167.
摘要:
自动阀值选取是彩色图像边缘检测的难点和关键问题,首先从人类的视觉特性出发,分析了人类视觉系统的亮度感知门限函数,利用数学建模方法和色度学方面的研究成果,给出人类视觉系统对彩色图像边缘所能识别的最小彩色差函数。利用小波边缘检测原理,给出一种能根据不同彩色背景自动选取阀值的小波边缘检测算法.仿真实验证明算法有较好的自适应性和良好的边缘识别性能。
基于RADIUS/EAP的WLAN认证及其安全性分析
王曼珠, 周亮
2005, 34(2): 168-171.
摘要:
介绍了基于RADIUS/EAP协议的IEEE 802.1x无线局域网的接入认证过程与结构,针对无线局域网访问控制具有的三方协作过程特点,分析了无线局域网的安全机制,指出了或者由于协议自身缺陷或者由于不恰当的系统实现或者由于协议恶化,均可以导致有无线局域网的6个方面的安全漏洞,指出了需充分利用RADIUS/EAP分组结构的数据段提供加密认证并且还需设计双门接入的认证机制。最后比较了常见的四种安全接入方案,指出了在不同程度和范围内具有一定的抵御各种攻击的能力。
一种有效的可转换的认证加密方案
甘元驹, 彭银桥, 施荣华
2005, 34(2): 172-174.
摘要:
针对一般的认证加密方案存在着当签名者否认签名时,接收者不能使任何验证者证实签名者的诚实性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与已有的认证加密方案和传统的签名-加密方案相比具有低计算复杂度和低通信代价。并且在该方案中,如果签名者否认自己的签名,接收者在不需签名者的合作下就可将认证加密方案转换为一般签名方案。更重要的是在不暴露消息明文的情况下,任何验证者都可验证签名的有效性。
广义希尔伯特变换及其数字实现
魏永豪, 袁晓, 滕旭东, 赵元英
2005, 34(2): 175-178.
摘要:
基于广义Hilbert变换将传统的Hilbert变换由整数阶向分数阶的推广,其应用领域也得到了扩展。首先,在频域定义广义Hilbert变换,利用广义Hilbert变换来构造新的广义解析信号。然后从数字信号处理角度来考察理想的广义数字Hilbert变换器的基本性质及其数字实现。文中利用窗函数法和频率采样法设计了FIR广义数字Hilbert变换器,并分析了设计误差。
IEEE 802.16无线信道快速突发均衡的实现
孙长印, 王云峰, 王允宽
2005, 34(2): 179-182.
摘要:
针对IEEE 802.16无线信道进行了仿真,提出了一种工作于该信道的16QAM突发模式的快速均衡器算法,该算法采用Neuman-Hoffman序列的扩展序列进行信道快速估计,及用均衡器系数预加载算法以提高收敛速度,仿真结果证明:算法收敛速度优于递归最小二乘算法。
适用于移动通信系统的公钥加密认证方案
陈广辉, 李方伟, 李朔
2005, 34(2): 183-185.
摘要:
提出了一个基于公钥加密的认证和密钥交换方案。该方案可以实现通信双方的相互认证,同时产生双方认可的会话密钥,并且会话密钥的产生不需要其他第三方的参与,通过双方的数字签名,可以提供业务的不可抵赖性。经过性能分析,该认证方案结构简单,执行效率高。
对军用安全模型的扩展
肖军模
2005, 34(2): 186-189.
摘要:
军用安全模型是一种适合于诸如政府部门、军队等涉密组织,信息系统内对信息流进行控制的多级安全模型,原理是依据线性格与子集格的乘积格实施信息流控制的,但所描述的关系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缺陷。新模型则利用敏感级格与组织内部的层次格的乘积格反映组织内部带敏感性的"层级"关系,然后再与信息的子集格相乘形成更为合理的访问控制与信息流控制关系,从而使其更适合于军队、政府部门或各类涉密组织的信息系统对信息和信息流的安全控制要求。
基于多重网格方法的快速电源网格分析法
严婷, 王沁, 李志刚
2005, 34(2): 190-193.
摘要:
以电源网络节点之间的电气距离为基础,应用多重网格方法,提出了一种快速的电源网格分析器;设计了一个简单的限制和插值方案,速度收敛可以通过电气距离阀值和前/后段滤波迭代次数来控制。基于电源网格节点间电气距离方案的特点在于直观、简单、易于实现,实验结果较好地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高性能可重构DSP处理器的数据通路设计
韩亮, 李莺, 张馨, 陈杰
2005, 34(2): 194-197.
摘要:
介绍了高性能定点可重构DSP处理器的数据通路设计。该数据通路以功能强大的16位定点计算单元为基础,搭建起高速16位数据处理平台;并能以单指令流多数据流的方式灵活支持多维向量运算;通过重构的方法有效地支持了32位数据处理。
一种快速有效提取浓密视差图的方法
廖素英, 杨华军
2005, 34(2): 198-201.
摘要:
采用边缘匹配和区域相关相结合的办法,用Gauss-Laplace算子首先对图像进行运算,提取图像的边缘像素,并根据一定约束条件匹配边缘像素,再将图像对视作对称,以相关值互为最大来确定其余点的匹配关系。用该方法处理经过良好校正的图像对,在VC++环境下可实现浓密视差图的快速提取。
非共振阻尼介观耦合电路中的量子效应
梁麦林, 张文清, 袁兵
2005, 34(2): 202-205.
摘要:
研究了两个分回路中电路参数即电容和电感的不同对有阻尼的介观耦合电路中量子涨落的影响。计算中考虑了电阻产生的物理机制即电子与声子的相互作用。两个分回路电路参数的不同会使一个分回路中的量子涨落减小,另一个分回路中的增加。结果表明,无论是电容耦合还是电感耦合都会使耦合部分的电荷涨落得到压缩,而耦合部分电流的量子涨落得不到压缩。
基于形态灰度边缘检测算法的一种改进
傅茂名
2005, 34(2): 206-209.
摘要:
使用形态学的思想进行图像的边缘检测,提出了在一次形态处理中使用双结构元的一系列一般性形态边缘检测算子和抗噪型形态边缘检测算子的算法,并给出算子的性质。新算子在使用同一对结构元处理中既具有定位能力又具有细节保留功能,抗噪型算子能很好地检测出图像的单像素宽的边缘。
基于服务的两级协同分布式调度策略
张小松, 刘丹, 李毅超
2005, 34(2): 210-212,232.
摘要:
提出一种全局及局部两级协同调度算法。全局调度以具体服务状态和系统状态为决策依据选择服务节点,提高调度精度;局部调度在全局调度基础上,调整服务质量和服务状态以确保零拒绝率,并回馈服务状态以提高全局调度的正确性。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保持同等效率前提下,获得比传统调度算法更高的可靠性。
分布式并行服务器中的高性能通信研究
唐续, 刘心松, 杨峰, 刘谐
2005, 34(2): 213-216.
摘要:
基于快速以太局网中分布式并行服务器通信特点和对网络协议栈的分析,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分布式操作系统传输协议。该协议在维持通用编程接口的同时,精简网络协议栈底层的冗余操作,减少操作系统干预和协议自维护开销。在8个节点的服务器系统上的测试结果表明,分布式操作系统传输协议获得比用户数据报协议更小的往返延迟和系统开销,应用环境下有约20%的增益,能有力地支持系统扩展和大并发访问服务。
基于HFC结构的优先级接入控制技术研究
高飞, 尹世堂, 赵东风, 余英
2005, 34(2): 217-220.
摘要:
研究了基于争用/预约机制的混合光纤/同轴宽带接入网媒体接入控制协议原理,提出了随机争用与周期查询排队系统相结合的终端申请接入方式,使不同优先级的终端申请能以不同的控制机制实现接入。计算机仿真实验结果表明,系统能保证具有较高优先级的申请能获得更好的服务质量保证。
人工免疫机制在木马检测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陈雷霆, 张亮
2005, 34(2): 221-224.
摘要:
指出了当前反病毒软件在检测未知木马方面的不足,介绍了人工免疫系统在反病毒软件自适应性方面的优点,以及人工免疫机制在木马检测方面的可行性;通过对木马新技术的分析,用一个木马模型证明了现在计算机安全体系的不足,提出将木马检测从反病毒软件中迁移到免疫型入侵检测系统中作为子系统,利用其免疫机制来提高木马检测的自适应能力;并同时提出了依据进程的系统资源使用状况来映射进程的系统调用的行为模式,以此建立了基于人工免疫机制的木马检测模型。
缓存失效策略的性能分析数学模型
吴劲, 卢显良, 任立勇, 魏青松
2005, 34(2): 225-228.
摘要:
在研究多种缓存策略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满足移动计算环境的特殊要求的性能分析数学模型,该模型基于数据更新率、热集查询率、无线网络带宽、上下行查询开销等参数,可计算出具体策略的吞吐量。利用该模型对无缓存、时戳法和移动代理法等具体方案进行了计算和比较,其结果和定性分析结果一致,证明该模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LogP简化模型参数估计
刘辉, 戴波, 张艳, 张文彬
2005, 34(2): 229-232.
摘要:
针对LogP微观通信模型涉及参数较多,其算法分析较复杂;而简化的LogP模型把两台处理机传送长度为N的消息的所需时间分为:与数据量无关和与数据量相关两部分,从而大大简化了算法分析。通过模拟简化的LogP模型的参数,并在LogP环境下对单机和多机分别进行测试,利用测试数据分析网络延迟和软件开销,得出经验公式,从而证明该模型可以正确而有效简化并行算法的设计和分析。
一种基于多Agent系统的智能家庭网络研究
韩江洪, 江波, 杜诗研, 张利
2005, 34(2): 233-235,276.
摘要:
在分析家庭网络智能化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多Agent系统的智能家庭网络MAIHN模型,用Agent实现不同功能单元的控制与管理,通过MAS技术的思想、方法和体系建立智能家庭网络整体结构。给出了MAIHN模型的各个组成部分,对模型中各种Agent的功能设计与实现模型进行了分析,研究了MAIHN模型中的多Agent协作与通信策略,并设计了系统的实验原型。
汇编程序覆盖测试中分支路径数的计算
唐科, 汪文勇, 向渝, 罗光春
2005, 34(2): 236-239.
摘要:
说明了覆盖测试是软件测试中的重要方法,是软件动态测试的基本手段。并提出通过基本块存储矩阵和邻接表来处理汇编语言程序流图,从而计算其分支路径数的算法并验证其正确性,为进一步的分支覆盖率计算奠定基础。实验证明,该方法能高效准确地计算出给定汇编程序的分支路径数。
基于ARP协议的局域网访问控制
刘贵松, 晏华, 章毅
2005, 34(2): 240-243.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地址解析协议(ARP)的局域网访问控制方案。通过实时捕获、分析了网络数据报发现登录局域网络的非法主机,采用ARP协议机制杜绝其对局域网内合法主机的非法访问;利用服务器对网络主机IP地址、MAC地址和其他辅助信息的多重认证,以及网络主机客户端ARP缓存机制实现网内合法主机之间的限制访问,从而有效地保护局域网资源。
基于TMS320F240的直接转矩模糊控制系统研究
江明, 张春
2005, 34(2): 244-247.
摘要:
介绍基于数字信号处理器直接转矩模糊控制系统,提出一种采用模糊逻辑在线估算定子电阻的方法,可以提高系统的低速性能和响应。通过观测器对定子磁链和速度估计,采用TMS320F240构成直接转矩模糊控制系统,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高速数字存储示波器产品化设计的关键技术
叶芃, 陈世杰, 张沁川
2005, 34(2): 248-250,284.
摘要:
论述了"100 MHz高速数字存储示波器"的关键技术,着重阐述了系统设计的概念和原理、基于低速器件的高速数据采集技术、基于随机取样技术的等效采样技术的实现。其中,随机等效采样的实现采用高分辨力测时扩展器,使等效采样率达到5 GSPS,时间测量分辨率达到200 ps,实现100 MHz (-3 dB)可重复信号的波形重现,并给出了实际应用中重建的波形图。
基于ISM模型的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分析
汤志伟, 杜人杰, 高天鹏
2005, 34(2): 251-253.
摘要:
以系统安全工程能力成熟模型作为理论依据,构造出基于模型的风险因素,采用解释结构模型对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风险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与评价,并结合具体实例,重点探讨了方法的应用与结果的分析,给出了预防电子政务信息系统风险的思路和方法。
柔性机器人的模糊神经网络控制研究
于湘珍, 李美芳, 田联房
2005, 34(2): 254-257.
摘要:
对具有未知或变化动力学特性的两连杆柔性机器人的轨迹跟踪问题进行了研究。采用Lagrange-Euler方程建立了柔性机器人的动力学方程。鉴于柔性机器人的高度非线性和复杂性,用智能控制策略对系统进行控制,其中在系统的反馈控制回路上设计了模糊逻辑控制器,在前馈回路上设计了动态回归神经网络控制器。在三组不同阶跃输入条件下,对模糊逻辑及智能控制器进行了仿真研究。结果证明该方案可使系统性能得到极大的改善。
对一类最小图的研究
杨春, 张先迪, 孙世新
2005, 34(2): 258-260.
摘要:
对一个与并行结构和通信网络设计密切相关的图论公开性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了图的结点数为n,连通度至少为k,k-直径至多为d的条件下的最小图问题,给出了一般条件下最小图边数条数的上、下界,在此基础上,得到了两种条件下最小图边数的计算公式,结合已有的图论结果,对文中所提到的最小图进行了构造。
通有连续时间神经网络的K-稳定性
韩仲明
2005, 34(2): 261-264.
摘要:
研究了具有时滞的通有连续时间神经网络的K-稳定性问题;利用常数变易法,通过应用不等式分析技巧和微分方程性质,获得了具有时滞的通有连续时间神经网络的平衡点的K-全局渐近稳定性与K-全局指数稳定性的易于验证的时滞相关充分条件,通过实例验证了该充分条件的有效性。
线性矩阵不等式问题的进化计算解决方法
崔梦天, 张世禄, 赵海军
2005, 34(2): 265-268.
摘要:
针对决定模糊控制中稳定性的线性矩阵不等式问题,提出了用进化计算来解决模糊控制中线性矩阵不等式的新算法。实验证明,该算法解"用于实现模糊控制的增益调度和稳定性的线性矩阵不等式"是有效的。
一类带调和势的非线性Schr?dinger方程的解
侯慎勇
2005, 34(2): 269-272.
摘要:
研究了一类带调和势的Schrödinger方程的解,运用能量守衡定律和质量守衡定律以及利用矢量分析的知识,引入积分不等式和解微分不等式的方法,得到了初值满足一定条件的柯西问题的解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发生爆破的结论。由于所讨论方程更具有一般性,从而推广了已有的结论,所得到结论也可以对能量和质量的集中现象作进一步解释。
非线性对角占优性
干泰彬, 黄廷祝, 王晓梅, 张利琼, 高中喜
2005, 34(2): 273-276.
摘要:
提出了另一种非线性对角占优性(即拟对角占优性),推广了现有非线性对角占优性,同时,拟对角占优性具有许多良好的性质,可以方便地利用其导函数是H矩阵去判定一个非线性函数是拟对角占优的。研究了拟对角占优函数的性质,并对判定非线性广义对角占优性的公开问题给出了反例。
企业集团内部转移定价的合作博弈分析
慕银平, 唐小我, 马永开
2005, 34(2): 277-280.
摘要:
针对边际成本转移定价策略在集团利益分配方面存在的不公平性缺陷,引入合作博弈的思想,提出在边际成本转移价格的基础上,运用Shapley值按各子企业的贡献大小,对集团利润进行重新分配。具体表现为首先各上游子公司以边际成本的价格为下游子公司提供中间产品,以使集团利润达到最大。然后,集团总部采用合作博弈的Shapley值对集团总体利润进行分配,最后根据分得的利润对各子企业的管理层进行绩效评价和报酬支付。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对集团利润的重新划分,各子企业的所得超过其独立经营时的收益。因此通过边际成本转移定价与收益分配机制的配套运用,不仅有利于集团内部各子企业的目标协调一致,也有利于集团整体利润的提高,从而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用改进蚁群算法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
唐泳, 马永开
2005, 34(2): 281-284.
摘要:
蚁群算法是一种崭新的仿生模拟进化算法,该算法在许多领域已经得到应用。多目标优化问题是一类很重要的优化问题,优化与求解较难。对此,提出了一种改进蚁群算法用于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得到一组变量的权重后,用一定数量的蚂蚁在解空间中首先随机搜索,然后模拟蚂蚁寻食的方式,通过信息素来指引搜索。给出了具体的算法,示例仿真说明了其有效性,并表明该算法可以快速发现多个全局最优解。
基于实物期权的供应链能力柔性决策研究
潘景铭, 唐小我, 倪得兵
2005, 34(2): 285-288.
摘要:
应用实物期权方法研究完全竞争市场环境下的供应链管理中的能力决策问题。通过对能力投资决策的价值分析,给出柔性条件下的能力决策规则,并研究了市场演进的性质、投资成本和缺货成本对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风险较大(小)的市场、较高(低)的能力投资成本和较低(高)的缺货成本将使得供应链管理者推迟(提前)其扩大能力决策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