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0年  第39卷  第3期

复杂性科学专栏
维基百科研究综述
赵飞, 周涛, 张良, 马鸣卉, 刘金虎, 余飞, 查一龙, 李睿琪
2010, 39(3): 321-33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1
摘要:
对维基百科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介绍了维基百科的历史发展与特点,宏观统计性质以及演化规律等方面,特别强调了复杂网络的思想和方法在分析维基百科中的应用。讨论了维基百科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意义和价值。最后提出了相关研究可能的发展方向,特别突出了复杂网络与人类动力学和维基百科研究可能的深入结合。
通信与信息工程
多基站协作下行系统中异步空时码构造与分析
肖尚辉, 张忠培, 史治平
2010, 39(3): 335-33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2
摘要:
基于天线集中配置的多输入多输出无线通信系统同步环境下应用的现有正交空时分组码,提出并讨论了应用于 多基站协作下行传输的天线分布式配置系统异步环境中基站发射空时编码结构和接收端用户译码实现算法,该码仅要求用户 接收端知道信道信息状态即可,通过预设不同的循环前缀大小可对分布在多基站不同地理位置天线具有相对时延差的异步传 输信号实现可靠接收。最后,分析了该异步空时码的性能特性,在异步环境下以牺牲部分码速率和编码增益能够获得全空间 分集和低复杂度接收译码等性能。
高速数字解调中的并行处理算法
陈晖, 易克初, 李文铎
2010, 39(3): 340-34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3
摘要:
在分析频域并行FIR滤波性能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时域并行FIR滤波处理方案,该方案能以较低复杂度实 现600Mb/s以上数字调制信号的解调。还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相滤波器组和并行处理的高精度符号同步方法,可以在不提高接 收信号采样率和几乎不增加硬件复杂度的条件下,使符号同步精度提高一倍。最后给出了基于以上方法设计的原理样机的测 试结果。
窄带FFH/MFSK系统多音干扰抑制方法
陈亚丁, 程郁凡, 李少谦, 李功明
2010, 39(3): 346-35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4
摘要:
通信对抗是现代军事通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最坏情况多音干扰环境中,一种应用于窄带快速跳频通信系统的千扰抑制方法被提出。与分集合并方式的千扰抑制机制不同,在该方法中的系统接收端利用频率直方图和包络检测,完成对接收信号中敌意多音干扰的认知和抑制,在不降低系统频带利用率条件下,提高了窄带FFH/MFSK系统的传输性能。数据分析和仿真表明,通过该抑制方法,可使系统在相关干扰时间内的抗干扰性能,较传统的分集合并干扰抑制方法提高约10dB,且运算复杂度低,具有较好的可实现性。
航位推算系统非线性过程处理新方法研究
王忠, 龙宇
2010, 39(3): 351-35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5
摘要:
针对航位推算系统中利用扩展Kalman滤波方法解决非线性问题在算法复杂性上的缺陷和精度上的不稳定性,该 文从数据预先处理的角度出发,合理规避线性化过程,提出一种充分利用现成Kalman滤波公式的方法,即数据进入滤波器之 前就预先进行处理,获得每一组量测值,按照极坐标-笛卡儿坐标的转换方式转为相应的位置信息,再按照标准的Kalman滤波 公式构建滤波器,进行状态的最优估计。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该算法的有效性。
伪协方差函数的宽带信号源个数估计法
李南君, 魏平
2010, 39(3): 355-360.
摘要:
提出了一种计算简单且有效的宽带信号源个数估计估计算法。该方法利用不同频率互协方差函数所构造的矩阵,从理论上证明了对窄带盖氏圆盘法改进可以用于对该矩阵求解,从而获得宽带信号个数的估计值。分析了该方法在相关和不相关宽带信号下的表现,证明了在CSSM类方法失效的情况下该方法能很好地应用。仿真结果证实了所提方法不仅可以用于估计大于阵元数目的宽带信号个数,而且计算负担更小,便于实际应用。
复平面子空间分解的TOA无线定位方法
李万春, 魏平, 肖先赐
2010, 39(3): 361-36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7
摘要:
提出了一种利用复平面对二维移动站定位进行建模的方法,将到达时间信息转化为复数求模,通过代数运算, 利用子空间的方法对目标进行定位,再利用蜂窝站址的旋转不变性对定位解进行融合,推导了复平面下TOA定位的克拉美界 (CRB)。通过计算机仿真证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定位性能,在TOA测量精度较高时能够达到CRB界,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反向预测加权邻域数据关联算法
于雪莲, 李中志, 汪学刚
2010, 39(3): 364-367.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8
摘要:
标准最近邻域数据关联算法在杂波环境下可能出现误跟踪和丢失目标的现象。综合考虑相关波门内所有候选回 波,提出了反向预测加权邻域数据关联算法。通过计算候选回波反向预测新息范数,归一化后作为各候选回波的加权系数, 然后将候选回波加权和作为等效回波,并对目标的状态进行更新。该算法有效降低了最近邻域算法中误关联对跟踪效果的影 响。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保持较少计算量的同时,可有效避免误跟踪和丢失目标。
修正Volterra级数的功放行为模型
王华东, 鲍景富, 何松柏
2010, 39(3): 368-37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09
摘要:
从功率放大器的基本电路模型出发,建立了一种基于反馈结构的修正Volterra级数(MVS)的功率放大器的行为模 型。在此基础上,依据功率放大器的非线性特性,对MVS模型进行了近似和简化,降低了模型的复杂度和参数提取时间。采 用ADS仿真测量了一个10W的WCDMA功率放大器的输入输出波形,用于模型提取和验证。计算结果表明,MVS模型能够很 好地描述WCDMA功率放大器的非线性特性及记忆效应,与传统的记忆多项式模型(MP)相比较,MVS模型的NNSE低约3dB, 同时降低了模型的复杂度。
三颗星的AGPS定位算法与实现
李吉忠, 武穆清
2010, 39(3): 372-376,42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0
摘要:
为了在弱信号情况下更有效地实现定位,对辅助全球定位系统(AGPS)中三颗星定位算法进行了研究。采用AGPS 定位系统结构改善接收机捕获性能,AGPS系统通过通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服务提供定位辅助数据;当接收机只能捕获三 颗卫星信号时,利用边界模糊处理技术进行伪距处理,构成3个方程,附加地球椭球方程,采用Gauss-Newton算法对方程组进 行位置解算.最后根据实测数据分析初始高度不同时的位置解算结果,当高度差为10m时,平均水平定位偏差小于16m.算 法运算量相当于传统定位算法的2/5。
基于模糊神经系统的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
荣健, 乔文钊
2010, 39(3): 376-378,424.
摘要:
将自适应模糊神经推理系统(ANFIS)和卡尔曼滤波器应用于目标跟踪系统中,构成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该算 法假设在目标运动过程中,过程噪声和测量噪声是相互独立的高斯白噪声序列。使用ANFIS分别对目标的加速度和测量噪声 的方差进行估计,通过卡尔曼滤波器获得目标后验状态,最终由神经网络对多传感数据进行融合得到系统输出。仿真结果表 明,该算法可以通过自适应调整跟踪参数有效地防止目标丢失。
自动化技术
三重化冗余多机系统心跳检测机制研究
邹见效, 张正迁, 徐红兵
2010, 39(3): 379-38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2
摘要:
以汽轮机三重化冗余危急跳闸系统为对象,研究了用于多主多从结构高可靠系统的心跳故障检测机制。采用 PUSH模式结合PULL模式的心跳检测方法,减小了系统的误判率;针对三重化冗余系统的特点,结合不同控制器节点在系统 中起的作用,将系统通信模式设定为多主多从结构。采用分级心跳检测机制和把心跳信息融入系统周期性传输数据中的方法, 减少了故障检测的通信开销。仿真及实际应用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容差条件下的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方法
李焱骏, 王厚军, 周龙甫, 师奕兵
2010, 39(3): 384-387.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3
摘要:
指出了线性模拟电路中,测试点电压向量在故障状态下相对于标准状态下的变化量,其向量方向由故障元件在 被测电路中的位置决定。证明了线性电路中节点电压灵敏度向量的方向能够反映故障元件的位置。结合节点电压敏感度向量 的模反映故障元件参数变化量到测试点电压变化量的权重这一特点,以节点电压灵敏度向量为故障特征建立了故障字典。提 出一种容差条件下的故障诊断判定算法,兼顾故障定位和元件的参数变化量,可以有效地实现模拟电路元件参数在一定容差 范围内随机变化条件下的单一软故障诊断。仿真结果验证了该理论的正确性和方法的有效性。
左中右差分绝对值最大法的边缘检测方法研究
周秀云, 何晓渝, 冯中正
2010, 39(3): 388-39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4
摘要:
为检测高温环境中微弱信号边缘,提出一种基于区域的左中右差分绝对值最大的边缘检测算法。该算法是图像 灰度的统计信息的差分,在一个指定的包含有边缘信息的区域内,综合考虑单个的像素或其周围的像素点灰度值在一个方向 上的累加,然后对左、中、右相邻3个像素或累加值两两差分,取3个差分值中绝对值最大的为“左中右差分绝对值最大法” 结果。实验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能检测常见经典边缘检测算法不能检测到的微弱信号,对边缘的检测能定位到像素级。
高精度电液系统的模糊滑模控制仿真研究
孟珺遐, 王渝, 王西彬
2010, 39(3): 392-39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5
摘要:
结合模糊逻辑和滑模理论,对带有大转动惯量负载的电液系统实现了高精度的控制。该控制器在系统状态到达 滑模面时由模糊逻辑求出等效控制量,有效地削弱了抖振、抑制了外部干扰。为了在没有专家经验时,设计出性能良好的模 糊控制器,采用遗传算法优化隶属函数和控制规则。在MATLAB中的仿真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控制器表现出良好的性能,满 足了系统控制指标的要求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P帧快速模式选择算法
卢光辉
2010, 39(3): 397-40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6
摘要:
针对H.264编码算法中,预测帧(P帧)编码模式的选择过程异常复杂,开销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快速模式 选择算法,该算法利用直流系数能预先判定P帧编码模式的有效范围,缩小备选编码模式的可选范围,从而使模式选择的复杂 度大为降低。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使编码时间降低54%~74%,峰值信噪比提高0.05dB~0.17dB,同时码率变化范围 为-3.14%~3.97%。应用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基于TI'sTMS320DM642视频压缩系统中1路D1视频的压缩速度为25帧/s。
基于类间最大交叉熵的坎尼边界扫描
王卫星, 王李平, 赖均, 李婷婷
2010, 39(3): 402-406,434.
摘要:
分析了传统坎尼边界扫描算法中阈值和高斯滤波器对边缘闭合的影响,首先采用当前像素点8个方向的自适应滤 波器代替原有的高斯滤波器对图像进行滤波,得到的梯度图像不会出现过度光滑现象;然后将最大类间交叉熵准则和有关人 工智能理论相结合来确定高、低阈值。自适应滤波器是根据当前像素点邻域内的最小方差确定使用的模板,将方差最小的模 板的均值设置为当前像素点的灰度值得到滤波后的图像。实验证明,该方法能得到较低的高阈值和较高的低阈值,既避免了 引入伪边缘又尽可能多的检测出边缘像素点;同时具有很强的抗噪性。
基于兴趣度含正负项目的关联规则挖掘方法
张玉芳, 熊忠阳, 彭燕, 刘君
2010, 39(3): 407-411.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8
摘要:
项目的引入使得挖掘出的频繁项集成倍增加,同时生成的关联规则数量更加庞大,引入兴趣度来约束从频繁项 集中提取关联规则的数量。分析现有的兴趣度模型,从中选择了一种适合于含正负项目的关联规则挖掘的兴趣度方法,并且 提出了置信度的一个性质,描述了含正负项目的频繁项集挖掘关联规则的算法,并对矛盾关联规则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 明,该算法是有效和可行的。
新颖的无监督特征选择方法
朱颢东, 李红婵, 钟勇
2010, 39(3): 412-41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19
摘要:
针对有监督特征选择方法因为需要类信息而无法应用于文本聚类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监督特征选择方法: 结合文档频和K-Means的特征选择方法。该方法首先使用文档频进行无监督特征初选,然后再通过在不同K-Means聚类结果上 使用有监督特征选择方法来实现无监督特征选择。实验表明该方法不仅能够成功地选择出最为重要的—小部分特征,而且还 能提高聚类质量。
无线传感器网络功率控制的质心定位算法
闫斌, 周小佳, 王厚军, 王蜀黎
2010, 39(3): 416-419,43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0
摘要:
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诸多应用中,迫切需要对事件发生区域或者数据来源进行定位,特别是在无锚节点的情况 下。为此该文提出一种基于功率控制的质心定位算法(CLAPC),采用离散功率控制的方式对目标区域进行虚拟网格划分,从 而确定包含未知节点的最小区域,在提升系统能效的同时,提高了节点的定位精度。算法无需部署锚节点,具有较高的实用 性,仿真实验也进一步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IP骨干网络流量矩阵估计算法研究
蒋定德, 胡光岷, 倪海转
2010, 39(3): 420-42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1
摘要:
流量矩阵估计的高度病态特性,使得要精确地估计流量矩阵变得非常困难,如何克服这一问题的病态特性是当 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该文研究大尺度IP骨干网络流量矩阵估计问题,并利用BP神经网络的强大建模功能来捕捉流量矩阵的特 征,通过将流量矩阵估计描述成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化过程,能成功地克服这一问题的病态特性。仿真结果表明基于BP神经网 络的估计算法具有明显的性能改善。
评价离散度敏感的P2P交易系统信任模型
陈爱国, 徐国爱, 杨义先
2010, 39(3): 425-42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2
摘要:
提出了一种评价离散度敏感的P2P电子交易系统信任模型,该模型引入了基于推荐节点数量和推荐信息离散程度 的全局声誉信度概念,以及直接声誉的相对信度概念,并给出了基于信度的信任度计算方法。通过仿真实验和分析,验证了 该信任模型的有效性和抗恶意节点能力。与EigenRep进行比较,表明该文模型在抗恶意节点攻击能力上有了显著提高。
Java同步线程模型分析与改进
陈文宇, 陈福, 余盛季, 孙世新
2010, 39(3): 430-434.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3
摘要:
目前普遍采用急救包(Band-Aid)类库的方式解决Java线程模型存在的同步问题,但类库中的代码很难或无法实 现优化。该文针对Java同步线程模型的缺陷,扩展synchronised关键字语法,使它支持多个参数和能接受一个超时说明;重新 定义wait()使它返回一个boolean变量来解决超时检测问题;通过扩展语法方法解决了同步问题,以确保使用Java线程所开发的 程序的稳定、可靠和可优化。
ER模型的逻辑表示途径
李鑫, 李凡, 刘启和
2010, 39(3): 435-43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4
摘要:
利用Answerset编程表示ER模型,从而为ER模型提供了一种新颖的逻辑表示途径。首先,完成ER模式的语法与语义定义;其次,利用Answerset编程实现ER模式的逻辑编程表示,并且这里的编程可自动实现;最后,完成以上表示的合理性证明。工作不仅克服了ER模型作为图形化工具的缺陷,使得它具有了自动推理能力,而且也为利用ER模型实现异构数据库之间的语义协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
掺Al对TaN薄膜微结构及电性能的影响
蒋洪川, 王超杰, 张万里, 向阳, 司旭, 彭斌, 李言荣
2010, 39(3): 440-442.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5
摘要:
采用反应直流磁控溅射法在Al2O3陶瓷基片上制备TaAlN薄膜,通过调节复合靶Al/Ta面积比调节Al掺杂量,研究了Al/Ta面积比对TaAlN薄膜微结构及电性能的影响。XRD结果表明,TaN薄膜中掺杂Al可在2θ为38.5°和65.18°处分别有立方结构的AlN(101)和AlN(202)相出现。随Al/Ta面积比的增大,TaAlN薄膜的沉积速率、电阻率、方阻以及TCR绝对值逐渐增大。当Al/Ta面积比为零时,TaN薄膜的电阻率和TCR绝对值分别为247.8μΩ⋅cm和12ppm/℃,当Al/Ta面积比增大到29%时,TaAlN薄膜的电阻率和TCR绝对值分别增大到2560μΩ⋅cm和270ppm/℃。
SiC MESFET非线性模型及其嵌入研究
徐跃杭, 国云川, 徐锐敏, 延波, 吴韵秋
2010, 39(3): 443-446,45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6
摘要:
基于TOM直流I-V模型和Angelov非线性电容模型,该文建立了适合SiCMESFET的非线性模型,并利用符号定义 器件(SDD)实现了在安捷伦ADS软件中嵌入,最终建立了SiCMESFET工艺的模型库。该非线性模型考虑了击穿特性、色散效 应和自热效应等,可进行直流、散射S参数和谐波平衡等ADS软件中的仿真器。该模型在国内SiCMESFET工艺线上的验证结 果表明模型具有较好的精度。
多极磁环二维场分布的有限元计算
黄平, 韩满贵
2010, 39(3): 447-44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7
摘要:
为提高多极磁环的设计和制作效率,采用有限元法对多极磁环的二维磁场分布进行数值模拟。在假设磁性材料 的导磁率为1.2,矫顽力为11000Oe的前提下,对稀土材料制作的四极内封闭和外封闭磁体进行了计算机仿真计算,得到了四 极内封闭和外封闭磁体的磁力线分布和磁场强度分布图。并与传统的采用公式计算多极磁环的磁场分布的方法进行了比较, 得到了较为一致的图形结果。同时采用有限元法得到的场分布为多极磁环的研究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数据和图形结果,并且考 虑了各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使其仿真结果更接近真实磁场分布。
生物电子学
闭眼与开眼静息状态下脑电α波的差异研究
李凌, 张金香
2010, 39(3): 450-453.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8
摘要:
利用128导脑电仪采集了11个健康被试者的闭眼与开眼静息状态下的高分辨率脑电信号,对闭眼与开眼情况下α 波(8~13Hz)功率的差异进行了分析。计算两种情况下全脑脑电信号的平均功率,统计检验了两者的全脑平均功率;应用标准 低分辨率电磁断层成像方法对头皮功率值进行定位,利用t检验得到两种情况下具有显著性差异的α波功率在大脑中的位置。 结果表明,闭眼情况下α波功率显著高于开眼,具有显著性差异的大脑位置包括额叶、顶叶和枕叶等区域。
癫痫发作的两种模式
赖永秀, 夏阳, 万衡, 雷町, 尧德中
2010, 39(3): 454-456.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29
摘要:
通过分析临床癫痫脑电的最大Lyapunov指数,研究了多种不同诱发背景的癫痫在各个时期(间期、前期、发作期、 发作后期4个时段)的最大Lyapunov指数的时域变化规律,提出癫痫发作具有两种响应模式:(1)睡眠、清醒等状态下的自发癫 痫,大脑受到随机信号的干扰,脑内各子系统之间需经过较复杂的协调作用才能进入高度同步放电状态;(2)闪光刺激等状态 下的诱发癫痫,大脑受到外加高频信号的干扰,脑内各子系统将被快速驱动进入高度同步放电状态。
基于动态因果模型的运动执行和运动想象脑网络研究
高晴, 陈华富
2010, 39(3): 457-46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30
摘要:
利用动态因果模型,分析右手运动执行和想象过程中功能磁共振实验数据对侧初级运动皮层(M1)和双侧辅助运 动区(SMA)的动态功能网络,发现了左侧SMA在右手运动执行和运动想象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以及运动想象过程中左侧SMA 对左侧M1的抑制作用;进一步分析了运动执行和想象过程的动态功能网络的差异,发现了实验刺激模式在两种不同的动态网 络中对激活脑区的激活和抑制作用的转化,揭示了运动执行和想象动态功能网络转换的神经机制。
机械电子工程
喷涂工艺薄膜厚度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李波, 安建欣, 徐利梅
2010, 39(3): 461-46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31
摘要:
为研究12寸晶圆切割过程中喷涂工艺设备参数对保护性薄膜厚度的影响,提高设备调整效率和工艺质量,采用 均匀设计的实验方法,以薄膜在测试量块上的厚度为目标,对影响厚度的主要因素:涂料压力、微调阀和雾化压力进行研究。 对实验数据采用SPSS进行非线性逐步回归得到了薄膜厚度的数学模型,揭示了各因素的交互关系,为测机调整提供数据依据, 节省大量反复测机时间,在保证工艺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喷涂设备的生产效率。该模型已成功运用于某芯片封装测试厂的喷涂 设备,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环状压电超声电机的多频率驱动分析与实验
郭辉, 路素银, 李迅波, 赵淳生
2010, 39(3): 466-469.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32
摘要:
针对压电超声电机的多频率驱动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并制作了利用定子内圆周面驱动的环状压电超声电机,明 确了利用行波驱动电机转子的机理。通过有限元计算给出了电机定子所用弯曲模态的振型与位移云图。以计算结果为基础, 分析了电机所用的压电陶瓷片的极化分区与定子弯曲模态激发之间的关系,得出了所用的压电陶瓷片能够实现电机多频率转 动的结论。完成了所研制的超声电机的多频率驱动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电机能够实现在多频率点的转动。依据本文分析思 路,可以对其他结构形式的超声电机的多频率驱动问题进行研究。
回转类零件的人工神经网络工序选择方法研究
王玫, 王卓, 王杰
2010, 39(3): 470-475.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33
摘要:
分析了当前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的发展趋势,及CAPP专家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解决CAPP中工序选择问题的方法。该方法以回转类零件为研究对象,结合成组技术,构建了一种由多个独立的人工神经网络构成的综合系统,提出了零件几何特征及其尺寸、公差、粗糙度分段编码作为神经网络的输入,所选择工序的代码作为输出,搜集样本与样本设计相结合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神经网络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无人直升机发动机恒转速广义预测控制
陈林林, 魏民祥, 邵金菊
2010, 39(3): 475-480. doi: 10.3969/j.issn.1001-0548.2010.03.034
摘要:
采用基于受控自回归积分滑动平均值模型的广义预测控制和总距前馈补偿相结合的复合控制策略设计恒转速控 制器,实现进入恒转速闭环控制模式发动机的恒转速控制。针对实际中的几种典型情况进行仿真,与传统PID控制进行对比, 并做地面系留试验。离线仿真和地面系留试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控制器鲁棒性强,能满足小型无人直升机对发动机的跟踪 性、抗干扰性要求,保证直升机主旋翼在各种飞行状态下恒速运转,以获得最佳的气动效率。